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宗日記2005.03.17 (也談人格偏差)

半夜哭醒
連續兩天晚上,宗宗睡到半夜,就會哭醒,喊著「阿媽來」,我說「爸爸在這裡」,他就說不要爸爸,讓我好難過。後來搞不定,只好把他抱去和阿姨睡。
難過的當下讓我思考,之前有兩個晚上,我突然到月子中心和老婆睡,沒有事先和宗宗溝通,阿姨說,宗宗一直睡不安穩,翻來覆去,可能他有被遺棄的感覺吧?
這段時間小朋友剛好發展依附關係,老婆在月子中心,我也沒有在家陪他睡覺,他可能有不安全感。
前幾天看到一篇報導,寶寶睡覺一定要蓋著固定的小毯子,可能就是沒有安全感的象徵,因為換了一個環境,爸爸媽媽不在,至少有一條毯子是他熟悉的,是他可以依靠的。
像宗宗睡覺或出門,一定要攜帶三寶「奶嘴、巧虎、小被被」,可能就是有時候,我們會把他放到媽媽那裡睡覺,他沒有安全感,才會攜帶這些東西的關係。
上次坐捷運的時候,巧虎不見了,宗宗很可愛,他現在都會說:「巧虎坐捷運了」,這樣子他不會有難過的感覺,就像我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有一個小朋友的氣球突然飛上天,他的媽媽說:「向氣球說再見,氣球要回家了」,這樣子小朋友不會有哀傷的感覺,而能夠坦然自在面對「失去」。把「失去」的感覺變成「祝福」。
如果您不是父母,不是學教育的,您可能不相信,心理學研究,寶寶的口腔期,如果沒有滿足,就會造成人格偏差。
小事情也會影響我們的人格,一樣剛剛提到的,父母短暫離開,吸吮沒有滿足等等,都可能會造成我們人格的偏差。
所以,如果我們現在人格正常,真的要感恩從小到大,父母對我們的照顧,也要感恩週遭環境的配合,另一個角度思考,如果有人他的人格偏差,責怪之餘也要想到,他可能小時後被父母虐待,或是被漠視等等,從這裡來看,他其實也是受害者,就像大家知道的,今天的受暴者,可能成為明天的加害人。
責罵別人的時候想一想,我們何其有幸,生長在正常家庭。當然感恩之餘,更要付出,因為如果你只顧好自己,只顧好自己的小孩,有一天您也會被您的自私所害,您可以參考去年4月20號,我貼的文章「以善傳家、用愛看世界」,這是我在中國時報的投稿。
所以面對人格偏差的人,當然他的行為我們要指責,但是與其咒罵,您也可以平心靜氣,感恩自己的幸福,同樣一件事情,不一樣的思考和面對,結果完全不同,您也和這個人,從結惡緣到結善緣。

再次體會母奶的滋味
老婆母奶產量豐盛,存了好幾袋在冰庫,小菩薩喝不完,老婆就要我拿回家,混合牛奶泡給宗宗喝,希望可以加強他的免疫力,改善過敏。
老婆是用電動擠奶器擠母奶,比較方面快速,但有時候還是會很痛,有些媽媽用手擠母奶,不只累,手還會很酸,如果沒有擠乾淨,還會脹痛。
母奶真偉大,滴滴皆辛苦。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