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春是福(釋證嚴)
2005.10.18 中國時報名家論壇


青春就是福,千萬不要留白,要慎選人生方向,在人群中發揮年輕人那分美麗的光輝,同時對世間具有貢獻,選擇對了,就要立志、立願去行動。

我常談及「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大家要把握時間,因為年輕不再來;時間是最公平的,每個人都一樣,過去了就無法回頭,只能往前走。

對於空間,也要好好地珍惜愛護。台灣這片土地,要變成什麼樣的社會,端視社會人群的表現;想要在國際間獲得肯定與認同,也要看人們如何把握時間,利用空間,表達人與人之間的品質。所以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在生活中不能有距離,更不能分離。

猶記十多年前,一對夫婦為了子女而移民加拿大。在去國前,我告訴他:「到了外國,要記得腳踏別人的地,頭頂別人的天,生活所需都是利用別人的資源,所以要『取諸當地,用諸當地』,先去愛人,才能得人的愛;將大愛種子帶到僑居地去耕耘、播種,希望在當地開出愛的花果。」

今年初他們回來時,兒子已經是又高又壯的年輕人,我得抬頭看他。我說:「你長這麼大了喔!」不禁感嘆歲月如梭。

當年他才五歲,一次和父母親來花蓮,剛好那時候我身體不好,有位護士來幫我打針。他一看到我,就跑到我身邊靠著,說:「師公,我出一個謎題給您猜。」

我說:「好呀,要猜什麼?」他很認真地問我:「超人和蝙蝠俠,哪裡不一樣?」大家聽了都忍不住笑了,真是童言童語。我就回答他:「我又沒有見過,怎麼知道?」

他就說:「將紅內褲穿在外面的就是超人,……。」這時候他看到護士好不容易找到我的血管,打了針,他話還沒說完,就高興地喊著:「成功了!師公,針已經打進去了。」

原來他是怕我打針會痛,特地出個謎題讓我分散注意力,真聰明!難得的是他才五歲,就有這分疼惜人的愛心。

去年底發生南亞大海嘯,我們呼籲把愛送進南亞,募心募款幫助南亞災民。他得知後,就向他媽媽發願要去勸募;勸募的方式,是向金氏世界紀錄挑戰。

他先向超市的老闆們勸募春捲皮,還有蔬果食材,再號召同學一起行動,花了一個多小時,做出一百多公尺長的春捲。果然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此舉也感動同學、老師紛紛捐輸,他的教授更承諾同額捐出所募得的款項。

愛已深植他的心中,一個行動,不但啟發了大家的善心,凝聚各方愛的力量,也為南亞災民募得捐款與希望。

時時刻刻要將愛放在心裡,不要空過時間;在空間中,要得到人人的疼惜與敬愛,必須自己先去付出,這就是人與人之間良性的互動,也是年輕人需要學習的課題。(作者為慈濟基金會創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