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看人生(霍元甲)(二)

我們在追逐什麼
農勁蓀有一次問霍元甲,你不斷挑戰擂台要成為津城第一,可是津城之外呢?還有兩廣以及許多其他省份的高手,是不是都要一一挑戰?
農勁蓀問他到底要的是什麼,這時候霍元甲的腦海裡,就響起他打贏對手,大家對他歡呼的聲音。
原來他要的是別人的掌聲與肯定。
這讓我想到,如果一個人不能自我肯定,都要由外界來肯定的話,那真的非常辛苦,因為我們不可能在所有的面向,都得到所有人的肯定。
劇中也提到,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真的一點也不假,就像霍元甲,打敗天下無敵手,卻輸在自己的虛榮心。
他的拳腳堅硬如剛,內心卻可能脆弱如玉,只建立在虛幻不實的名利當中。
只要打敗自己內心的脆弱,才能真正的所向無敵,當然這不一定在於能夠打赢別人、跑勝別人,而是無論面對任何失敗或挫折,都不會被打倒,或是看透輸贏,安然自在。


因緣
不知道為什麼,我蠻喜歡看武打片的。
當我看到武打片主角出拳打壞人,有時我也會血脈噴張。
我曾經希望我有一身好功夫,能夠到處去除暴安良,為民伸張正義,打斷所有壞人的手腳。
但是我的觀念慢慢轉變了,我發現愛才是比拳腳更大的力量。
(您可以瀏覽前年8月3號寫的文章「恨之欲其死,還是用愛期待浪子回頭?」,還有去年11月10號寫的文章「真正的高手」)

氣動
我會氣動,有時候會自己打起拳來。
我曾在李鳳山師父道場,學習養身氣功,有一次氣動打了一套拳,手和腳都不聽使喚,自己出拳、伸腿、轉身、移步,就好像練過功夫一般,而且動作很大,當時有四、五個人看到我打拳,可以見證。有一人說沒有看過我打的這套拳法,我自己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拳。
我當時意識非常清醒,如果快碰到牆壁,我還會控制出拳的距離。
氣動的時候,有一股氣會帶動我的手腳,其實我可以用意識去控制,但只要我放鬆身心,就可以讓氣自動引領來打拳。
雖然高中的時候,有學過大約一年的中國武術,但是氣動時候打的拳,都不是當時學的。
我一直隱約感覺,我好幾世之前,可能是武術高手;我也一直認為,好幾世之前,我曾經出過家。
六、七年前吧,我因為一些困擾,求助過前世催眠(有些人可能聽到催眠,就想到負面的印象,其實催眠是正統心理學的一支),我看到自己有一世是武將,在船上被某一個這世,對我不太好的人推入海中溺死。
被催眠當時,那種窒息、緊猝的感覺又隱約浮現。
老實說,是真是假我也不知道,只是巧合的是,我會氣動打拳,好像前世有學過一般,這和我看到曾經是武將似乎有些關聯。


高手又如何
好,即使我上輩子是武術高手又如何呢?這輩子我沒有這樣的條件啊。
像我平常很少運動,筋骨僵硬、走個三、四層樓就氣喘吁吁,身體機能退化得驚人;我氣動後全身痠痛,這輩子絕對不是什麼武術高手。
如果我上輩子是武術高手,到處和人比武,逞強鬥狠,那這輩子,我一出生就有許多仇人等著我。
如果我這輩子還是武術高手,那還好,如果不是呢?我就必須為以前的逞強鬥狠付出代價。
而且就算我這輩子依然是武術高手,也不代表以後生生世世的我,都是武術高手啊?而且我的父母妻女呢?我可以保護自己,卻不能時時刻刻保護家人啊?就算我是武術高手,當有一天我生病的時候,或是我老的時候,任何一個人都可能要我的命。
也或者,我是武術高手,但是仇人是當權者或是有錢人,一樣可以想盡辦法讓我的功夫無用武之地,致我於死地啊。
三昧水懺袁盎與晁錯的故事,影響我非常深遠,我覺得在每一次衝突當中,減少一位敵人增加一位朋友的人,才是真正的高手。
就像改變後的霍元甲,兩次比武都由對手宣布他勝利,這才是真正的勝利,因為他已經贏得對手的心,把敵人變成朋友。


