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倪 銘 均 (台北市) (大愛新聞主播) 2003.12.13 中國時報

我是新手爸爸,兒子八個月,看到「別只顧自己孩子」一文,也有一些想法。
每天我都幫兒子洗澡、抱他散步,善盡父親責任。其他時間,我都會盡量做志工。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在家多陪兒子?我總是回答:「因為我要留給兒子,一個好的社會」。
天下父母心,每個人對子女都有不同期待。有人希望子女讀博士、當董事長,有人希望多賺錢留給子女……。
但是,留給子女美屋華廈,如果碰到偷工減料,一次地震或土石流,就性命不保;讀到博士,如果世風日下,出門可能被飆車族砍殺;留萬貫家財,如果詐騙不斷,可能被勒索、錢財被騙光。
證嚴法師說,社會不安定,自己不安全;只有自己的小孩好,將來,他就會被別的小孩欺侮。唯有將來子女生活在一個良善的社會,他們的學識和才華,才能徹底發揮。
有一次我抱兒子散步,看到有小孩被父母推頭、打耳光,當下覺得,我的兒子好幸福,生長在充滿愛心的家庭。但是我馬上想到,這些被粗魯對待的小孩,長大後是否會人格偏差,成為不良份子,危害社會?
15年後,我的兒子會不會和他成為同學,遭受校園暴力?25年後,會不會和他成為同事,在工作上被陷害?35年後,會不會和他成為鄰居,家庭失和縱火被波及?
所以,只有自己的小孩好,不能保證他永久的幸福。
但是過度擔憂、愛太過,反而會造成親子緊張。不如把陪伴子女的多餘時間,分一部份出來當志工,不僅改善親子關係,讓社會更好,也保障他們的安全和幸福。
做志工就像存款一般,是把愛存在社會裡,讓我、還有我的小孩,可以在未來提領。我的小孩以後,就可以享用他父親,為他存下的愛心基金。即使有一天,我們離開人世,這份愛,還會流轉在社會,繼續呵護他們。
我帶小孩一起當志工,就是希望以善傳家,讓他能夠用愛看世界;也讓這份善念和感恩心,成為他最大的心靈財富,成為傳家之寶。
其實,留給孩子一個好的社會,又何嘗不是為自己,預約一個溫暖、美好的下半輩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