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誠懿德會(也談茶道)
昨天一早就回花蓮,參加慈濟技術學院的慈誠懿德會。(有關慈誠懿德會,您可以參考去年6月8號我寫的文章)
早上的教育訓練,由蘇岫慧老師分享茶道,摘路部份片段與您分享。
1. 手語、花道和茶道,是慈濟人文課程的重要內容。
2. 味曾湯來自唐朝。
3. 茶聖陸羽,是被和尚養大的孤兒。
4. 茶是解毒劑,神農嚐百草的時候,就是用茶來解毒。
5. 茶對地球完全無害,喝完的茶葉,堆在土壤也是有機肥。
6. 茶樹必須要有好的土壤、乾淨的空氣和充分雨水。
7. 烏龍茶只佔世界茶量的2%,而烏龍茶只有中國和台灣出產,非常稀有,我們應該值得驕傲。
8. 她到慈濟技術學院教授茶道課之前,有在外面教社會人士,她覺得教學生綽綽有餘,但發現很多學生選修這們課,是等她泡茶請她們喝,也有人參加茶道課,是為了吃茶點。剛開始的時候,一部韓劇「阿信」非常流行,很多人來選修茶道,就是受到這部連續劇的影響(因為裡面有許多泡茶的片段)。每一年學生來上茶道課,可能都和當時的一些流行有關。後來她就把自己歸零,把自己當作一個愛茶的人,開始欣賞年輕人、了解年輕人、和年輕人搏感情,茶道果然非常受歡迎。
9. 看學生喜歡喝什麼茶,就知道她的個性(銘均補充:不只如此,我曾經泡茶給蘇老師喝,她喝完後,就說出我的個性,還蠻準的,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10. 泡30秒,是有顏色的水;泡40秒,是苦澀的茶。所以泡茶,時間的掌握非常重要。
11. 有一位學生,和她的爸爸沒什麼話可講,頂多就是兩句話:「媽媽去哪裡」「我要註冊,要錢」而已,她覺得很痛苦,蘇老師就送她冠軍茶,請她回家泡給她爸爸喝,結果她在準備茶具的時候,爸爸就睡著了。後來老師又送她茶,請她在除夕的時候泡茶,請爸爸也請爸爸的朋友,結果她從除夕泡到初九送天公,訪客絡繹不絕,爸爸包了六千元紅包給她,她爸爸的朋友也包紅包,一共賺了25000元,除了註冊費以外,全部捐給新店慈濟醫院。
12. 也有一位在慈濟上班的員工,向蘇老師學泡茶,結過訂婚的時候,她親自泡茶、奉茶給婆婆,她婆婆對於這位媳婦會泡茶,讚不絕口,結果包了兩個紅包。
13. 一般專業課程,學了後只有學生自己受惠,但是人文課程,卻是全家受惠,像有些進修部學生的家人,知道當天有茶道課,都催促她們趕快去不要遲到,這樣她們就可以喝到好茶。
14. 泡茶包也有學問。大壺茶最難泡。茶泡得不好,還可以救茶(怎麼救,蘇老師沒說)
15. 吹奏者吹奏前,不要奉茶,否則會生津,吹出來都是口水。
16. 日本茶道來自中國,由日本發揚光大。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