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學弟達宏,在菩提心芽網站上寫的文章,與您分享。

用愛看世界,我聽銘均學長演講…

好久不見是我在高雄新會所見到銘均學長的第一句話,銘均學長是我屏科大的學長,也是屏科大慈青第一位的菩提種子,五年前第一次在屏東分會見到學長,那時九二一地震發生不到一個月,我參加屏東區慈青的迎新宿營,學長來分享九二一大地震慈濟人的救災行動,印像好深刻,慈濟人不辭路程艱辛難行,依舊上山搶救生命,縱然要搬運遺體亦不怕血水往身上流,這樣偉大的情操,我一輩子都會記得,學長問我們說:什麼是勇敢??我說:「慈濟人大無畏、無所求的精神就是勇敢」…

陪著學長到音控室,學長隨即準備著待會要分享的檔案,而且用很特別的方式出場,我則是拿著鈴鼓在一旁STAND BY,當課務組的伙伴介紹完學長後,畫面馬上出現學長的菩提種子,畫面是學長回到屏科大敘述這一段緣起,在畫面中也出現了四年前的我,當時還是慈青,臉上的青春印記(青春荳)可多著呢…在影片中學長還到了曾任社長的青橄社,青橄社的學弟、學妹一樣熱情的迎接銘均學長,學長也跳了一段山地舞,一點都不含糊,相當專業……………那…依…路…呀…青徹響亮的聲音從後方傳來,當我專注聽著學長的歌聲時忽然想起了我的任務(鈴鼓),趕緊搖了起來,因那呀…因那呀…歐嗨呀…因那呀…因那呀…歐嗨呀…,學長在歌聲中也走到的會場中間,全場響地熱烈的掌聲…持續三十秒…

一二三…厄,一二三…爾,一二三依啦…呼,學長教大家原住民的歡呼,也開始了一連串精彩的演講,學長分享了在金門當兵的故事,相信大家的都不陌生,尤其是在抽籤時寫在手上的「慈濟證嚴法師、觀世音菩薩、發揮生命良能」結果抽到了金馬獎,然後又抽到外島中的外島(北碇島),不過學長沒有怨天尤人,而是以慈濟四神湯來面對,首先是「知足」,金門當時剛好成立國家公園,能在國家公園當兵是多麼幸福的事,所以學長「知足」,「感恩」,金門多是花崗岩地型,拿著五○機槍射擊,都不大會毀損,何況是挖鑿洞穴,多少人犧牲了性命才換來金門的安全,今天也才能安然入睡,因此「感恩」,「善解」,說到善解就要提到當兵時要唱歌答數,還要抬飯菜,每次都用可以鍛練臂力,練習唱歌來善解它,所以我最快樂…「包容」,在軍中體能一定要好,不過跑步難不倒我,但投擲手榴彈就是我的弱項了,有人就是手榴彈隨便投都滿分,跑步就不行,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包容別人也包容自己…

接著學長問新生:「您為什麼要參加慈青?」,每個人的答案或許不同,不過慈青的確是社會上一個很特別的團體,在慈青的團體中可以學攝影、學美工、學音樂、學烹飪,可以到醫院當志工、可以居家關懷、可以做環保救大地、可以…等等等,最重要的是體悟到一點:「被陌生人需要的感覺」,當您參與慈青愈是投入就會愈有感受,希望大家能辦一張下輩子還能用的卡,而現在所做的事都是紅利積點…另外學長還提到他的生涯規劃有三個原則:「一、現在做的這些事十年後還想得起來,二、是不是和別人的生命有連結三、往生的那一刻想起來還會笑」,不要害怕現在做的事會被笑,應該要擔心十年後自已會不會被笑,而慈青應該當那社會上的第一個人,有第一個人帶動後將會有更多人一起參與,學長也舉了三個例子,分別是在天橋上的小乞丐,學長關心後,陸續有人來關心,二是公車站旁的老爺爺,也是學長主動關心後又有人送來溫暖,第三是屏科大校園砂石造成的車禍,學長主動清掃,而同學也發心參與,學長的分享總是特別又實際…

這像不像是九二一地震後的災民,畫面出現的是四五成群的人露宿街頭的影像,心想真的很像,結果學長說這是在大愛台旁的追星族,為了等一個月後的演唱會寧願每天露宿街頭,聽了好震驚…現在的年輕人怎麼了,學長問她們:如果現在有人很需要您捐錢給他您願不願意,答案是「不願意」,如果父母親有事想請您幫忙妳願不願意,答案是「願意,但要給錢」,看到這裡我想您跟我都一樣會嘆了一口氣,然後問自己,這是真的嗎?「沒錯,現在她們還在排隊!」

接著學長播了一段汽車零件當骨牌的影片,告訴大家這就是善的循環,而您我都是那一顆螺絲釘,千萬不要小看自已的力量,還有一段慈濟人船長歷險歸來、電腦小神童發心捐獻的故事,學長說:只要您也願意,這美善的循環會一直持續下去,而這需要您也需要我…

生命的答案水知道…學長播了幾張水結晶的照片,原來水的變化這麼大,聽到感恩、愛、佛菩薩、謝謝、交響曲都是漂亮的結晶,但是聽到笨蛋、恨、殺、重金屬音樂卻是可怕的畫面,而沒有結晶,連讓它看字也一樣喔,接著是學長自已的實驗,用煮熟的飯做,分別給它貼上sars與rass,兩個字,結果sars產生的黑點好多,rass則是一點點,還有讓它分別看其它電視台與大愛電視台,結果其它電視台的黑點也很多,還有學長用意念也會影響這個實驗,這讓我想到了起心動念無不是業、一念心惡萬般皆是業障,一念心善舉目所視皆是真、善、美…

地球已不斷的受毀傷,世界各地都不斷的傳出災難,您逃到那裡都一樣,唯有當下好好的為這片土地付出才能讓善業共聚、災難遠離,我們這一輩子已經很難「壽終正寢」了,我現在有了第二個小寶寶,我要為她準備一個好人比現在多的世界,大家要把握時間發揮良能,把愛傳出去…

(後記:好久沒有聽到學長的演講了,學長充滿活力的方式,躍動於全場,從輕鬆、專注到內心深處一一分享,不拖泥帶水,令我收獲滿滿,感恩學長高雄、屏東兩地跑,不辭千里也要把愛傳下去,相信大家心中一定有所感受也願意行動,我想只要您我願意努力的當第一個人,一個好人比現在多的世界一定能夠達成,再次感恩學長的分享!!) 達宏(誠玨)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