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屆滿五週年(分享幾篇自己寫的文章)

美國911恐怖攻擊,發生屆滿五週年,這次攻擊,造成2973人罹難,這包括四架飛機上265人,以及地面上美國五角大廈、雙子星大樓的2708人。
災難發生後,美國慈濟人立刻動員救災,當時在世貿遺址一百公尺,也就是最靠近災區的地方,只有三個民間的慈善團體,可以到這裡協助救災,一個是百年歷史的紅十字會,一個是基督教的救世軍,還有一個是慈濟。
慈濟是唯一的華人團體,也是唯一的佛教組織。

慈濟在911事件後的一個月,十月十三號發起「一人一善運動」,取其諧音1013、一人一善、遠離災難,這是一個運動而不只是活動,所以持續到現在沒有停止過。

很多心情,在兩年前,從美國回來後都提到了,摘錄當時寫的部分內容(詳細內容請參考,右側文章分類的「感恩美國行」)

*********************************************************************

【做第一個人】

王頌寧師兄說,會成立華埠聯絡點,是因為911事件的因緣,由於被炸毀的世貿大樓,就在中國城附近,當時整個中國城都被封鎖,好幾個月的時間,都沒辦法營業,商家生意一落千丈。慈濟在華埠設立一個關懷站,幫助許多華人,也有許多人加入當志工,因此成立這個聯絡點。
  
大約一年前,慈濟開始在中國城帶動掃街,後來更進行洗街。值得高興的是,目前已經有22個華人團體,加入掃街的行列,過去幾十年來沒有做到的事,終於在志工的帶動下,實現了。

這也讓我想到,我還在屏東科技大學唸書的時候,當時由於許多工程在進行,道路轉彎的地方積聚許多碎石頭,許多人經過滑倒,但是碎石頭幾個月來,不但沒有減少,反而越來越多,當時我剛參加慈青,我就主動拿掃把掃除碎石頭,結果有一些我不認識的同學,都把摩托車停下,主動幫忙,而我班上同學,也拿掃把加入,結果學校當中的碎石頭,一處一處慢慢不見了。

這件事情讓我有很深的體會,其實我們的社會並不冷漠,只是大家不敢作『第一個人』,只要有第一個人投入,一定會有第二人、第三人加入,所以中國人有一句話說『德不孤、必有鄰』。看到中國城因為志工的帶動,有了改變;讓這塊原本是曼哈頓,最髒亂的區域,開始變乾淨,改變大家對華人的印象。慈濟也是扮演『第一個人』的角色,相信一定可以再帶動更多愛心人士,讓我們的社會更好、世界更祥和。


【科技再強,強不過兩個字 -- 仇恨 】

這次也終於坐到紐約的地鐵,我看資料,紐約地鐵總長 1300 公里,非常密集。地鐵和紐約地面上的風景,差很多,非常老舊,等候椅破損、廁所門腐壞,台灣的捷運乾淨漂亮太多了。可是後來一想,美國地下鐵已經有一百年歷史,這樣反而覺得,哇,紐約一百年前就有地下鐵,真的不容易。後來看資料,在地下鐵之前的三十年,也就是 130 年前,紐約就有高架鐵路,真的讓人驚嘆。
會有高架鐵路和地下鐵,當然是因為當時的紐約,已經出現交通繁忙的情形。 130 年前,紐約就出現交通繁忙,實在難以置信。
130 年前,台灣和中國,不知道當時的狀況是如何?

除了歌劇、地下鐵和參天的大樓外,美國人其他方面,包括職棒、職藍、電影和教育、醫療方面,也都領先世界,就連三個月前,美國探測器登上火星,進行探勘工作,也令人注目,歐盟的探測器,早幾天登上火星,卻失聯了,可見得美國的太空科技,超越歐洲、獨步全球。
其實再說到更早, 30 多年前,美國就已經送人上月球。而最近美國又發展出,七倍音速的飛機(還不能載人),這種飛機環繞整個地球只要幾小時。這在在都可以看出美國的科技,實在厲害。

但是高科技的背後,抵不過兩個字 -- 仇恨。
這次我站在世貿遺址前,望著凹陷的大洞,再仰頭上看,回想三年前我還搭乘,一分鐘可以迅速上升到 110 層大樓的電梯,在那個令美國人驕傲的高度上,俯瞰全紐約。

