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宗日記2004.06.08(身教的重要)

昨天晚上我在洗澡的時候,太太帶宗宗看大愛劇場「生命的豐華」,劇中徐貴櫻,摀住嘴巴在哭,結果宗宗馬上跟著用手,摀住嘴巴假裝在哭,還發出近似啜泣的聲音。
宗宗雖然才一歲兩個月,但是學習能力真的很強,不只看電視,平常我們的一些動作,譬如背著手走路,他也都會學習,所以身教真的很重要。
我們絕對不讓宗宗看新聞台,因為裡面太多資訊,不要說對寶寶不好,成人看久了,也會有不良影響,像有人看電視學會詐騙、學著抗爭、學習綁架。
宗宗看到電視有人摀住嘴巴哭,馬上就學會,那麼新聞台中的許多負面消息,例如色情、搶劫、強姦、打罵棄養父母、粗暴對待朋友同學,乃至於政治亂象,寶寶會不會學呢?絕對會。每次我看別台新聞,只要宗宗出現,一定關機,或是轉到大愛台。
昨天和慈青學姐廖逸貞聊天,她的寶寶現在五個月大,她說我當時傳授給他的胎教方法,真的很有用,因為她懷孕的時候,聽「父母恩重難報經」的手語劇音樂,結果前幾天,發現一個很奇妙的現象,就是寶寶在哭的時候,只要放這些音樂,寶寶立刻安靜下來,放其他的歌曲都沒有用,一關掉這首音樂,寶寶馬上又哭了起來,另外,她懷孕期間也常聽「我願」這首歌曲,結果寶寶最近,只要聽到這首歌曲,就會笑。所以連胎兒都有學習能力,何況是小孩呢?
有些父母認為給小朋友看電視,小朋友就安靜,很好帶,我要說這是很不負責任的作法,現在省去教養的時間,以後絕對會後悔莫及,可能要花更多時間,為小孩的不良行為,懊惱哭泣。
曾經有這麼一個實驗,把兩組小孩,看不同電視,一組看溫馨,一組看暴力,結果看溫馨節目的小孩,看完電視後會抱洋娃娃疼愛,但是看暴力節目的小孩,就會開始拿刀槍揮舞,打打殺殺。
所以如果你喜歡看新聞台、喜歡看低劣的連續劇,或是看一些不良節目,那麼哪一天,小孩不理你、行為偏差、偷竊說謊,你沒有權力怪老師、怪社會,那都是你的錯,都是你造成的。
相反的,如果你希望小孩,孝順父母、有好的人格發展、將來能夠利益人群,成為社會的棟樑,那麼請收看優質電視台。
優質電視台有很多種,有的傳授知識、獲取新知、趣味橫生,但是有些節目,則是傳授智慧、啟發愛心、培養挫折忍受度,對小孩的人格養成有幫助。希望您選擇後者,博士不要娘、醫生棄養父親、碩士經營色情網站、做快樂丸的消息,您一定聽過,這些博士醫生,難道不聰明,沒有知識嗎?我想絕對不是,但是他們缺少愛心、沒有智慧,廣博知識只會危害人類。
請大家不只支持優質頻道,也支持一個啟發愛心、傳授智慧的電視台。
希望大家不要做關機族,因為關機,雖然拒絕不良節目,卻也關掉收看優質節目的機會。
有人曾經看大愛台,願意捐贈器官;有人曾經看大愛台,夫妻更融洽;有人曾經看大愛台,打消自殺念頭;有人曾經看大愛台,回家團圓;甚至有黑道大哥,看到大愛台,改變人生,行善助人。
這些好的一面,如果您關機了,也就拒絕這些好的影響。所以我要再提一次,不要做關機族,而是要開機,支持優質頻道。
當然,對寶寶來說,能夠不看電視最好,因為小孩一旦喜歡看電視、喜歡裡面的聲光效果後,就會對書本上的文字沒興趣。如果要看,一定要收看優質節目。
證嚴上人說,父母是孩子的模,我覺得,電視也是孩子的模,你讓小孩看什麼電視,他將來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大概可以略窺一二了。

(這篇文章請勿轉寄,如果您覺得不錯的話,可以請人到網站來看。感恩)

大愛新聞主播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