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看人生《夜宴》

感冒休假期間,看了二輪片《夜宴》。
看了後我只有一個感覺,為了權位,人類真的可以不擇手段。

電影中的婉後,為了救無鸞而要殺害厲帝,雖然不成功,結果厲帝自己喝下這杯毒酒自盡。
之後婉後就繼位當女皇帝,結果也被暗殺。(詳細內容於下)

放眼中國歷史,多少人為了篡奪皇位,砍父刃母、弒兄弒弟、誅殺九族,慘無人道。

古人認為,皇帝是天子,是上天注定的,但是這背後卻可能染血無數,是許多人的屍骨、許多家庭的破碎所換來的,這是天意嗎?上天有好生之德啊。

其實,這些能夠篡奪皇位的人,基本上來說,都有一定的才德和福報,也就是說,上輩子他們可能都是大善人,甚至是修行人,但是這輩子因為環境的影響,他們的善心被矇蔽、人性被湮滅,變成殺人不眨眼的魔王。
上輩子的功德,讓這輩子有福報、反而更容易墮落,想想真是矛盾。

所以佛教常說福慧雙修,不能只行善,還要修行,修行不是讀經、念經而已,而是要放掉慾念,不能走上修行這條路,還一直想著名祿利養。
如果一邊修行,一邊還想著名祿利養,那下輩子就可能成為一個有福報才氣,卻為了名利不擇手段的人。

剛好看到一句靜思語「人生的陷阱莫過於欲,欲門一開,清靜的心就被污染了」
但要「無欲」,談何容易。

佛教的行善觀強調「三輪體空」,網路上搜尋「三輪體空」就是「行善時要做到清淨的布施,心中不執著有『布施的人、接受布施的人,和布施的事及物』,讓心如寒潭任雁渡,雁過而潭不留影,不著任何痕跡,就是三輪體空。」

行善不要想我幫助了誰、不要執著功德的多少,不要沽名釣譽,隨份盡力去做。這種清靜的善行,比較能夠讓下輩子的福報,朝著奉獻人群的方向進行。

許多領導者,都是前輩子結了許多好緣的人,才能夠號召這麼多人跟著他打天下,但是他有這麼多的好緣、這麼有福報,卻不一定代表他的人生有好的結局。
有福報沒有智慧,有才氣卻不能取捨,都可能會讓生命整個改觀。

所以我常說,結好緣更要結善緣,就像唐太宗這麼有福報能夠當上皇帝,但如果沒有了魏徵,後人對他的評價可能就會不一樣。

隨遇而安不強求,不要為了權位得罪人、犧牲人,沒有這樣的業因,以後如果有福報當上權高位重的領導人,也不用常常擔心會被人算計,不用害人就可以服人。
當然我不是說要消極度日,而是隨份盡力,不要爭取名位但要承擔責任。


今天中午播新聞,心中有些沉重,因為印度、以色列和伊拉克,都發生重大攻擊事件。
印度火車站爆炸,三人死亡,這當中包括一名嬰兒;伊拉克則爆發英美聯軍佔領以來,最嚴重的宗派衝突,連續好幾起汽車炸彈攻擊,民兵以迫擊炮和機槍當街掃射,至少造成160人死亡,257人受傷。

另外讓人難過的場景同樣在中東。
一名57歲的巴勒斯坦婦女,身上綁了炸藥,在以色列的崗哨附近引爆,造成三名以色列士兵輕傷,而這名祖母級的婦女,則是當場死亡。
這位巴勒斯坦祖母,叫做"法蒂瑪",她在發動攻擊前,還預先錄下畫面,留下遺言給自己的九個孩子,和三十幾個孫子。
我播報這則新聞的時候,一開始我就說「世界上什麼最可怕?疾病嗎?可能不是,最可怕的是仇恨。仇恨會讓一位阿媽,放棄他最心愛的家人,去殺害另外一群人,然後讓這群人的家屬、痛心難過。」

再看看台灣,許多政客也是不擇手段,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挑撥離間,讓親朋好友變成仇人,讓人民之間互不信任,讓社會充滿仇恨,這種鬥爭雖不見血,卻更卑劣殘暴,罪孽也更深重。

名位如浮雲,財富如流水,很快就會過去,不要不擇手段的強求短暫的名位和財富,帶來生生世世的惡業。
就像袁盎斬晁錯,一次惡緣導致十生都無法化解,值得嗎?


《夜宴》大綱:

先帝駕崩,太子巡遊在外。皇叔篡位並自封厲帝執掌朝政。身為當朝太子後母卻又是與太子自小青梅竹馬的婉後迫於無奈,委身厲帝,並希冀以此保太子周全。

但是,剛剛得知父皇駕崩消息的太子,卻在其竹海的伎館遭遇了一場生死之戰。厲帝在誅殺太子的同時也在先皇的宮廷開始了排除異己確立皇權的屠殺。婉後為求自保,在這場政治爭奪中成為了厲帝的幫兇,同時對權力的企及也在她心底日益萌生。同時被迫臣服於厲帝卻持有異心的還有太守殷太常。

殷太常之子殷隼乃是當朝虎將,其女青女更是早已許婚太子。大勢所趨之下,識時務的殷太常開始阻止青女與太子的交往,並極力想在新的王朝確立自己的地位。誰料青女癡情於太子,並夢見太子回朝。

當太子無鸞出現在婉後面前,婉後抱住少年時的情人,仿若生死兩別。但是無鸞一聲:“母后”將她殘酷的推開。她不再是無鸞少年時習武的陪伴者,她不再是無鸞的後母,此時,她將成為新的皇后,成就新的皇權,並以她昔日的身份和榮耀,助篡位者猖。

於是,這本該滅絕的王朝開始了一場新的混亂……


******************************************************
主持預告:
禮拜天下午兩點,大愛劇場「生命圓舞曲」,在靜思書軒新舞台店,舉辦簽名會,我會前往主持。
*******************************************************
感恩、幸福:
1.感恩我還有呼吸。
2.感恩我有一顆感恩的心。
3.感恩辰辰出院。
4.感恩我的病好了,可以播新聞、唱唱歌。
********************************************************
祈禱、祝福:
1. 祝福台中市長夫人卲曉鈴,早日康復。
2. 攝影記者黃寧浩的父親黃漢才,前天公祭,我無法前往,在此祝福。
********************************************************
其他:
1. 首先感恩您瀏覽我的網站,相逢即是有緣。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我非常建議您,在右側「文章分類」的下面,有一個「所有文章列表」,請您先點進去,您可以看到所有我寫的文章。另外也建議您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2.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喔。
3.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http://tw.letter.yahoo.com/free/index.php,再用「電子報查詢」輸入「大愛主播」就可以訂閱。
4.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另外有人說,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文字常常會變成淡藍色的很不好閱讀,那麼您不妨到我的個人新聞台或HINET部落格瀏覽。
5. 您在任何地方,只要用YAHOO、GOOGLE、 OPENFIND、MSN、HiNet或是其他的搜尋引擎,鍵入「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