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族再投稿
很高興「追星族傳奇,正上演中」,引起不同意見的討論,也希望藉此再說明一些想法。
有文章提到,追星是一種娛樂。但是,不顧父母擔心、搭帳棚排隊、為了偶像辭職,我想,這已經不能叫娛樂了。娛樂,應該是自己快樂,別人也高興。如果造成父母擔憂、長官困擾,這只是自己的快樂,而不是娛樂。
每個人都曾經年少輕狂,每個世代,也都可能做過一些瘋狂的事。我高中時候,會排隊看瓊斯盃籃球賽,為中華隊痛宰日本隊而歡呼;或是半夜看棒球轉播,為中華小將,棒打美國而興奮。甚至那幾年,學運盛行,許多大學生到中正紀念堂,豎立起大型的野百合;而更早之前,保釣運動、五四運動、辛亥革命……,都是年輕人的熱情,都是要表達對社會國家的關心。但是現在,這種熱情似乎消失了。更令人擔心的是,很多人不以身為台灣人、中國人為榮。
在排隊看演唱會的的女孩當中,很多都是日本人的裝扮,我問到,這麼「哈」日,是否願意當日本人,有女孩在言語當中,透露著願意的意思,另一個女孩,則高興的說,她要嫁給日本人。而也有部分女孩,對國內的偶像或事物,覺得不屑一顧,一昧認為,國外的月亮,就是比台灣的要圓。我想有這種現象,國內的某些政治人物,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吧。
我好奇的問這些女孩,現在年輕人都關心些什麼,她們說,只關心自己的偶像、只關心自己的享受,只要自己過得好就好了。如果人與人之間(當然我指的,不只是年輕人,也包括成年人),只顧自掃門前雪,那別人也不會管你的瓦上霜,受害的到底是誰?
就像前一陣子,台北板橋有一個小女孩大聲呼救,鄰居卻聽而不聞,沒有報警,慘遭姦殺。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成為這個小女孩,一旦社會冷漠,每個人都可能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換個角度說,我們的漠不關心,也都是間接的加害者,有一天我們的冷漠,我們的自私,會害到自己。
其實溫暖冷漠只是一線之隔,天堂地獄也只是在一念之間。有一個故事說,有人到地獄參觀,發現每個人吃飯的時候,使用的都是長筷子,怎麼樣也不能把眼前的飯菜夾到嘴裡,更不願意幫別人餵飯,只好永遠餓肚子;而天堂的人,使用的也是長筷子,只是坐在同桌的人,會互相夾菜餵飯,每個人每餐,都可以得到溫飽。你願意活在像前者一般的社會嗎?付出,其實是為自己營造一個更美好的生活環境,到最後,獲益的還是自己。
每個人都可能有偶像,甚至可能為之著迷,我相信,這只是人生的一部分,過了這個階段,就不會為之瘋狂了。所以我憂心的,是背後的意義,因為這反應著,這個世代年輕人的價值觀,也預見著未來的社會、長什麼模樣。
或許政治人物,真的沒有太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對象,但是,謝坤山的認真,祈六新、黃乃輝的平易近人,以及攀登玉山的癌症病友,他們的人生態度,不也值得效法?難道在舞台上的人,才值得學習嗎?
我曾經聽一位主播說,他在攝影棚,看到很多歌迷送給歌星的禮物,連拆都沒有拆,就被扔在一旁,追星族可能不知道,他們努力打工賺錢送的禮物,最後被自己心目中的偶像,當成垃圾丟棄。燈光背後的偶像,你完全瞭解嗎?
