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慈青會務報告,也分享主持經驗(四)
這次主持會務報告,和前次一樣,我都做了很多事前準備工作。
我先和報告人聊天,知道他的背景資料,因為有的時候,報告者的個人資料,可能比報告內容更吸引人。
像南非慈青在英國劍橋唸書、菲律賓慈青為了做慈濟,到台灣學華文......等等。
另外,我也會詢問當地慈青的特色,以及趣聞,這些都可以讓生硬的報告內容,變得比較活潑。
當然,對這個國家的基本瞭解也很必要,例如介紹美國的時候我會說,美國從東飛到西要五個小時,這相當從台灣飛到印尼(從北回歸線到赤道),因此他們很多人,可能在美國沒見過面,回到台灣才第一次相遇,這樣一說,大家對美國慈青的印象,就會更深刻。
還有,不要一個一個介紹報告的國家,而要把他們的特色講出來,例如可以說,先看南半球,接著是北半球,或是,接下來是今天報告國家當中,面積最大、面積最小、離台灣最遠、離台灣最近、人數最多、人數最少等等,都可以讓大家有更清楚的概念。
除此之外,我還常用這個國家的特色作呈現。像我會請該國報告者,事先想好如何用當地語言(或是原住民語言)向大家問好,紐西蘭慈青,我就請他當場跳毛利舞。
我覺得,世界各國有志一同的年輕人,難得齊聚一堂,如果能多學學彼此的語言和文化,也才能真正交流,說不定以後團康活動也可以派上用場。前年主持的時候,我就教大家台灣原住民話還有歡呼。
前年會務報告的時候,每當報告者上台,我就會請台下、該國的慈青站起來,向大家揮揮手,或是向旁人握握手,也接受大家的鼓勵,這都可以增加現場的互動。
另外讓大家知道,這樣的課程對我們有什麼幫助,也很重要,可以加強大家對這堂課程的興趣。
所以會務報告一開始,我就請大家把手冊拿出來,翻到該國介紹的那一頁,把報告內容記下來,以後社團迎新、介紹慈青的時候,這些資料都可以派上用場。記筆記,會更專心聽講,也比較不容易打瞌睡。
資料一定要很充足,這樣才可以應付變化球。
像報告者從台下走到講台,需要一段時間,主持人就可以適時的介紹該國的資料,或是介紹報告者的個人資料,不要冷場,最好的情況是,當報告者一拿起麥克風,主持人剛好講完,不過這也不容易做到,像我就有多次,報告者已經就位,我還在介紹,有些喧賓奪主。
當時間很緊湊的時候,一個小技巧就是,當下一位報告者講完,主持人請大家掌聲鼓勵後,就可以先請下一位報告者上台,這段時間,再針對上一位報告者的內容作回應,也可以提及下一位報告者的內容。
當然時間充足的情況下,主持人先回饋上一位報告者,再邀請下一位上台,這樣會更好。
而當報告者因為電腦操作中斷、或忘詞的時候,主持人也要適時幫忙緩頰,補充一些資料,不要冷場。
另外,準備面紙,萬一報告者講到感動流淚,都可以適時遞上去。
還有,因為主持人無法分身走動,所以我主持圓緣的時候,都會請另外一人在我旁邊,幫我聯絡一些事情。還有,當旁人有事情要告訴主持人的時候,不要附在耳朵旁邊講,最好用紙條寫下來,這樣子主持人可以邊看邊講,附在耳朵講的話,全場觀眾都會因此跟著停頓下來,畫面也不太雅。
其他關於主持的經驗分享,有機會再聊。
全球慈青日結束後,海外慈青繼續幹部訓練,因此我又再度到花蓮,和慈青分享,當中有一位金髮碧眼的美國女孩,也參與其中,必須透過同步翻譯,她才能夠了解我在說什麼,其實還有四、五位華人,從小生長在美國,聽不懂中文,也需要翻譯,慈濟現在,真的是國際性的團體,也更叮嚀自己要加強外文能力。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