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小品(談成見)

如果對事情、對人有了「成見」,可能會讓我們「看不見」。

每個人都會改變,每件事情也都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有不同的呈現,但如果我們心中一直有成見,可能會看不到人事物的改變。

有許多酒鬼、賭鬼、老煙槍,加入慈濟後,戒煙、戒酒又戒賭,讓很多人難以置信。
在慈濟我就遇到許多江山易改,本性也可以移的故事。
如果之前他們的朋友,存著成見,就很難相信他們的改變。

以前我很喜歡看心理學的書,有一個故事印象深刻。
大意是說,有一個被關在納粹集中營,眼睛被綁起來。
另外一個人就告訴他:「我要用刀片割你的手,你會聽到血液滴到地上的聲音,一個小時後你就會因為流血過多死亡」。
後來他們就在他的手上割下去,他也一直聽到血液滴到地上的聲音。
其他的人不斷倒數,倒數到一個小時的時候,這個人就斷氣了。

但其實,他們並沒有用刀子割他的手,而是用像刀子的東西在手上劃過。
至於血液滴到地面的聲音,其實是水。
也就是說,這個人沒有流血,但是一個小時後,他真的死了。
他是被自己的「定見」嚇死的。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你相信什麼就可能遇到什麼事情,心念的力量是很大的。
所以為什麼證嚴上人說「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

我幾乎不看恐怖片,因為那會讓你無中生有,無端的疑神疑鬼不安寧。
所以,我常說「用愛看世界」,如果能夠用愛看世界,你就會活在一個有愛的世界。當下即是人間淨土。
如果用恨看世界,你就會生活在人間地獄。
有機會再聊。

前陣子看大愛劇場,有一段影片與您分享。
大意是說,慶喜帶兩個兒子上山看日出的路途上,兩個兒子討論他們偷喝酒,可能爸爸知道會被處罰,他們就很擔心。
就在這個時候,慶喜叫他們蹲下,他們就認為爸爸要他們半蹲,但結果不是。




從這段影片也讓我想到,如果突破了成見,就可以看到美麗晨曦。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