close

【飛越美國的體會】

星期二我離開洛杉磯,發生一件插曲,由於幾天來太累了,睡過頭錯過班機,因此我比原先時間晚四個半小時,才抵達紐約。

從美西到美東,坐飛機整整五個小時,飛機上我坐在窗口,天氣非常晴朗,因此可以好好欣賞這個國家。美國真的很大,五個小時的飛機,是從台灣到印尼(也等於北回歸線到赤道的距離了)。發現美國擁有一大片肥沃田野,難怪美國人使用物資,從不覺得匱乏,甚至是浪費。難怪有人說,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像美國人一樣的過生活,那需要七個地球才夠。


飛機飛到一半,大約是芝加哥的時候,陽光逐漸從地表抽離。原先白天的時候,我只看到一大片的田野(有許多田地是一圈一圈的,很特別,不知道是不是要灌溉方便才做成圓形),看不到城市。但是到了晚上,我反而可以清楚看到許多燈光閃爍,可以在一片黑暗當中,清楚看到城市。這讓我想到,黑暗有時候,反而會讓人看見一些東西。

如果白天代表富裕康泰,那麼光亮,可以清楚照見所有景物,沒有辦法發現彼此細微的差別;而如果夜晚代表苦難,那麼,黑暗當中,就可以因為微弱的燈火,展現差異;這也代表愛心人士,可以被苦難的篩網分辦出來。所以中國人有句話說,時窮節乃現,板蕩識忠貞。

燈火因為黑夜顯得重要,菩薩因為苦難而彰顯價值。

五個小時飛行後,我和資菁在紐約會合。這算是我們的二度蜜月吧,從兩年前蜜月,到歐洲後,接著資菁懷孕、生產、照顧吉宗,都沒有時間出國,我們就把這次當成二度蜜月。

這次坐飛機,也發現一件有趣的事,美國航空公司的空服員,年紀都有一把,我看到一位女空服員,我覺得她有60歲了。


【紐約異國風情】

這次到美國,主要是參加慈濟紐澤西分會,舉辦的美東慈青生活營,在這裡也要感恩慮瑢媽的邀請。

趁著營隊開始前的空檔,我們走訪紐約的曼哈頓(紐約分成好幾個區,曼哈頓是其中一個區,也是一個小島,所有最熱鬧、最出名的地標,例如帝國大廈、華爾街、中國城、大都會美術館,以及被炸毀的世貿大樓,通通在這個、開車大約一小時,就可以環繞一圈的小島上),進行短暫的城市之旅,感受異國風情和人文。

在紐約,STARBUCK咖啡好多,就像台灣的7-11(美國的7-11倒是不多)。一杯咖啡大概比台灣貴三、四成吧!以前聽人家說,美國的速食店,比台灣便宜,後來發現其實比台灣貴,而且份量非常大。倒是很多生活用品和衣服方面,比台灣便宜很多。

有一次在路上,聽到一位美國人說「LONG TIME NO SEE」很驚訝。記得以前講這句話是會被笑的,因為這是中文「好久不見」的直接翻譯,沒想到現在美國人也在說,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中國人在美國講久了,就變成一種俚語了。

紐約真的是一個小小聯合國,1300萬人當中,大概每個膚色的人種、每個國家的人民和文明,都可以在這裡看得到。在紐約,你不用環遊世界,就可以接觸到各種文化和宗教。

在紐約也發現一些店內,賣豆腐食品,例如豆腐沙拉。之前就聽說美國人最近流行吃豆腐,果然不假。

曾經有人預測,未來一百年,世界的重心,會從西方文化轉到東方文化,想想好像也是如此,例如針灸、瑜珈、氣功、中國武術,都逐漸在西方流行,甚至從中國文化發展出來的慈濟,我相信不久的未來,也會成為西方想要瞭解的一個對象。曾經有一篇文章提到,不要等以後,西方人開始肯定慈濟以後,台灣人才跟著西方人的後面,開始發現慈濟的好。

中國人應該要對自己更有信心,當少數西醫,排斥中醫、認為不科學的時候,西方卻已經開始研究探討。氣功、武術等等,又何嘗不是如此。

中國人真的應該要建立自己的文化自信,就像清末民初有些人,揚棄自己的文化,後來反而是日本人發揚光大。以前一位家教老師說,她讀中文系,但是相關的書籍(四書、五經還是史記,我記得不是很清楚了),都是日本人編撰的,讓她覺得很慚愧。

如果我們不能在中國文化上肯定自己,不斷的往外求,一昧的覺得外國的月亮特別圓,那麼就會像失根的蘭花一般,即使有再好的經濟發展、物質享受,心靈終究是空虛的。

如果一直不相信自己,以後要學針灸,可能要到西方取經;要學中國功夫,只能拜金髮藍眼睛的師父為師;要瞭解慈濟,必須在哈佛大學查詢。

美東生活營】

在三天兩夜的營隊中,我看到海外慈濟人的用心,許多人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甚至更少,只為了讓活動更順利進行,尤其紐澤西分會很特別的一點是,碩士和博士的比例,高達八成以上,當中也有大公司的總經理,但是他們捨棄自己的休假和睡眠,只為了成就別人。