但是當我回神過來,雄壯畫面已經如海市蜃樓一般消失;和天空連成一線的建築經典,只有小鳥飛過、白雲飄移,而原本的摩天大樓,已經塌陷成為大窟窿,旁邊有一排,刻著兩千多位罹難者的紀念碑。
眼前的畫面,我知道,叫做仇恨。
高樓倒下了,仇恨卻還矗立著。

911 當天,紐約成為人間煉獄,但是世界上有些地方的人,卻高聲歡呼,對他們來說,這地球上只有美國的血淚和苦痛,才是他們的天堂。
為什麼呢?如果沒有先前壓迫別人的因,怎麼會有後來被攻擊的果呢?
美國號稱世界警察,卻挾著強大經濟和優勢武力,在與自己價值觀不同的國家,或是在與自己利益相左的地區,做了很多讓人不滿的事。

遠的不講,以去年東京議定書簽訂來說,所有大國都簽約,希望限制二氧化碳排放量,減緩溫室效應( 根據美國科學家的最新發現,地球上的二氧化碳量,去年以空前的速度增加,目前已經創下新高紀錄,對於環境構成相當大的威脅 ),只有美國拒絕簽約,過去要求國際遵守約定的義正嚴辭,只要碰到和自己利益衝突的地方,就有很多理由搪塞,甚至蠻幹。
像一年前攻打伊拉克,到現在還找不到毀滅性武器,但是當時卻不顧世界,還有聯合國的反對,堅持出兵。這次到美國,也看到有人拿著標語,反對布希。
所以,以力制人,只能短暫壓制,終將被反撲;以德服人,甚至以愛感動人,才有長遠的保障和幸福,人與大自然不也是如此嗎?

美國可以登陸月球,但是對於去年底,加州森林大火、德州和美東的暴風雪,卻無能為力;美國可以發展太空梭、建立太空站,但是對於地球上的氣候異常、天災頻傳,卻束手無策;美國可以探測千萬公里外的火星,但是對於哪些人,心中有恨,時時想要報復,卻完全無法掌控。
科技再厲害,抵不過大自然的反撲,比不過一念仇恨。

鋼筋強不過愛心,真正撑起這個世界的,不是鋼筋而是愛心。
核子彈再強,只能融化肉體,卻毀滅不了仇恨;真正能夠阻檔仇恨的,只有大愛與感恩。

科技能夠讓生活便利,但不一定能讓生命幸福。人類如果用科技為所欲為,終將被科技所毀;但是人類如果用愛「為所應為」,相信美麗的世界,終將呈現在眼前。
美國因為 911 ,不僅損失兩千多位菁英中的菁英,經濟損失、人心恐慌,甚至全球都受到波及。如果把這些錢,拿來幫助一些窮困國家,例如阿富汗、伊拉克,讓大家吃得飽、穿得暖,說不定,就不會有賓拉登、不會有海珊。我想,付出的,絕對會比損失的少很多很多。

美國雖然發明七倍音速的飛機、發明太空梭,但是仇恨的蔓延速度,卻比科技發展還要快。就像醫療再進步,也快不過病毒突變的速度。
發展科技,更要啟發人性的光明,不然發展科技只會加速人類的滅亡。
這次到美國,我覺得,我們不用羨慕別人有高科技,因為我們有一樣東西,比科技,更能保障人類的幸福,這就是感恩與大愛。


******************************************************
這次到美國,我也把握時間到處分享,以下是一位志工聽完我分享後的心得。


志工日記- 2004年三月十六日
入夜了,車子走在泥濘積雪的馬路上,窗外飄著濕冷的三月雪,車子由師兄緊握方向盤,我在旁努力辨認著地圖上的方向,一邊心想,週二的晚上,還是這種天氣,真會有人參加今晚的茶會嗎?

踏入陶師姐明亮舒適的家,師兄師姐們笑臉相迎,輕聲慰問,接外套送拖鞋,我們濕透的心立刻裹上了一條溫暖的大毛巾 – 這可是“慈濟牌”的熱力大毛巾哦!入座後,看到牆上貼著幾個醒目的大字:“倪銘均師兄,用愛看世界”。環顧四周,倒是看不出哪位長得像大愛電臺的主播,很少看電臺新聞的我,想像中的“倪主播”大概是眼神犀利,辯才無礙的演講高手。

這時濟策師兄把一位身穿便服的年輕人介紹給大家,看著他精神的短髮,明亮的雙眼,燦爛的笑容,一張娃娃臉,沒說兩句話還唱起山地歌來,讓我不禁有點疑惑,不會是下雪天沒請到本尊,找位替身吧! 但這一絲的疑雲很快就被銘均師兄轉入正題後的侃侃而談沖散了。

