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誠懿德會第一次家聚(更新)
昨天回花蓮,參加慈濟技術學院的慈誠懿德會。
這是相見歡後,第一次正式家聚。
每次活動,我們大約10點到技術學院,早上會安排一些課程,讓慈誠爸爸懿德媽媽充電,中午我們會和老師用餐,瞭解學生狀況。下午一點半到三點半,則是各班家聚的時間,三點半到五點,上人如果有空就會蒞臨開示,否則就是事務佈達,還有各班慈誠爸爸、懿德媽媽的討論時間。
這天活動由我主持,早上的課程,是由歐源榮校長,為我們分享「父母不再難為」,他是前旭光高中和大成國中的校長,目前擔任慈濟中學校長,和他聊天才知道,不僅這兩所學校,是慈濟援建,連他先前服務的三所學校,也都是慈濟在921地震後,援建的希望工程。
慈濟總共援建50所學校,他服務過的學校就佔了5間,十分之一,他與慈濟真的非常有緣,921地震後,我就訪問過他,當時就覺得他是一位難得的好校長。
他感謝慈濟援建大成國中,因為奧運銀牌射箭國手劉明煌,以及銅牌袁淑琪,都是大成國中畢業。
這堂課另外有好幾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收穫良多,放在文章後面。
下午兩堂課是家聚,也是我們回技術學院的主要目的,我們會安排一些主題分享,而每個家族(10位學生一個家族,有三位委員或慈誠陪伴)的家聚時間,我們也都會帶一些水果和零食,給大家享用。
這是第一次正式聚會,大家難免有些陌生,不過氣氛相當融洽,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不過要學生,喊一群陌生人「爸爸、媽媽」,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才會習慣,而我上一屆當慈誠哥哥,稱呼學生為「弟弟、妹妹」,四年後,這一屆已經升格當慈誠爸爸,喊他們「兒子、女兒」,剛開始也是有些不順口,過一陣子就會習慣了。(我比他們長個16歲左右)
當我們唱著「一家人」的時候,好多女兒哭了,也有一位兒子加入陣容,他們大多第一次離家住校,相當捨不得,我就與他們分享一本書的書名「割斷臍帶做大人」,當然這個臍帶是心靈和精神上的臍帶。
另外大家對於微積分,使用原文書相當害怕,我就分析給大家聽:「算式部份,中文書和原文書一模一樣,那這樣就先去掉一半的擔心,剩下的一半原文當中,又有一半是AND、OR等國中程度的英文,那麼剩下的一半,則是不斷重複的專有名詞,使用久了自然就會了,所以原文書沒有那麼可怕」。
也有女兒兒子認為,一本原文書將近一千元好貴,我則分享表示:「一本書好好學習,讓我們在將來的工作上,發揮20、30萬的價值,那麼一千元,是一本萬利的投資,一點也不貴,但是如果一本便宜的書,卻沒有學到任何知識,那就算只有50元,也是浪費
每到中秋節,靜思精舍的師父們,就會親自做月餅,送給慈濟志業體的員工,今年也不例外,指導師父德慇師父,也為我們爭取到月餅。
每份包裝有三顆月餅,因為我們三百多人,是當天臨時加入,擔心不夠,因此德慇師父,就向製作月餅的師父說,每人一顆也好,代表「一心一志」,但是後來我們每人都拿到一袋,裡面有三顆月餅,代表「戒、定、慧」,後來許多人幫別人領取,我主持的時候就說,看來很多人需要「戒、定、慧」,我也說如果真的不夠,一份「戒、定、慧」,也可以分成三個「一心一志」。
慈濟重視環保,這次的月餅包裝非常特別,聽說是用保特瓶回收再做成的,老實說,摸起來的感覺,不像塑膠,非常像麻布。
看到保特瓶做成袋子,我就想到普門品中的一句話:「應以何身得度者,就以何身示現」。
歸途走在火車站地下道的時候,才發現我們坐的火車是17:40,心想「好棒」,比以前常坐的班次,提早15分鐘,歡喜當中,聽別人說起才知道,我們坐的是莒光號,而不是自強號,一聽到莒光號,臉都綠了,因為莒光號比較慢,有人說晚上九點半才到台北,天啊,我隔天三點多就要起床,不能那麼晚睡,有人就說,不然第三月台,有一班17:24的自強號,快要開了,我立刻跑過去,坐定後火車就開動,好險。
後來打電話給坐自強號的班媽媽才知道,那班莒光號是直達,和自強號差不多時間到,我臉又綠了,而且要補票102元。(我到松山車站後,不到五分鐘,就遇到坐莒光號的班媽媽)
後來才知道吳宏泰師兄,也坐這班車(因為有停靠宜蘭),我就走過去還他借用的領夾,回自己車廂的時候,剛好列車停靠車站,懶得走過一節一節車廂,於是下車走月台,我還問服務人員,沒那麼快開吧?他說沒那麼快開,就放心的跑回原來的車廂,當我跑過四個車廂,火車竟然緩緩移動,天啊,我想跳上車,門竟然關著,當下一個念頭「糟了糟了」,很緊張,還好當時試著推門,終於開啟,趕快跳上車,嚇出一身冷汗。
如果這班列車沒坐到,下一班火車不知道還要等多久,而且我的車票還放在車上,身上只剩三百多元,如果慢個兩、三秒,搞不好要坐平快車慢慢晃回家,回台北也不用睡覺,直接上班播新聞了,真的是千鈞一髮。


歐源榮校長分享片段:
1. 看行為也要看動機
2. 生涯可以規劃,但不一定會按照你規劃的方向去完成
3. (小孩、學生)沒表情不代表沒感情
4. 改變孩子,才能夠改變世界
5. 不懂得陪伴孩子,反而會造成親子間的疏離
6. 宗才怡曾說過:「要先起飛,才能夠高飛」
7. 孩子做不成醫生,可以管理醫生
8. 慈濟的學生,承擔五大洲、十大洋的慈濟志業,所以慈誠爸爸、懿德媽媽,責任重大

(抱歉,這篇文章有一些佛教的專有名詞,如果您看不懂就先跳過吧,關於慈誠懿德會,您可以參考「生活分享」分類中的「慈濟技術學院畢業典禮」和「慈濟技術學院相見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