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慈青日(驚世的災難,慈青的覺醒)
12月25、26號,是全球慈青日,一千位海內外慈青齊聚花蓮。
24號主持完歲末祝福,立刻趕到機場,而飛機又延遲,趕到花蓮已經晚上九點,和宜良以及慈青排演隔天一大早的課程「驚世的災難,慈青的覺醒」。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課程,因為一個小時當中,有音樂手語劇,也有演講,創下慈濟的先例。
音樂手語劇的部分,由宜良策劃,演講的部分我來負責,這都要感恩定彬的邀請和想法。
星期六一大早,證嚴上人在靜思精舍,透過視訊方式,向靜思堂的慈青開示,之後就是「驚世的災難,慈青的覺醒」。
首先靜思堂出現鼓聲,所有人依序進場,坐定後,現場傳來水滴聲,還有背景音樂,讓大家沉澱心靈,慈青披著白色彩帶上台,一步一跪拜,象徵求法的堅定心志。螢幕則打出「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慈青跟著打出手語。
這時候我出場和大家分享,災難的逼近,由可欣同步英文翻譯,災難的畫面也一一呈現。
依序是苦難的小孩、飢荒、傳染病,台灣天災、國際天災、人禍戰爭,以及生物大滅絕。
我從前方走到後面,快結束的時候,再從後面走到前方,一幕一幕畫面呈現,我則說出一個又一個令人震驚的事實和數據,讓大家感受到災難的逼近。希望藉此讓大家覺醒,及時付出。
在我分享當中,大約20位慈青學長學姊,站在靜思堂的兩側護持,我分享結束後,他們則上台,繼續呈現音樂手語劇,同時也接引慈青入場,象徵傳承。
有人說這是一堂很有質感的課程,而且隔天發生南亞大海嘯,大家的感受特別深刻。

幕後心血
這堂課程,非常倉卒完成,有許多不完美的地方,而且驚心動魄。
例如,星期四晚上,我趕到南港把所有的畫面剪接完成,星期五由大愛台兩位慈青姿雲和小喬,灌入音樂,再把畫面輸出成DVD,原本不太難的事情,因為大家對新系統不熟悉,加上機器也出了一些狀況,因此即使有許多人幫忙,弄了一整天還是無法完成,到最後才勉強輸出成DVD,但是訊號相當不穩。我們也想了備案,除了DVD,也把硬碟帶在身上,剛好有慈青帶著蘋果的電腦到花蓮,因此可以在電腦上直接輸出。趕到最後,小喬才坐深夜11點的火車趕到花蓮。
星期六凌晨五點多,終於看到小喬,但是DVD還是有狀況,又沒有蘋果電腦的轉接線,其他器材的配合也有困難,老實說,當時我們都很著急,擔心辛苦收集的資料畫面,無法呈現,功虧一潰。
我趕快把我,平常演講的DVD拿出來測試當備案,所幸到最後一刻,大家排除一切困難,順利呈現,不過聲音很小聲,許多天災人禍的震撼聲音無法出來,相當可惜。
當然,鼓聲、音效、還有POWERPOINT等,則是包括宜良在內,許多人努力許久的結晶,而我把文稿,先傳給可欣,她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翻譯,而當天,我也說了一些不在文稿當中的內容,她也及時翻譯,也要特別感恩她。
上人規定,大型營隊不能熬夜,因此星期五深夜12點,謝景貴師兄就來感人就寢,讓我還可以睡五個鐘頭,還好這些災難的資料平常就有在收集,演講也常分享,因此隔天的演講,雖不盡善盡美,但應該還是可以給大家,一些不一樣的思考和覺醒。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