一位慈青耿仲,負責這次的營隊策劃,後來累到,站著洗澡的時候睡著了。慮瑢媽的兒子,有一天一大早開車出門,開到一半才發現怎麼看不清楚,才知道自己忘了戴眼鏡;後來營隊結束,他和朋友有約,到了約定現場,只是閉一下眼睛,結果就在車上睡著,一睡睡了四、五個小時。

其實三年前,我到紐澤西分會,參加歐美非七百人幹訓的時候,也看到大家這份付出的精神。我搜尋當時寫的一段文章和您分享:『二月份的美東氣溫都在冰點徘徊,慈誠師兄在刺骨寒風中指揮交通,不時叮嚀大家趕快進到室內,以免凍傷,而師姊們則負責在天寒地凍中開車接送學員。由於學員來自三大洲,到達新州時間不一,師姊們一趟、一趟地往返會所和機場;不斷重複相同的動作,有些師姊甚至開車到一半,忘了自己是要去接南非的師兄、歐洲的師姊,還是去接自己的小孩下課。』

這次資菁不僅臨危授命擔任講師,還巧遇她以前同事的姊姊。這讓我想到,真的有許多失聯的朋友,在慈濟重逢。同樣摘錄三年前我寫的文章,和您分享。

『研習營中還發生不少「相見歡」的溫馨小插曲。兩位師姊離開台灣基隆海關的工作後,33年來沒碰過面,沒想到在研習營重逢;而家父倪賓也遇到30年前,一起主持電視節目的老搭檔。更妙的是,三位高中畢業後,就失去聯絡的志工,在活動中不期而遇,研習營成了他們的同學會。慈濟真是一個愛的磁場,不但吸引善心人士在此相聚,多年不見的好友也能在這個大家庭中「相見歡」。』

這次參與營隊的慈青,有人必須開車11小時,有人還必須坐飛機才能到達。那份為了助人、而自我充實的心,實在令人感動。而且在美國,因為法律規定,會所不能住人,因此,這些還在唸書的慈青,除了負擔機票錢,還要增加旅館的開銷。

不少慈青是從小在美國出生的ABC,甚至還有黑人朋友,我講課的時候壓力很大,擔心他們聽不懂。

在一次小組座談當中,有人說他聽不懂國語,只聽得懂台語,可是另外兩、三位慈青則說,她們聽不懂台語,只聽得懂國語,當然,更有人是聽不懂台語和國語,只聽得懂英語,真的好為難。現在有許多廣東人、約旦人、日本人、馬來西亞人,菲律賓人、印尼人、南非人、澳洲人、美國人,加入慈濟,我想以後這種情況在慈濟,會越來越多。不過,雖然大家用的文字符號不同,但共用的「大愛」語言,卻很好溝通。

晚上開檢討會的時候,大家多數時候也是講英語,這幾天應該是我這輩子,聽最多英語的一段時間了。

這次營隊因為碰到有些學校還在考試,因此參加的學員不多,只有40多位,但是在圓緣的時候,大家都很感動,有人說這是近幾年,相當成功的一次慈青營隊,聽了很欣慰。

相信這些慈青回到美國各個大學後,會把大愛種子更努力灑播在校園裡。

【慈濟茶會結緣】

營隊結束後,一連四晚,又在紐約、長島和新澤西,舉辦四場茶會,很幸福。

其中紐澤西分會,星期一晚上有一場茶會,也是講到十點半才結束,結果一位住在費城的志工,也是全程參與,而他開車回費城,要兩個小時,相當於台北到台中,甚至可能到彰化的距離了。

美國目前大約有兩萬多人,裝設衛星碟子,收看大愛台。演講中只要有機會,我都會介紹大愛台,部分還沒有裝設大愛台的人當中,大約有20多人,因為聽了我的分享,願意裝設大愛台,甚至成為大愛之友(大愛台沒有商業廣告,經費都靠捐款,每個月只要捐一百元,就可以成為大愛之友,打造一個純淨的電視台)這讓我很高興。不過因為到美國,沒有看到大愛劇場「後山姊妹」,倒是有些遺憾。

有一天我在紐約,用完洗手間,要出來的時候,突然有一位男士叫住我,他說你是不是大愛台主播,我說是,他說他在德國,常看我播新聞,這讓我很驚訝。 

我知道目前全世界,除了南北極以外,只要裝設衛星碟子,都可以看到大愛台(像約旦、土耳其、印尼、南非,甚至我以前到過的法國、荷蘭、澳洲等地,都可以看到大愛台),但是之前沒有聽說過,德國有很多人看大愛,因此很驚訝。這位華人是在德國開中國餐廳,想要移民到美國,因此三不五時要到美國一趟。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