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親戚往生,與您聊聊助唸(一)
今天凌晨五點,老婆的堂姐夫邱鎮陞,因為大腸癌往生,11點趕到台中殯儀館助唸。
一到停屍間,我就請堂姐等四人,進入停屍間幫忙助唸,這裡的空間非常窄小,
坐著腳就會碰觸到停放大體的鋼床。
助唸兩個小時,大約一點的時候,葬儀社的人就要把大體放入冰櫃,
可是堂姐夫兩個,就讀國中的小孩才剛到,而且慈濟人也要趕來助唸,因此我
請葬儀社的工作人員,晚兩個小時再移動,這位先生就說,大體放太久再搬動
會脫皮,當時我就知道這並非事實,因此婉言的請他晚兩個小時再搬動。
我的堅持是對的,因為這兩個小時當中,很多農友來探望(堂姐夫是農業專家,
經常指導農民),而慈濟人也在兩點半來助唸,總共有36人,非常殊勝。這也要
感恩麗秀師姐的聯絡。
助唸的過程,看到堂姐對堂姐夫的不捨,真的讓我覺得,「私情小愛」真的是苦的根源,
越愛、越浪漫、越快樂、越幸福,等大限來的這一天,只會更痛苦。
老婆說,堂姐夫之前自己算命,家中有人會有重大變故,沒想到就是他自己,而他隱忍不說,
最後卻拖垮整個家庭,老婆說大腸癌只要早期發現,治癒率非常高,但是他不去檢查,最後卻
害到家人,這也讓我想到,我們的健康不是一個人的事情,如果您忽視自己的健康,到最後頂多
一命嗚呼,但是承受痛苦的卻是活著的家人,於心何忍呢?
另外,看著堂姐夫的大體,想到過年才與他談話,如今已經是冰冷的大體,人生無常啊!最後看到
大體移入冰櫃,真的讓我覺得,活著的時候有什麼好爭呢?就算是億萬富翁,往生的那一刻,所有的
人都一律平等,躺在窄小的冰櫃中,甚至一次意外,說不定連屍體都找不到。有一句諺語
大概是這麼說:「千頃良田一張床,億萬家財一張嘴」。生前再風光,如果不能善終,不能壽終
正寢,好像也沒有太大意義。
這也讓我想到,有一天我也會呼吸停止,到時候,我是不是能夠很安詳的
離開呢?是不是能夠微笑與大家告別呢?好多好多的思緒,湧上心頭。
在慈濟人到達前,都是我和老婆助唸,我穿著老婆的慈濟背心,她說這是
第一次使用,沒想到就是幫親戚助唸。我們從11點一直助唸到下午兩點半。
隔壁也有人在助唸,他們唱頌的佛號旋律和慈濟的「大愛無邊」不同,好幾次我
都唱到他們的旋律,甚至我和太太一度,還忘了「大愛無邊」要如何唱頌,想了三、四分鐘
才想到,這讓我有一個很深刻的感受,很多佛教徒希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為很簡單,
但阿彌陀經有提到,這必須稱念佛號一心不亂,七天才可以辦到,我才稱頌佛號
沒多久,立刻被隔壁的人影響,可見得一心不亂有多難,況且人往生的時候,親人哭
嚎亂糟糟、業力牽引心茫茫,如果平常修行不夠、善緣不足,要一心不亂幾乎不可能。
(摘錄阿彌陀經片段: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 佛極樂國土)
經歷這次經驗,我覺得助唸,表面上是幫助別人,其實也是幫自己助唸,幫自己往生的時候
打基礎,記得在美國總會演講的時候,我提到一個故事,有一位助唸團成員,很少幫人助唸,
但是告別式,這種大家看得到他的場合,他一定會參加。
結果他在除夕那天往生,大家忙著過年,只有三、五人,去幫他助唸,但是他的告別式,卻來了數
百人,這就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後來美國總會副執行長葛濟捨醫師聽完後,就像旁邊的
師姐說:「拜託,以後有助唸一定要找我」(他害怕自己往生的時候,沒有人幫他助唸)。其實
這位葛醫師做得很多,我覺得,真正的助唸,是要在人還活著的時候打下工夫,往生後再助唸,已經
緩不濟急,平常多行善、老實修行,這才是幫「助」自己的正「念」。
今天助唸整整三個半小時,真的好累,回家開車的路上,一直想打瞌睡。本來今天要去阿里山,沒去
成,但是幫親戚助唸更有意義。
以前我看到靈車都會怕,對死亡完全不了解,現在我不但可以面對往生者,還可以請葬儀社按
照我們的想法做,這都是慈濟對我的影響,但是和其他許多師兄師姐比起來,我還差得遠。
因為我雖然敢面對往生者,但是我還不太敢碰觸往生者,不過921地震當時,有很多志工,不但幫忙
搬屍體,聽說還把外漏的腸子放回肚子裡,而華航大園空難的時候,許多志工是踩在破碎的屍塊上
協助善後,另外,桃芝颱風的時候,我在花蓮還知道,有志工幫剛挖出來的屍體清洗,如果是我,我
真的不知道敢不敢,其實我知道這些志工,也會害怕,可是穿著志工背心,有時候就硬著頭皮做,
做了之後也就突破了心理障礙。
總之,人剛往生的時候,最好不要移動,不要哭泣,幫他助唸直到八個小時以上。
如果您不是佛教徒,也許有些說法您還不太能夠接受,等以後有時間再慢慢與大家分享,我自己的一
些看法,以下的文章,您可以先參考。有空再聊。

http://book.bfnn.org/books/0490.htm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