如果你是偶像,你會期待歌迷,只是收集CD、海報,在台下揮舞雙手呢?或是期待歌迷,因為你的努力,而成功向上呢?追星,應該是追逐明星的努力,追星,應該是追上明星的才氣。這樣的追星,是不是更有意義。
前幾年,流行的kitty貓,大家也是大排長龍去購買,我的朋友親戚當中,有些人早已經,把這些kitty貓,束之高閣,或是送人。有人說,他們覺得,自己好像是演員,任由「商業」這個導演的擺佈。或許人不癡狂枉少年,但是,人生就這麼一回,年輕就這麼一次,我要強調的是,追星不完全不好,但如果點到為止,是不是可以讓生命,挪出更多空間,揮灑色彩。
至於文章中提到,很多人長大後,就會改過向善、體諒父母,我想事情並沒有那麼理想化,不是每個人,都像我說的那兩個例子一樣,可以碰到好的機會,成功轉變。即使有,以目前社會變化的速度來看,變壞的人,絕對比變好的人多。
當然,我絕對認同,成年人也有不好的示範。許多家長忙著追逐名牌、簽樂透,小孩很難不會有樣學樣,甚至變本加厲。
但是,我也看到,許多家長帶小朋友做志工的消息,這些小孩,在潛移默化當中,學會孝順父母、尊敬師長,間接的也減少很多社會問題,父母也不用擔心,小孩以後會變壞,所以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
很多事情,我們都是在不知不覺中,慢慢的走向,原本我們會覺得很不可思議的地方。例如剛開始,學校跳鋼管舞,覺得沒什麼,不久,就舉辦接吻比賽,也覺得還好,十年後,學生在學校公開嗑藥,大家也覺得,這是家常便飯,二十年後,如果學校舉辦性派對,說不定,大家也會認為,這是自由。三十年後,大家集體自殺,也覺得這是人權,別人管不著。有沒有可能?以現在的社會走向來看,絕對有可能。
如果很多規範,不斷的被打破,說是自由、自主,到時候,社會就會沒有秩序,那時候你的自由、自主,就會被別人美其名的自由、自主給侵犯。就像開車的時候,如果沒有紅綠燈,你可以一路往前衝,但是你也隨時可能被別的車撞翻。
其實我一直覺得,真正要擔心未來社會的,不是我們成年人,應該是現在的年輕人。試想,三十年後,我們垂垂老矣,或者不在人世。但是你們卻正值壯年,而當時的社會,性氾濫、毒品氾濫、槍枝氾濫,走在路上被飆車族砍,……或是能源枯竭、生態浩劫。還要面對,要錢買毒品,不給就打你的兒子;或是面對,不知道孩子父親是誰的女兒;甚至面對,罵他一句,就要告你的孫子;不知道,你是否願意在這樣的社會,再活個幾十年。不要說不可能發生,現在很多社會現象,在二十年前,不都是匪夷所思的嗎?而且說不定,未來的社會亂象,還超乎我們的想像。
文章中提到,很多上班族不買口香糖。其實,每個年代的人,都有熱心的人,也都有冷漠的人,但是比例如何?越年輕的人,服務熱忱越低,這應該是不爭的事實吧!否則,許多學校的服務性社團,不會面臨招生不足的問題。另外,吃苦耐勞的意願越來越低,這應該也是不爭的事實吧!否則,救國團的登山健行活動,不會一個一個停辦。
年輕人,如果能用二十年後的成熟眼光來想事情;成年人,能夠降低二十歲的赤子之心來看世界。也許就沒有代溝,不用區分世代了吧!也許我們的想法也會更靠近。
年輕人可能認為,下樑不正是因為上樑歪,但是,你們也將會是下一代的上樑,你們調整好角度了嗎?
如果我們現在,願意多節制一點,願意多付出一點,我想,未來的社會,就會好那麼一點。當然,這不是年輕人的事,成年人更是責無旁貸。
還是要謝謝兩位同學,告訴我不同的意見。我發現,現在的年輕人,真的很有自己的主見和想法,這的確是好事。
但是想法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作法,你們已經有讓社會更好的作法了嗎?如果我們沒有,不代表你們也一定要沒有喔!
謝謝你們的寶貴意見,我還是要強調,我對追星族沒有指責,只不過很擔心,它背後反應的現象,憂慮未來的社會。難道你們一點也不擔心,真希望我是杞人憂天,多慮了。
社會越來越冷漠、暴力越來越多、污染越來越嚴重、大家越來越自私,難道你們真的願意活在這樣的社會?如果不願意,我們是不是能夠,打破世代的隔閡,一起想一想怎麼辦?
地球只有一個,毀壞了,不管你是那個國家種族,誰也逃不了;社會也就這麼一個,崩落了,不管你是幾年級,誰都躲不過。希望年輕人,能夠發揮創意,我們一起想一想,怎麼樣讓未來的社會更好一些。好嗎?
(這篇文章沒有刊登出來)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