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根本去除迷惘(釋證嚴)
2005.10.04  中國時報名家論壇


人生來有眼、耳、鼻、舌、身,加上無形的意念就是「六根」,對應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即成為「六識」。

六識再深一層是「思」,即事過境遷後,心中還留下印象。譬如說起榴槤,大家都知道榴槤有股濃郁特殊的味道,雖然眼前沒有榴槤,卻仍透過記憶、回憶而起作用,記起榴槤的味道。除了味道,人類一切七情六欲都會在「思」的作用下留存記憶,包括負面的印象都會在心中深植,不知不覺中帶到未來,形成佛家所說的因緣果報。


危險的是,倘若意念取著錯誤,或者思想偏差,外相進入心裡,回憶的解讀偏頗,就可能失卻善根,造業不斷。明明別人是好意,對我們勸解鼓勵,有的人卻覺得:你是來刺探、諷刺我的。同樣一句話,若能善解,就會用感恩心領受;若不善解,往往變成是非。

我見過一對姑嫂,嫂嫂一嫁進門,媽媽就百般挑剔,言語極為諷刺,但是嫂嫂總是笑顏以對、逆來順受。這位小姑很有正義感,覺得是媽媽沒有道理,就偏袒嫂嫂。有時候聽得受不了,就會對嫂嫂說:「嫂嫂,妳怎麼那麼傻?剛才媽媽罵妳的,難道妳都聽不懂嗎?」嫂嫂笑笑地說:「媽媽教我是應該的,我做錯了就要改。」

有一次,小姑帶嫂嫂來見我,就說:「我嫂嫂真傻,請師父為她開智慧!」

我問:「怎麼說傻呢?」小姑就說:「不論我媽媽怎麼罵,她都逆來順受。」我就問嫂嫂:「婆婆說妳,妳一點都不生氣嗎?」她說:「老人家經驗多,至少也看得比我們多,我做了什麼事情不對,老人家指正,我們就要改,改了就會愈好,所以我應該要感恩婆婆。」

我就和這位小姑說:「嫂嫂很歡喜,被人罵都不會生氣,還會感恩,她很有智慧,懂得包容、善解、感恩,又很滿足;倒是妳的心量不夠,用另外的感覺去聽妳母親的話,才會心理不平衡。」

思想角度若不同,看事物會偏頗,聽聲音也會偏頗。總之,外境進入內心,要用什麼方法將這個相看得正確、同時美化,這很重要。否則稍微偏差,就會變成妄想,妄想又會不斷造惡業。

好比拿相機拍照,忘了將底片撥過去,再拍一次,就產生疊影,一個境界疊著另一個境界,紊亂不清;或是按快門時稍微晃動,不論是境動或是相機動,那個影像就模糊了。

現代不是有許多精神失常的人,有的幻聽、幻覺,有的自傷傷人,這都是妄想,心理狀態已經亂掉了。

我們要把心照顧得清清楚楚,拋棄無謂的妄思、煩惱,讓外面的境界清淨明朗,否則見解若幻,妄念既出,就會思想顛倒。修行可說是很深的境界,但只要以單純的心,面對世間紅塵俗事,就能以清澈的心鏡朗照,不染一塵。(作者為慈濟基金會創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