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震撼人心的表演(中國殘疾人藝術團)(三)


舞蹈秧苗青青
這是由無臂的黃陽光,和19位聽障朋友所表演。
黃陽光沒有雙手,但是他可以挑柴、舀水種菜,這齣舞蹈真的讓人很有希望、很有生命力的感覺。



鋼琴獨奏
這次他們來台灣演出,表演和音樂演奏穿插呈現。
第一個演奏的部分是鋼琴獨奏,由視障金元輝擔綱。
如果把眼睛閉上,你絕對聽不出來這是盲人彈的。
他彈的曲目是「月光」第一樂章和第三樂章。
當我看到他彈琴的時候,我好擔心他會不會突然彈錯,因為他不僅彈的速度快,有時候還跨越好幾個音階,甚至左手跨越右手,彈奏高音階的部分。
但是演奏到一半,我就發現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我開始放下替他的擔心,好好欣賞他行雲流水的演出,後來我也閉上眼睛,希望走進這位視障朋友的音樂世界。
在我播報的新聞當中,也有許多視障鋼琴家,他們真的都很了不起,之前我也聽過許哲誠的現場演奏,也是非常非常精采。



樂器聯奏
在樂器聯奏方面,有金元輝鋼琴,以及毛鏑笛子,聯奏「花泣」。
另外還有金元輝鋼琴、毛鏑笛子,加上視障王賓的京胡、視障劉濤的板胡、白化症俞彧的胡琴,以及其他一、兩位殘疾人士的演出。
他們演奏了茉莉花、夜深沉、帕米爾的春天、西遊記還有音樂之聲。
剛開始我看到鋼琴和中國樂器出現,心中還很納悶,中西樂器一起聯奏會不會怪怪的,結果我發現我的擔心又是多餘的。
不同樂器出來的聲音,竟然是那麼融洽。就是好聽。
其實這次的團員,有智障、有聽障、有肢障,但表演起來就是那麼和諧,缺一不可。



京劇三岔口
聽障陸懿和單仁冰演出京劇,旁邊則有四位視障團員幫忙伴奏,包括鄭琳琳、劉濤、楊海濤和王賓。
他們聽不到聲音,只好在表演的時候靠著餘光,偷瞄手語老師的手勢。
他們靠著眼睛「聽」,完美呈現每個動作,讓人驚歎。
摘錄他們的說明。
「八百年前,三岔路口,小小客棧,一個夜晚,一場誤會,一番驚險。伸手不見五指,難辯是忠是奸;雙方屏聲斂氣,猛似虎、利似劍,身輕似燕。哦,都是英雄好漢,果然身手不凡」



精縮舞劇化蝶
這是由聽障邰麗華和趙立綱,演出紅樓夢的片段,第一幕是相愛人間、第二幕是別後夢幻、第三幕是化蝶重逢。
除了兩位表演以外,還有17位聽障團員,在黑幕後面戴著螢光手套,用雙手比出蝴蝶的飛翔,真的是栩栩如生。
至於邰麗華的舞蹈更是沒話講。



舞蹈黃土黃
這是由40位聽障者所演出的節目,聲勢浩大。
黃土高原幾乎沒有綠草,可是住在這裡的子民,樂觀向上,他們說「只要有一堆黃土就夠了」。
舞蹈當中,女孩子動作嬌媚,男孩子粗獷豪邁,尤其當他們跳起來的時候,幾乎雙腳平行,這真的需要很長時間的苦練。
男孩子的表情,更讓我感動,他們把那種感恩大地、樂觀面對生命的精神,充分呈現出來。
相同的,所有舞者也必須看手語老師,才知道如何跟著節奏來表演,可是40個人卻只有一致的動作。







美聲二重唱
節目最後,由肢體障礙的李海穎和祖木來提,合唱「我的夢」。
其實這整個表演的主題就是「我的夢」。
她們兩位唱得真好,聲音清脆嘹亮,餘音繞樑讓人想一聽再聽。
其實在中場的時候,楊海穎就唱「掌聲響起」。



只有感恩
整個表演沒有中場休息,一氣呵成。
謝幕的時候,我和老婆應該是第一個站起來鼓掌的觀眾。
但現場站起來的觀眾並不多,大約只有一成,我有些失望。
光是他們以殘疾人士身分來表演,都應該給予最熱烈的肯定,何況他們的表演真的很精采,有國際水準,在40多個國家演出。
其他國家的觀眾,很多都站起來幫他們鼓掌,相較之下,台灣觀眾比較保守。
這也讓我想到,我和老婆在紐約百老匯看歌劇魅影的時候,也是非常精采,但站起來鼓掌的觀眾一樣不多。不知道為什麼。
歌劇魅影和鐘樓怪人,是我看過最棒的演出,現在要加上千手觀音了。
歌劇魅影和鐘樓怪人,有很多很炫的道具、燈光與音效,相較之下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表演單調多了,但是精采程度卻無分軒輊。
以歌聲來說,我覺得鐘樓怪人和歌劇魅影的男主角,歌聲最棒,但是藝術團的楊海濤卻最有感情。
我能夠看到這三齣來自美洲、歐洲和亞洲,這麼棒的表演,心中只有深深的感恩,這真的是我的福氣。

(照片感恩顏霖沼提供,有兩張是明信片)

*************************************************************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慈濟模式釋疑(社會資源)(一)」,請您連結以下網址,更請您幫忙完整拷貝下來轉寄、轉貼。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article_id=3937663)
*************************************************************
演講預告:
週六(7/22)下午兩點半到四點半,慈濟人文志業中心的靜思書軒,舉辦心靈講座,題目是「服務‧從心開始」。對談人是國立高雄餐旅學院助理教授蘇國垚,以及慈濟人道援助會主任秘書陳秀娟。我當主持人。
*************************************************************
感恩、幸福:
1.感恩我還有呼吸。
2.感恩我有一顆感恩的心。
3.感恩可以欣賞中國殘疾人藝術團,這麼震撼人心的演出。
4.王建民今天4比2贏水手隊,拿下第十勝,真高興。
*************************************************************
祈禱、祝福:
1.印尼爪哇昨天下午發生規模7.7地震,隨即引發兩公尺高的海嘯,近三百人罹難。好消息是,有一位六個月大的嬰兒,被海嘯衝到樹枝上幸運生還。
3.以色列因為人質問題,攻擊黎巴嫩,雙方已經有兩百人死亡,希望不要再有太多死傷。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