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看人生(防火牆、藝妓回憶錄)(從另一個角度談環保)

防火牆
昨天有些煩悶,一個人偷閒,跑去看二輪電影「防火牆」。
這部電影蠻好看的,從中我看到現代科技的漏洞、還有父親對子女的愛。
主角雖然設計銀行的電腦防盜系統,但是他的帳號卻被人盜用,如果連這樣的電腦專家,帳號都會被人盜用用,那何況是一般人。
甚至他被挾持後,偷偷寄發伊媚兒求救,竟然歹徒馬上把他打的字消去,在打出另外一段字警告他。
電腦雖然帶給我們便利,但也可能造成我們的不便、侵害到我們的隱私,甚至危害性命,或是毀滅人類也不一定。
當然,這部電影最要傳達的,還是父親對子女的愛與關懷。
歹徒用主角的妻子與小孩要脅,果然讓這位電腦安全專家懾服。
他們總共從網路銀行盜取一億美元,爲了不讓別人輕易發現,因此他們是在一萬名最有錢的客戶當中,每個人僅盜取一萬元。
後來他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把這一萬美元又盜取回來。
並且利用小狗身上的晶片,透過衛星定位系統,找到家人,並獨自一人和歹徒搏鬥救回家人。
當時他也知道隻身和歹徒搏鬥很危險,但他還是往火坑裡跳,因為那裡有他的家人。
看完電影後我就在思考,絕大多數的父母,都希望子女平安幸福,甚至犧牲性命在所不惜,不過他們卻把子女推入險境而不自知。
怎麼說呢?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我們不重視環保。
地球只有一個,資源越來越枯竭也是事實,石油四十年後會用完,溫室效應越來越明顯,但是大家依然故我,完全沒有想到,過度消費、浪費資源的結果,會讓我們摯愛的小孩,數十年後身陷險境。
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已經逐漸發生的事實。
大家應該聽過一個實驗吧。
實驗人員把青蛙放入滾燙的水中,青蛙立刻跳出來,但把青蛙放入冷水中加熱,等到青蛙受不了的時候,卻怎麼也跳不出來。
父母愛小孩,補充維他命,吃要吃營養,小孩被欺侮馬上跳出來抗議老師或學校,但卻沒有想到,我們真的應該要給的,是讓他們在我們往生後,還能有一個乾淨、適合人類居住的地球。
我們的作為,不也很像那隻倘佯在溫水裡,最後卻被熱死的青蛙嗎?
其他還有,我們對社會的冷漠、每天都看色情、暴力、仇恨充斥的新聞台或是綜藝節目,都是一種慢性殺人,而且殺的是自己的愛人。
絕對有人不認同我的說法,認為我太誇張了,看現在許多光怪陸離的社會事件,其實我們的冷漠,真的一步一步在傷害我們還有家人。
離題了,有機會再聊聊這部分。


藝妓回憶錄
大約一個月前,去看了藝妓回憶錄。
場景很美,畫面、服飾和演員都很美。
但讓我最大的感觸,卻是在電影一開始。
兩個住在海邊的小女孩,因為家庭環境不好,被父親偷偷賣給人口販子。
這兩個小女孩,半夜被父親叫起床,躡手躡腳走出家門,不讓她們的母親知道,一到海邊,女孩就被推到船上。
兩個小女孩聲嘶力竭的叫喊,卻離家越來越遠、也從此沒有回去過。
姊妹倆如果在一起還好,還有一個依靠,但悲慘的是,上岸後,她們又被分開,漂亮的主角去當藝妓,面貌比較平凡的姊姊去當了雛妓。
短短幾個小時內,她們離開了家鄉、從此見不到父母,甚至姊妹倆也分隔兩地,我那時候心好痛。
雖然我知道這是電影,不是真的,但世界上有多少像這樣的姊妹花呢?
例如在印度,就有許多小女孩必須靠出賣肉體,換取僅有的一餐溫飽。
萬一得到性病,只能自生自滅,她們身體的痛不會得到重視,她們心靈的恐懼沒有人會安慰,她們就在埋怨、悔恨當中,嚥下最後一口氣,在黑暗中結束這黑暗的一生。
我們如果從小有爸爸媽媽的陪伴,可以安穩得到溫飽,光是這一點,我們就不知道比世界上,多少億人幸福了。
我們現在的擁有,是全世界不知道多少億人,永遠得不到的。
如果我們擁有很多,卻還一直不滿足,如果我是閻羅王,下輩子我就不給你這麼多了。
當然我所謂的不滿足,是物質往下比,精神還是要往上比。

(我從網路上搜尋有關兩部電影的大綱,置放在下面)

(更多我看電影之後的感想,放在網站上「從電影看人生」的單元,其中「特洛伊木馬屠城」,還有「霍元甲」讓我有最多的感觸)