倪師兄在大學畢業前的兩年開始參加慈青,畢業後入伍抽籤,手心沒畫眼睛,但寫著“菩薩保佑證嚴上人教誨發揮生命良能”,果然在同輩們慶倖自保的熱烈掌聲中抽中籤王,投身離島服兵役。師兄還是滿懷推廣慈濟的理想,放棄在燈塔小島上的悠閒生活,自願參加幹訓班回金門大島,一翻摸滾打爬,身心磨練,汗水與淚水齊飛,落日與心情一色。苦悶時,從行囊中翻出上人的妙計處方- 慈濟四神湯,才發現這寶貝像給攝影愛好者戴上了大師級的取景鏡,對世事的看法更有了全新的角度,懂得尊重他人,反省自己,會激發同儕中正面向上的競爭,也不斷挑戰自我,接受不可能的任務。
兩年下來,於外島推廣慈濟的成績斐然,自己也以全臺灣最快樂的服役兵跨過了這一重要的人生里程碑。

茶會至此,我以為帶著師父的四神湯 – 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 還有鼓掌拍得發疼的雙手,是時候滿載而歸了,誰知道精彩的還在後面。
配合著他在播報新聞中所見大愛感動世界各地,不分種族語言和地理距離的影片,更浮現出“愛“才是人類最可靠的希望。接著銘均師兄話鋒一轉,講到了他這次有機會在紐約四處走走,滿目所見,感慨良多。

他去參觀了世界級的博物館,欣賞了讓人目不暇給的百老匯表演,坐上了過百年歷史而仍運作良好的地下鐵,這一切都讓他止不住豎起大拇指:美國的科技,高!生活水準,好!然而當他站在世貿的遺址前,寒風肆虐在曾經被兩棟紐約市標佔據過的空間,所有的五光十色都暗淡了,人們經年累月以科技堆積的繁華也退色了。

師兄沉重地說,高科技抵不過兩個字:仇恨。
聽到這句話,我覺得一股寒氣沿著脊椎沖上頭頂。兩年多了,我從未到曼哈頓瞻仰過世貿的遺址,太忙總是最好的理由,“又不是觀光客”也是常見的籍口,但從未想過可能是潛意識不願意去面對這個殘缺的美國夢。
多少人千辛萬苦,遠涉重洋,付出外人難以想像的代價,為的是移民來到這片人間樂土,為自己,也為子孫。如今這個天堂也居然出現了戰爭的火光,樂土瞬間可成焦土,叫人如何能不痛心疾首?

有意無意之間,不少人就選擇了“三十六計,逃(避)為上計”。 如果是沉溺於玩樂,不務正業,當然是明顯的逃避現實,浪費生命。但對於大多數有責任感的人來說,生活還得過呀,於是忙事業,疲於奔命地養家糊口;忙車子房子,十五卅年負債永無盡頭;忙孩子,念書工作婚姻樣樣擔憂。你說這些總是正當理由,不是逃避的藉口了吧。

且聽銘均師兄鐵口直判:只顧自己,以為一家太平,天下太平,就是自欺欺人,就是逃避這每時每刻鋪天蓋地而來的現實!我們看到即使地大物博,科技前沿推到火星的美國,其太平盛世何嘗不只是人們一廂情願的希望,如果沒有人願意不計回報地為他人付出,如果沒有人願意不計得失地包容與愛,那麼,這希望終成泡影,到天災人禍肆虐時才做就真的“來不及了”!的確,大愛可以讓南非祖魯族的同胞們感動,有什麼理由不能在美國萌芽生根?有什麼理由不能感化充滿在紐約世貿上空、馬德里火車站、伊拉克和以色列的仇恨而消瀰戰火與更多人世間的苦痛?

銘均師兄的一席話讓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息,想著他把一歲的寶貝兒子留在臺灣的家中,犧牲了天倫共聚的時間而奔波在外,以師志為己志,以警醒世人為己任,讓我感動又慚愧。師兄說,只要有一個人因為聽了我的分享而受感動進而行動,我這奔波也就值得了。
看著他滿懷期待眼神,我想,那就讓我成為那個人吧。希望以這篇小記與大家共勉,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為世界和平竭盡心力!

--- 趙仲宜

銘均補充:

趙師姐寫的比我講得還要好。
不過他提到手心上寫的字,我是寫著「慈濟、證嚴法師、觀世音菩薩、發揮生命良能」;還有就是我這次沒有參觀博物館。大概就這兩點有些出入,補充說明。 銘均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