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大學生特別有緣,18天當中,我到六所大學,進行六場演講、一場座談。

慈濟大學、輔仁大學和交通大學,都是慈濟人文課,實踐大學則是慈青社舉辦的校內演講,還有一天是到國防醫學院,參加全國醫學生年會,有70位來自全台,11所醫學院學生參加,我與另外兩位平面記者,一起參與座談,主題是災難當中,媒體扮演的角色。

10號母親節隔天,我到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原高雄工專)全校週會演講,全部二年級,大約有五、六百人。課外活動組組長吳思達,負責介紹我出場,他向大家提到,他女兒回家過母親節,知道我要到高應大演講,就提到前幾天,我也到輔大演講的事情,她因為有選修慈濟人文課,因此聽到我的分享,好巧。 這次在高應大演講,也是我首次在大學週會演講,另外一件巧的事,是這是我首次在大學週會演講,而且巧的是,七年前我第一次演講,也是在母親節的隔一天,也是全校週會,對象是金門高職的全校師生,大約1100人。

其實在這次演講的一年前,金門高職的許經鴻主任,就邀請我到週會演講,可是我聽說,以前有名人演講,反應不是很好,而我一個軍人,不但不是名人,又沒有演講經驗,如果我去演講,現場大概都鴉雀無聲---全部聽周公演講了。

後來即將退伍,覺得再不把握機會,就會錯失因緣,我就說服自己,不用太完美主義---自己曾經當過學生,一場週會,要期待所有人專心聽講,是不太可能的,因此我就放寬標準,只要1100人當中,有十個人,聽了我的演講感動,那就夠了。

而且誰能夠第一次就成功呢?奧運游泳冠軍,第一次下水,一定嗆到;花式溜冰女王,第一次穿上溜冰鞋,一定滑倒。如果他們不願意嘗試第一次的嗆水和滑倒,就不能成為世界第一。

第一的背後,是許多次的血淚換來的。

所以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勇於嘗試,即使失敗也沒關係,因此我就主動向許主任表示,願意接受挑戰,分享我在慈濟的感動。

為了生平第一次演講,我足足準備三個月。

當時我還在金門當兵,是以軍人身份去演講。

這在金門高職創了紀錄,在我之前有軍人去演講,講的都是和軍事,或是軍校招生有關的內容,我是第一位軍人,演講的題目和軍事無關,我的題目是「慈濟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演講當天,從軍營前往金門高職的途中,由於準備充分,我並不害怕,週會一開始又有慈幼社(這也是我在金門當兵時候協助成立的,詳情可以看「在金門當兵的日子」那篇文章)同學表演手語,緩和情緒。加上我準備不少笑話和故事,甚至把以前參加慈青,和原住民服務社的本領拿出來,帶動全場1100人做團康。所以效果出奇的好,現場我看到大約只有三、五個人,在閉目養神,還經常被旁人的笑聲和掌聲打斷,我在台上看到,邊講邊在心中高興「嘿、嘿,睡不好喔」。其實真正高興的是,我克服自己心中的恐懼,我把大愛種子灑在許多同學的心中。

這七年當中,我感恩自己,有許多演講經驗,沒有確實算過,但是大概接近一百場了吧。每一次演講對我來說都是很好的學習,我也感恩自己,能夠有這麼多,和大家結善緣的機會。

回想七年前,如果我被恐懼打敗,害怕自己做不好而不去嘗試,大概就不會有後來的學習機會。

七年前我在金門高職演講,只有一小時,對象是高中生;七年後,我在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演講,對象是大學生,時間也拉長到兩小時。我感受到自己的進步,更感恩大家,給我許多學習的機會,讓我可以在順境修行、在愛中成長。
18和19號,我度過一個難忘的週末假期。18號凌晨,先坐統聯客運到台南,和台南慈青幹部分享,結束之後,跑步坐上志工的車,到屏東的九如共修處,還沒喝水,立刻又和新進的慈青學弟妹分享。演講過後,立刻上車,前往高雄機場,午餐也在車上解決,再坐飛機到花蓮,飛機上還碰到慈青學長蔡宗宏。

到花蓮靜思堂,20分鐘後,又和慈濟技術學院的生命關懷營分享。晚餐也是無法在現場享用,匆匆忙忙帶到飛機上吃。

隔天一大早,凌晨四點起床(實在太累了,所以比平常晚起)上班播新聞。播完新聞,又開車到桃園八德,參與慈濟義賣園遊會。

11點半,大愛之友節目,我和佩珊師姐現場轉播連線。12點,大愛新聞我又充當記者連線(這也是我首次的SNG連線呢)

其他時間,繼續幫忙主持現場的表演節目。

傍晚又和師姐資菁,帶著寶寶吉宗(他還穿著小藍天白雲呢),去見上人。

上人摸摸他的頭,結果他就撲向上人,要上人抱。

他也很有福報,上人抱了他。

………

除了這兩天週休假期,大約三四年前,有一次的星期六、星期天,也讓我印象深刻。

那時先坐飛機到台中,和慈青分享,再從台中坐飛機到高雄,趕到屏東和慈青分享。

然後坐夜車回家。隔天(忘了是否有上班播新聞了)下午,再和淡水區的慈青分享。

當時,還有一件有趣的事,我在台中分享的時候,慈青大輝在屏東分享,我前往屏東的時候,他則是到台中分享。兩人的課程交錯,也在空中交會。

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可以和很多人結善緣,這份歡喜,也和您分享。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