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休假,比上班還累

四天休假,比上班還累,因為這四天,我都到公司剪接資料畫面,兩天比平常早起,一天還通宵。
大愛台有四間DIGITAL的剪接室,使用率非常高,只有凌晨和禮拜六禮拜天,比較沒有人使用。
第一天週日,我大約晚上十點就到公司,剪接到隔天星期一早上七點才回家,睡一個早上一個下午。
第二天凌晨三點多起床,趕到公司剪接,第三天更早,兩點多就起床,不過兩間剪接室鎖起來,兩間剪接室有人使用,只好回家睡兩個多小時,再到公司。第四天輕鬆一些,早上六點才到公司。

浩大工程
剪接什麼資料呢?平常我都會收集一些,我播出的好新聞,分門別類整理,作為演講資料,但是覺得這些好新聞,只有自己使用太可惜了,所以打算拷貝給每個縣市的志工,讓他們在演講、共修,或是分享的時候使用,甚至有人失意失志,看到這些新聞,也可以鼓舞向上。
這真的是非常、非常大的工程,因為剛開始,我只有收集,沒有分類,七、八個月前吧?開始做初步分類,利用好幾天的休假趕工。
上個月繼續作細部分類,又用好幾天凌晨趕工,這幾天則是進行最後階段,目前分類有十項左右,將近20支帶子,每支帶子兩個小時,而每則新聞,大部分,只有一分多鐘,所以有數百則新聞,工程浩大,所幸已經接近完工階段。
接下來還要,把外電畫面,以及部分串有音樂的新聞刪掉,因為這些有版權問題,不能公開播出。

同步作業效率高
第一天到公司剪接的時候,有一段時間,四間剪接室都沒有人使用,我同步作業,例如第一間,帶子開始拷貝後,我就跑到隔壁間,拷貝第二支帶子,然後再跑到第三、第四間拷貝。
這次我把三則新聞連接在一起,作為一個段落,中間用COLOR BAR隔開(COLOR BAR就是,有許多顏色條狀的測試畫面,電視公司沒有播出節目的時候,通常會播出這樣的畫面)。
在第四間拷貝後,可能第一間已經拷貝完成,就跑回去第一間,重新找到剪接點,繼續拷貝。
這次還不只是單純的拷貝,因為有些新聞順序要調動,有些則是不同帶子的新聞,要剪接在一起,增加複雜性,另外有些新聞,之前沒有把標題和內容寫下,因此拷貝的同時,有時候還要看畫面,振筆急書寫下來,或是敲打電腦鍵盤。腳忙、手忙、眼忙,腦更忙,有時候真的覺得,這次的剪接工作,不僅體力要好,頭腦也要很好,不然會忘記,自己目前在第幾剪接室,做到那個階段。
其實這還沒有創紀錄,有一次我還七台機器,同步作業,四台DIGITAL拷貝(還是三台?而另外則是一台DVCAM拷貝到DVCAM?有些忘了),一台DIGITAL BATACAM拷貝到DVCAM,一台DIGITAL BATACAM拷貝到 BATACAM,一台DIGITAL BATACAM,拷貝到DVD,跑得累,也快昏頭了。
不過同一時間,做七件事,效率很高,節省很多時間,真的是分秒不空過。

剪接的收穫
從妹妹結婚那天開始,有一些家庭聚餐,我沒有忌口,吃了很多,原本以為體重會直線上升,不過可能因為太累了吧,還好沒復胖,不然減肥成果,就功虧一潰,這是一個很好的收穫。

轉念也就轉運
另外我有一個體會,第三天更早起床到公司,竟然沒有剪接室可以用,而且原本請同事,幫我準備一些轉接線,他忘了,讓我無法轉拷一些帶子,無事可做就先回家補眠,後來回程路上,還被警車攔下,因為車子有一個大燈壞掉了,所幸只有登記,沒有開罰單。
當下覺得好衰,不過轉念一想,說不定接下來就有好運,果然,睡兩個小時後再到公司,就是一連串好運,首先是原本八點,才上班的同事,六點多就到了,幫我開剪接室的門,另外平常早上十點,四間剪接室,通通就會有人使用,不過當天我用的剪接室,到下午兩、三點,還沒有人用,這是相當異常的,第四天也是一樣幸運。而晚上到SOGO附近,竟然在巷子裡面,不多久就找到停車位,這又是很難碰到的狀況。
所以時時轉念,就會時時好運。

這次剪接,要了我半條命
當然,這次能夠順利拷貝,也要感恩黃錦益師兄,借我許多帶子,讓我可以作業、可以存檔。
連續八天,因為演講、妹妹訂婚和剪接,休假七天,只有播一天新聞,不過過得很充實。雖然要了我半條命,腰酸背痛,不過很值得。
(這篇文章有許多專有名詞,我盡量寫得淺顯,希望您會懂)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右側「關於銘均」分類中,

「寫在最先」「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