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人文課演講
昨天到花蓮,和慈濟大學一年級的學生分享,由於總人數大約七百人,國際會議廳坐不下,因此分成兩批參加,上個月已經和第一批同學分享,這天對象是第二批的同學,有社工系、英美系、東語系日文組、醫資系、醫技系、生科系和兒家系、人類發展系,接近四百人。
慈濟人文課,是慈濟大學的必修課,為期一年。
慈濟人文,真的越來越獲得重視,我已經到過政大、交大、輔大、銘傳和德霖的慈濟人文課分享過,當然,這門選修課非常熱門,經常大爆滿,要想選修還要靠運氣,甚至最後還要抽籤。您一定認為,因為這是「營養學分」,所以學生喜歡選修,其實不然,因為這門課,還要實際參與服務課程,包括做環保、到醫院當志工等等,講起來一點也不輕鬆,但是有心的同學,卻可以收穫滿滿。
要說是營養學分,不如說是為貧瘠的心靈,灌輸養分吧,這是心靈的「營養學分」。
當我到以上這些學校演講的時候,幾乎沒有一個人睡覺,可見得這門選修課,相當受到選修學生的歡迎。
總計開設過慈濟人文課的大專院校,接近十所。
除了有學分的人文課以外,現在許多學校的全校週會,都會邀請慈濟人演講,因為教育部目前推動生命教育,而慈濟人用生命行善,就是最好的生命教育。
由於這些選修慈濟人文課的學生,都有非常好的回饋,也會推薦給學弟妹選修,而慈濟人到週會演講,也有不錯的反應,我相信,慈濟人文課,未來會越來越普遍在台灣推動。因為,慈濟人文真的是台灣的寶,人類的珍貴財產。
昨天感冒更加嚴重,火車上必須用圍巾包住喉嚨,拼命睡覺、努力喝水,但演講的時候,我還是唱歌進場,當然,歌聲的呈現,就沒有那麼理想。
這天邊咳嗽邊演講,理應多休息、準時結束,但是一樣有太多話,想和大家分享,因此在12點該結束的時候,徵求大家同意延長時間,我說如果有事情的人可以先走,但是在場近四百人,卻沒有一個人離開,讓我非常感動,講到最後,提及天災人禍的逼近,我一樣哽咽。最後講到12:20才結束,足足多了20分鐘。

曾漢榮教授的建議
演講結束後,和曾漢榮教授,以及高永洲老師用餐,曾教授就給了我許多建議。
曾漢榮教授,曾經任職彰化師範大學,後來到慈濟服務,剛剛從慈濟中學校長卸任,他的演講不急不徐,但是觸動人心,以前我參與慈青的時候,就非常喜歡聽他演講。
他告訴我,一般的老師講述,好的老師解釋,優秀的老師示範,偉大的老師啟發。
聽到這段分享,讓我想到,我的演講,雖然內容豐富,但都是在講述、解釋,啟發的部分,也許有,但是我拼命講,沒有讓聽眾互動、喘息、思考和回饋的空間,因此啟發的部分,不夠深入。
他也做了一個比喻,他說不是要拼命做菜給人吃,而是看人家想吃什麼,再從冰箱裡拿菜出來炒。一個人再會做菜,但是少放了辣椒,那麼,對於喜歡吃辣的人來說,這道菜再怎麼好吃,也覺得少了一些什麼。
對味很重要,他進一步說,有一次他到鄉下親子活動演講,會場盡是小朋友和阿公阿媽(因為父母都外出工作),他一看到傻眼,不知道如何對阿公阿媽演講,但是當下,他就先問一位阿公:「阿公,現在的小孩很難教吧?」,阿公一聽到,就批哩啪啦講一大堆,曾教授在針對阿公的內容做回應,現場許多阿公阿媽發言,那次演講很成功,他用現場的材料來炒菜,自己準備的教材幾乎沒有用到。
針對聽講者不用心或是打瞌睡,他提到,有一次他到台北一處偏遠小學演講,由於剛考完試,一百多位老師,都在批改考卷,完全不聽他的演講。
他實在講不下去,他就說:「各位老師,我在考完試後來到貴校,我知道我一定死得很慘,我原本很不想來,但是既然決定要來,我真的是有備而來,如果您們不給我機會,我會很難過,希望大家給我機會,我只講半個小時,如果您覺得不好,您可以不聽,但是至少給我一個機會」後來老師就停下批改考卷,專心聽講,半個小時時間到,老師同意繼續延長,講完兩個小時才結束。
他提到,當時他說這些話的時候,沒有情緒,而是用「我」訊息,描述「我的感覺、我的想法」,而不是指責別人。
聽完這個故事,我心中想,曾教授不虧是心理輔導的專家,能夠在這樣的情況下,反敗為勝。
而他也告訴我,要感性進入,理性出來,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想法,一併與您分享。

慈誠懿德會
我是慈濟技術學院的慈誠爸爸,因此下午趕到慈濟技術學院,和兒子女兒聚會。
數百位慈誠懿德會的成員,每個月都會選一天,到花蓮和這些兒子女兒聚會。上個月的聚會,因為納坦颱風打亂花東交通,無法成行。
今天我主持班上活動的時候,很不舒服,只能強打精神。

