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大雪】

這次到紐約,還有一個很大的收穫,就是終於碰到下雪。

其實三年前到紐澤西,參加幹訓的時候,就遇到下雪,但是前一天已經落到地面,因此只有看到積雪,沒有看到下雪的狀況;更早之前到北韓,零下十度,但是水氣不夠,只有隔天早上看到地面的一些霜;另外十多年前,我高中(還是國中)的時候,台北榮星花園有一場人造雪活動,家人一起去看,但是那個雪打出來後,散得不開,打到身上一塊一塊,好像是冰雹。


【紐約中央公園雪景】


  因此這次能夠看到下雪非常興奮,有一天是雪花,下雪的時候還有陽光,另外兩天則是下大雪,我高興的到大都會博物館,以及中央公園攝影,後來已經在大愛新聞的片尾播出(這是我第一次當影視志工呢)。當時手都凍僵了,可是踩在雪地上,看著雪花打在臉上,灑落全身,結晶慢慢的融化不見,真的是很特別的感覺。有人說紐約三月很少下雪,這場雪好像是為我們下的。

  後來在慈青介紹下,我們到電影『電子情書』拍攝的那間咖啡店吃點心,看著窗外大雪紛飛,裡面飄著咖啡香,真的好美好美。當然我知道,同樣的雪對街頭遊民來說,可能是瑟縮和發抖,對其他苦難的國家而言,是雪上加霜的擔憂和打擊。我感恩自己,是坐在咖啡店裡賞雪,也期待自己把握福緣,幫助更多人。

  因為大雪,新澤西中部,晚上的一場茶會,本來要取消,還好最後依然舉行,不過因為交通安全有顧慮,人數不多,但還是感恩有這個和大家結緣的機會。


後來濟策師兄寄了一篇文章給我,是當時聽我分享的一位志工寫的,我放在下一集再與您分享。



  開車前往茶會的路途當中,我才知道,只要下雪,工程車就必須在道路上灑鹽巴,防止積雪,而有些小路因為沒有灑鹽巴,積雪深厚,寸步難行,大家都要隨車帶鏟子鏟雪。有些地方積雪融化後,變成路面上的結冰,車子開過都會打滑,因此經常發生車禍。我這次也幫開車載我的志工高守勇,鏟除車庫前的積雪,不過只有鏟了一鏟,為了照相。而他們收看大愛台的碟子,也必須剷除才能收看。

3月16號,我走在時代廣場,看到許多人遊行,才知道剛好碰到聖派翠克節。街頭上還有一個人,赤身裸體,只穿著類似超人那種套在外面的三角褲,站在風雪當中,彈吉他唱歌,我們就和他照相,後來才知道和他照相要給錢,一塊美金。




【華埠聯絡點】

  這次到紐約,也到慈濟在中國城的華埠聯絡點,這裡雖然是聯絡點,但其實呈現的是靜思書軒的感覺和佈置,由於規定不能營業,因此免費提供茶水,讓人可以在這裡洽公、談事情或是休息,如果您下次到紐約中國城,也可以來這裡坐坐。

和這裡的負責人王頌寧師兄閒談才知道,這裡的地板、天花板,和牆壁,都是七、八十年前留下來的,可是卻又融入整體的裝潢當中,協和一致。

  師兄說,會成立華埠聯絡點,是因為911事件的因緣,由於被炸毀的世貿大樓,就在中國城附近,當時整個中國城都被封鎖,好幾個月的時間,都沒辦法營業,商家生意一落千丈。慈濟在華埠設立一個關懷站,幫助許多華人,也有許多人加入當志工,因此成立這個聯絡點。(有關慈濟在911事件當中的投入,放在後面)

  大約一年前,慈濟開始在中國城帶動掃街,後來更進行洗街。值得高興的是,目前已經有22個華人團體,加入掃街的行列,過去幾十年來沒有做到的事,終於在志工的帶動下,實現了。

  這也讓我想到,我還在屏東科技大學唸書的時候,當時由於許多工程在進行,道路轉彎的地方積聚許多碎石頭,許多人經過滑倒,但是碎石頭幾個月來,不但沒有減少,反而越來越多,當時我剛參加慈青,我就主動拿掃把掃除碎石頭,結果有一些我不認識的同學,都把摩托車停下,主動幫忙,而我班上同學,也拿掃把加入,結果學校當中的碎石頭,一處一處慢慢不見了。


【做第一個人】

這件事情讓我有很深的體會,其實我們的社會並不冷漠,只是大家不敢作『第一個人』,只要有第一個人投入,一定會有第二人、第三人加入,所以中國人有一句話說『德不孤、必有鄰』。看到中國城因為志工的帶動,有了改變;讓這塊原本是曼哈頓,最髒亂的區域,開始變乾淨,改變大家對華人的印象。慈濟也是扮演『第一個人』的角色,相信一定可以再帶動更多愛心人士,讓我們的社會更好、世界更祥和。

相關文章:911事件中,慈濟的關懷和動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