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秒必爭的主播工作
凌晨三點四十分,靜思精舍打板聲響起,出家師父還有志工,起床做早課。
同一時刻,我的手機和兩個鬧鐘也接連響起,呼喚我揮別周公,開始工作。

主播兼主編
大約4:40分,我就會抵達公司,準備6:30的新聞,主編永如休假,我就要身兼二職,主播兼主編,首先我會打開ENPS作業系統,看看有沒有一些新稿件(我們一天的收播新聞是晚上七點鐘,七點之後發生的新聞,就會留到隔天早上的新聞播出)。挑完稿件後,還要排定播出順序(RUNDOWN)。
一節新聞的呈現,除了每則新聞本身,播出的順序也相當重要。
我經常舉一個例子,如果我們參加喜宴,第一道菜吃布丁、西米露,然後是水果和湯汁,再來才是一般的菜餚,最後是拼盤,您會不會覺得怪怪的,即使每道菜都很好吃,但是上菜的順序顛倒,感覺就會完全不同,甚至可能會食不下嚥。
主編的工作就是要挑稿、排定順序,然後下標題。
當我做完這些工作後,馬上要從主編轉換成主播,開始修改每一則新聞的主播稿。
每則新聞,記者都會寫主播稿,給主播參考,我通常會用我慣用的語氣修改部分內容,或是加入這則新聞的最新發展和訊息,另外,如果兩則新聞有關連,我也會用主播稿,把兩則新聞串連一起。
由於我對慈濟比較瞭解,也常參與活動,所以有些慈濟新聞,我更改的幅度很大,甚至完全改掉記者提供的主播稿。
早上這節新聞,有「早報宅急便」的單元,會唸出各大報紙的重要新聞,通常報紙5:20左右就會送到,我就要暫時放下,修改主播稿的工作,勾選一些新聞,然後請執行製作列印出來。
早上的新聞,足足26分鐘,大約有15到17則新聞,不論我有沒有改完稿子,最晚6:16(好像還有6:18的紀錄)一定要從五樓,跑到三樓去梳化妝。

分秒不空過(更新)
剛剛是用腦力和指力(打電腦),接下來則要用體力和腿力。
我離開座位後,右手拿電動刮鬍刀刮鬍子,左手拿起杯子和耳機,耳機順手丟在編播組門口旁邊的櫃子上(稍後音控師,會幫我把耳機接到插孔,作為和導播溝通的工具),然後拿著空杯子,跑去按電梯門,利用等待時間,馬上衝到旁邊的茶水間,把杯子放在飲水機上,按下連續鍵,再按下溫水和熱水的按鈕。
按下連續鍵後,剛好出水500c.c.,是我杯子的容量,所以我不用等待水滿,即可離開,不然又會浪費好幾秒。
還在出水的時候,我已經跑進電梯裡了。
有時候甚至更趕,電梯已經停在五樓,我按下按鈕後,電梯門打開,我利用電梯門還沒關上的幾秒鐘,馬上衝去茶水間,按下飲水機按鈕,然後立刻衝回來坐電梯,有時候電梯門正在關閉,我就側身穿進去,所幸身手還算矯健,被壓到的次數不多。
在電梯裡,我就已經把鞋子脫好,一抵達三樓,可以立刻衝進梳化妝間。有時候鬍子沒刮完,還要邊跑邊刮。
一到梳化妝間,髮型師和化妝師,就在我的臉上和頭上「大興土木」,有時候,化妝師已經在我額頭和臉頰打粉底,我還在刮鬍子,我就要加速讓刮鬍刀在臉上挪移,好讓化妝師可以在我下半臉打粉底。化妝時間,我會反覆順幾次,待會「早報宅急便」要念的新聞內容,有時候則是拿起手機,打電話給氣象局詢問颱風動態,或是今天清晨的最低溫等資料。
通常化妝比較快,只要一化完妝,我就會把圍巾扯掉,椅子也往後挪,準備頭髮吹好後立刻衝刺,同時我也會請梳化妝師,幫我到茶水間拿杯子。
離開梳化妝間,我會先去按電梯,利用電梯開啟的時間,再回頭兩公尺穿鞋子,這樣又可以節省好幾秒,不過這時候,我鞋子還沒有完全穿上,是踉蹌走到電梯裡的。
從離開電腦,跑到三樓梳化妝,再跑上來五樓,站上主播台,大約都在七分鐘內完成。還好我是男主播,梳化妝時間比較短,如果是女主播,就需要20多分鐘的梳化妝時間。
當我站上主播台後,通常只剩下七分鐘,新聞就要播出,有一次甚至剩下三分鐘,我要趕快戴上耳機、麥克風,喘口氣、深呼吸,平靜下來,讓導播對鏡位,梳化妝師也會再上來補妝。(為了讓每位主播,在鏡頭前的高度一樣,我們有不同高度的墊板,比較「可愛」的主播,墊板就會比較高,如果攝影師來不及幫我換,我還要先移走板子,拿我的墊板置換,才能站上主播台)
主編這時候,應該已經和導播在副控室,掌控新聞播出的時間,但是如果主編休假,我一面播新聞,還要一邊和樓上的執行製作算時間,如果事先算出時間會超過,我就要念快一點,或是砍稿子,甚至調換比較短的新聞播出,讓新聞最後能夠在26分00秒結束,一秒都不能差(其實應該說是一格都不能差,我們的新聞播出帶,一秒有30格,如果差了一格(1/30秒),可能就會出現黑畫面、髒畫面,或是COLORBAR)。
除了算時間,如果主播稿沒改完,我還要利用新聞正在播出,大約一分鐘的空檔,在筆記型電腦上改稿,所以我的打字速度,被訓練得非常快速。
有時候我還會上網站,看看有沒有突發新聞,及時插播。
有兩、三次吧,我查到有最新消息,例如地震或是火災,我不但要打主播稿,還要下標題,這些都要在一、兩分鐘內完成,心臟真的快跳出來。
當然,再怎麼緊張,當我出現在鏡頭的時候,我一定要表現出鎮靜、自信的樣子。
等我唸完結尾稿,播出片尾畫面後,我才能鬆一口氣。
所幸最近我們的人力做了調度,從今天開始,即使主編永如休假,另外一位主播秀慧,則會接手主編的工作,我就可以晚半小時起床,精神壓力也不會那麼大。
這段主編兼主播的工作,大約維持了七個月,又編又播,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也激發自己更多的潛力。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看右側「關於銘均」當中的「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以及「寫在最先」)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