洪素貞,一場精彩演講
兩堂課的班級活動結束後,慈濟大學主任秘書洪素貞為我們演講,內容是慈濟教育志業聯合校慶「奔騰國際、躍動人文」的幕後花絮。
她講話非常風趣,一個多小時,笑聲不斷,大概沒有人打瞌睡。
其實從慈青時代開始,我就常聽她的演講,收穫很多,這次更從她的身上,學習演講的一些技巧。
他提到一些事情,摘錄與大家分享:
1. 慈濟這次聯合校慶,有17國家參與,晚宴上,還有學生彈古箏,香積志工還特別向大飯店主廚學習,當天氣氛非常好,賓主盡歡。
2. 聯合校慶上,有很多表演,都是秀英師姐統籌,其中跪羊圖,需要學生,還有學生的媽媽來表演,這些媽媽是當天才到花蓮,秀英師姐只問這些媽媽,妳認不認得自己的小孩,大家當然認得,秀英師姐就說,好,那在台上的時候,妳看到小孩跪著,就把他扶起來就好了,結果正式表演的時候,媽媽表現得非常自然,有人還感動的掉淚,其中一位媽媽代表分享,也講得非常動人。
3. 這次校慶有非常多活動,大家採排非常匆促,狀況不少。運動會的時候,文化志業的代表隊,走到司令台前沒有停下,上人就問洪素貞,怎麼沒停下,洪素貞尷尬的說,因為大愛繞清流,清流永不停歇,所以他們沒有停下來。而懿德媽媽是所有繞場團體中,最有精神的,好像金門女兵。不過慈濟技術學院的總幹事林智慧,走到司令台前停下來,結果慈濟大學總幹事林勝勝,卻還一直往前走,造成不少「笑果」。
4. 校慶剛好碰到颱風,人文之夜晚會,上人希望大家虔誠祈禱,希望隔天運動會,天氣放晴。但是這天晚上,風雨交加,大家都想隔天慘了,運動會一定取消,不過隔天運動會,只有下小雨,還出現太陽。直到下午兩點半,攤位都撤掉後,才開始下大雨。洪素貞老師說,可能老天爺也聽到大家的祈禱,因此跟著大家繞場一週,也來參與運動會,所以才會天氣放晴。
5. 針對這場運動會,當天早上我正在大愛台,現場轉播,前幾分鐘還聽花蓮的記者說下雨,可是連線當時,卻出太陽,我播報當時心中就在想,這真的是誠心感動天。其實慈濟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以後有空再慢慢聊吧。
6. 有人送新鞋給南非小朋友,一位小朋友不穿,他說他的妹妹,從來沒有看過新鞋子,希望能夠帶回去南非,給妹妹看新鞋子的模樣。
7. 慈濟人因為有做,所以能夠侃侃而談,有些老師,除了專業報告以外,上台卻不太會說話,因為他們什麼都沒有做,除了專業領域之外,他們沒有為人間做些什麼事。
8. 有一次志業主管開會,慈濟大學副校長張芙美,說她要培訓當委員,上人就說,坐在旁邊的不會不好意思嗎?坐在張副校長旁邊的有兩人,另一人一直埋頭寫筆記,洪素貞坐旁邊,不好意思,只好舉手說要培訓。後來中小學,慈濟技術學院的校長等,也紛紛加入。會議結束後,上人和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說,教育志業都來培訓,醫療志業不會不好意思嗎?結果院長和許多醫師就加入培訓。而花蓮慈濟醫院這麼多醫生加入,大林慈濟醫院也不好意思,因此大林也一群人,加入志工培訓。這些校長副校長、院長副院長,他們戲稱是特教班,只要有空就去照顧戶家中打掃,甚至做環保,每個人走出自己專業的領域,服務人群,他們都有很深的體會。
9. 慈濟大學校長方菊雄,原本不願意加入培訓,後來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王端正,表明要和他一起培訓,他才投入。方校長說,他是基督教長老,但是他永遠會跟著上人走。方校長以前都說,各位慈濟的師兄師姐,現在都直接說師兄師姐了。
10. 洪素貞走路外八,40多年來都不想要改,只因為她現在也成為委員,因此他努力改,即使醫生看過表示,她的骨架歪曲,不可能改變,她還是發願要改過來,不然穿著旗袍走路外八,非常難看。
11. 為了籌辦聯合校慶,有些委員承受很多委屈掉淚,上人就說,做我的弟子,沒哭過不是弟子,哭的死去活來,還留下來的,才是真正的委員。洪素貞老師說,對啊,如果弟子不承擔委屈,難道要上人承擔這些委屈嗎?但是這些委員,經歷過這段歷程之後,修行又往前邁向一大步。
12. 博覽會活動上,有許多募款箱,大多是靠慈濟委員慈誠隊捐款,這些人都是金主,但是金主在晚會的時候,卻沒有位置坐,而且吃飯還要最後一個吃。(銘均補充:一般人看到可能會認為,怎麼能夠這樣,但是我也身為委員,非常能夠體會這種,要犧牲小我的文化,這也是一種修行啊)
13. 慈濟大學停車棚今年初失火,結果自己的委員沒有來作熱食,給學生、老師和消防人員,別人的災難卻都可以看到慈濟人。原來因為發生火災時間太晚,慈濟人在當時,都不知道的緣故,當有人通知後,花蓮區的慈濟人就趕快動員關懷。
14. 人文教育學院動土的時候,大愛台直播,但是當時太陽很大,上人擔心學生曬,因此走到會場的速度比較快,動土典禮也提早兩分鐘開始,結果大愛台按照原訂時間,早上十點鐘直播,卻已經動土第三剷「願天下無災難」了。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測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