一物剋一物
以前學國術的時候,師父說他一次可以打七、八個憲兵沒有問題,他說有一次,兩、三個柔道高手,去他醫師朋友的診所勒索,他一進去就把兩、三個高手制服。
他功夫這麼厲害,但是他要我們不要得罪別人,因為即使你功夫再強,如果有人使用符咒惡整你,你也一樣沒輒。(有關符咒的部分,有空再聊)
這又讓我想到,就算某人是全世界第一名的武術高手好了,他也敵不過一顆子彈啊?而且這名武術高手,可能被當政者惡搞惡整,也無法生存。
進一步來看。我真的認為中國武術博大精深,整體來說是絕對是世界第一。
就像前陣子,俄羅斯總理普亭的保鑣,也是俄羅斯空手道(跆拳道?)冠軍,和中國武術亞軍對打,兩、三回合就敗下陣來。好像前一屆的比賽對日本,中國武者也是大獲全勝。
但是服人、能不能服人心呢?
中國人的私心,不肯把武術傳承下來,曾經有的厲害已經慢慢消失,就像以前比武,都要把別人打死才算赢,就在這樣的比武當中,厲害的人就不斷的被消耗掉,實在可惜。
別的武術也許剛開始沒有中國功夫厲害,但是透過彼此的觀摩合作,卻可能比中國功夫厲害。
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功夫這麼厲害,卻還不斷被列強欺侮的原因,所以功夫好不好不是強國的根本,就像泰國拳很厲害,但是泰國卻不是強國。
能不能夠所有人民合心協力,比人民會不會武術更加重要。

愛心是根本
所以誰才是世界上最厲害的呢?我認為愛心才是根本。
就像證嚴上人,身體瘦弱常生病,但是他感動許多武術高手,讓許多有暴力的先生變得溫柔,這才是真正用愛服人的智者。
假使我曾經是武術高手,哪種自以為是,處處要用武力解決的意念,一定會印在潛意識,這輩子或是下輩子展現出來,這其實是非常危險的。而且我們有這樣的心,但不一定有這樣的身。
我如果能夠習武強身當然很好,但我更希望我多結善緣,這樣以後的生生世世,我就不會出生在一個需要動用武力才能保護自己的環境,也沒有必要成為武術高手,這才是根本之道啊。
爲什麼要別人怕你呢?讓別人愛你不是更好嗎?


以下是網路上搜尋有關霍元甲的資料:

霍元甲(1868-1910)
字俊卿,祖籍河北省東光安樂屯,世居天津靜海小南河村,為精武體育會創始人,近代著名愛國武術家。
霍元甲幼時體弱多病。其父霍恩第是名顯一時的秘宗拳師。他擔心元甲習武日後有損霍家名聲,拒不授藝於他。但元甲志存高遠,他日日留心,處處參察,偷藝于父傳兄弟之機。苦練于舍外棗林之僻。後為父知,受責。元甲保證絕不與人比武,不辱霍家門面,方准父兄一起習武。 元甲天資聰穎,毅力驚人,功藝長兄亢進,在兄弟之中出類超群。父見此,一改舊念,悉心傳藝於他。後元甲以武會友,融合各家之長,將祖傳「秘宗拳」發展為「迷宗藝」,使祖傳拳藝達到了新的高峰。
光緒22年(1896),山東大俠劉振聲慕名來津,求拜於元甲門下。霍察其正直,遂收為弟子。從此破了霍家拳「傳內不傳外」的先例。 元甲俠肝義膽。光緒24年(1898),譚嗣同變法遇難,大刀王五(王子斌)避難津門,與元甲一見如故,遂成至交。後王子斌在京遇難,被八國聯軍梟首示眾。元甲與劉振聲潛入京城,盜回首級,並取得《老殘遊記》作者劉鶚協助,將義士身首合葬,盡了朋友之義。
宣統元年(1909),英國大力士奧皮音在上海登廣告,辱我「東亞病夫」。霍應友人邀赴上海約期比武。懾于霍元甲拳威,對方以萬金作押要挾,元甲在友人支援下,答應願出萬金作押。對方一再拖延,元甲在報上刊登廣告,文曰:「世譏我國為病夫國,我即病夫國中一病夫,願與天下健者一試。「並聲言」專收外國大力士,雖銅筋鐵骨,無所惴焉!「霍公之聲威使奧皮音未敢交手即破膽而逃,連公證人,操辦者也逃之夭夭。
1910年6月1日,霍元甲在農勁蓀等武術界同仁協助下,在上海創辦了「中國精武體操會」(後改名「精武體育會」)。孫中山先生讚揚霍元甲「欲使國強,非人人習武不可」之信念和將霍家拳公諸於世的高風亮節,親筆寫下了「尚武精神」四個大字,惠贈精武體育會。 1910年9月,日本柔道會會長率十餘名技擊高手與霍較藝,敗在霍的手下。日本人奉以酒筵,席間見霍嗆咳,薦日醫為治,霍公一生坦直,不意中毒於9月14日身亡。終年42歲。
後上海精武會由元甲之弟元卿、次子東閣任教。各地分會相繼分起,十數年後,海內外精武分會達43處,會員逾40萬之眾。


*******************************************************************

(首先感恩您瀏覽我的網站,相逢即是有緣。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我非常建議您,在右側「文章分類」的下面,有一個「所有文章列表」,請您先點進去,您可以看到所有我寫的文章,說不定有比較契合您的分享。另外也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http://tw.letter.yahoo.com/free/index.php,再用「電子報查詢」就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 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