我感恩:
1. 感恩我有一顆感恩的心。
2. 感恩我從小有爸爸媽媽的陪伴,感恩可以安穩得到溫飽。
3. 感恩有好電影可以看,感恩有低卡洛里的可樂,讓我可以解嘴饞,而不用擔心發胖。
4. 或許您會覺得,爲什麼我都是在感恩一些小事情呢?我覺得唯有在小事情上,發現值得感恩的地方,才會有真正的幸福。(有機會再聊)
5. 如果您不知道代禱是什麼,請參考2006.03.21寫的文章「祈福結好緣」

(也歡迎分享您的感恩)
***************************************************************

請幫忙祈禱:
1. 慈濟四十週年,祝福證嚴上人法體安康。
2. 祝福所有正信宗教的出家人或神職人員,身體健康。
3. 有人留言,祝福李寶猜師姐健康。
4.祈求加拿大附近海域的冰海冰結,不要讓獵人順利獵捕海豹。
5.如果您不知道代禱是什麼,請參考2006.03.21寫的文章「祈福結好緣」


***************************************************************

(首先感恩您瀏覽我的網站,相逢即是有緣。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我非常建議您,在右側「文章分類」的下面,有一個「所有文章列表」,請您先點進去,您可以看到所有我寫的文章。另外也建議您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網站滿兩年」)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引用,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喔)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http://tw.letter.yahoo.com/free/index.php,再用「電子報查詢」輸入「大愛主播」就可以訂閱)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好友的網誌」,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另外有人說,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文字常常會變成淡藍色的很不好閱讀,那麼您不妨到我的個人新聞台瀏覽)

(您在任何地方,只要用YAHOO、GOOGLE、MSN或是其他的搜尋引擎,鍵入「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防火牆」電影大綱:
電腦安全專家傑克史坦菲德(哈里遜福特飾)為一家位於西雅圖的太平洋銀行工作。他是一名備受信賴的高階主管,多年來負責設計最有效的防盜電腦系統,透過層層的密碼和防火牆,阻止日益猖獗的電腦駭客盜取銀行的資產。
傑克在公司的待遇優厚,讓他、他身為建築師的妻子貝絲(薇吉妮亞麥德森飾)以及他們的一對小孩過著優裕的生活,包括一棟位於市郊高級住宅區的豪宅。
但是傑克的防盜系統卻有一個致命弱點,那就是他自己,有一名殘暴兇狠的歹徒決定利用這弱點盜取銀行鉅款。
好幾個月來,比爾考克斯(保羅貝特尼飾)一直在仔細觀察過傑克和他的家人,並利用各種先進的電子儀器,監控他們上網的活動,竊聽他們的電話,熟知他們的日常作息,並竊取他們最隱私的資料。他知道他們小孩的朋友的名字,也知道他們的病史,更知道他們居住的社區保全系統的密碼。
他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了解傑克一家人的每一個生活細節,現在終於可以展開行動。他率領一組人馬闖入史宅,把貝絲和她的小孩軟禁在自己的家裡,而傑克則被迫幫助他服務的太平洋銀行竊取一億美元的鉅款。
傑克嘗試向人求救和救出家人的每一個行動都被考克斯識破和阻止,於是逼不得已只好破解自己設計的電腦安全系統,將一億美元鉅款匯入考克斯的海外銀行帳戶,不但讓他自己成為罪犯,也被迫消滅考克斯犯案的所有證據。
他在受到嚴密的監控下,只有幾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完成匯款,並找到歹徒看似天衣無縫的陰謀的漏洞,希望能以毒攻毒,拯救他一家人的性命。


「藝妓回憶錄」電影大綱:
劇情簡介:亞瑟高登名著《一個藝伎的回憶》改編。二次世界大戰後,年僅九歲的小千代子被父親賣到京都祇園地區。由於她美麗的灰眼引來漂亮且受到歡迎的紅牌藝伎初桃小姐(鞏莉)的嫉妒,使得她小小的心靈受到驚嚇,也為她帶來訓練期間的重重阻礙。受訓期間的她試圖逃走並被抓了回來,導致姆媽提早終結她的訓練,直至躲進初桃最大的對手實穗(楊紫瓊)的羽翼下才結束她痛苦的日子。實穗成為千代子的良師益友,並指導她,使她在藝伎界受到歡迎。很快地,千代子成為了實穗的妹妹,並且改名為小百合(章子怡),實穗並成功地為千代子安排了關係著一個藝伎成功與否的兩件大事:一是以歷史高價賣出小百合的童貞;另一個是為她找到一個贊助者來養她。實穗預見了當時日
本軍國主義盛行的局面,安排小百合成為一位將軍的情婦,也因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火漫延之時,小百合和她在祇園的置屋都能安然無恙。戰後,將軍已無能為力繼續成為她的贊助者,許多人競相追求她。然而,她卻又重新陷入為一位她渴盼、卻無力爭取的感情而痛苦著。他(渡邊謙)曾經在千代子可能走入一輩子女僕的命運之時鼓勵她,安慰她;而他也在她心目中留下了不可抹滅的印象。但是他卻因為他的一位好朋友,同時也是事業上的得力伙伴,正是小百合最熱切的愛慕著而裹足不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