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均小品(環境與心境)

曾經看過一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
大意是說,有一個小偷在法院上抱怨:「我從小生長在貧民區,爸爸媽媽沒有讓我接受好的教育,週遭都是壞朋友,所以我才會誤入歧途」。
法官聽了後很生氣的說:「我和你一樣,都出生在這個貧民區,可是我今天當上了法官」。

我們不該拿環境當藉口,同樣的環境,有人飛黃騰達,也有人悽慘落魄。
重要的不在環境,而在心境。

前陣子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
有一位長泳怪傑「魚人」馬丁.斯特雷,他曾經征服過多瑙河、密西西比河和長江。
最近他以66天,挑戰困難度更高的亞馬遜河,全長5268公里。
兩個多月時間,每天早上七點下水,游到下午五點,每半小時休息補充水分,中午休息一小時。
由於太累了,他全身痠痛、頭暈、目眩、高血壓、腹瀉、惡心。
而他能夠不被食人魚和鱷魚吃掉,則是最幸運的事情。

老實說,這個過程和紀錄沒有太吸引我,讓我注意的反而是另外一篇報導。
報導中提到,他會有這麼驚人的毅力,是因為從小被父母毒打,才讓他能夠忽視痛苦。
當然,忽視痛苦是否是好事值得商榷,但我想探討的是另外一個層面,也和我前面提到的法官與小偷的故事有關。

我們常聽到幾句話:
同樣的石頭,有人認為是墊腳石,有人則認為是絆腳石;
同樣的窗戶打開,有人看到星星,有人看到爛泥;
同樣的半杯水,有人怨嘆「只剩一半」,有人感恩「還有一半」。

的確,同樣的遭遇,只要有不一樣的想法,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有人從小被打,心理不平衡,變成下一個施暴者;有人被打,則是把怨恨的力量,轉換成為向上向善的能量。
所以,環境固然會影響一個人,但是,真正的關鍵還是在於心境。


*************************************************************

父母毒打 焠煉水中鐵人 中國時報 A7/話題 2007/04/09
【閻紀宇/特稿】
  不斷征服世界各大河川、創下多項世界紀錄的馬拉松游泳家馬丁.斯特雷,標舉「我為和平、友誼與潔淨的水而游」的口號,行蹤遍及歐洲、美洲、非洲與亞洲,寫下一則又一則水中鐵人傳奇。
  斯特雷出生在中歐小國斯洛凡尼亞,現年五十二歲,六歲開始學游泳,成年後原本是吉他演奏家,但廿二歲時轉行成為馬拉松游泳選手。斯特雷的童年,據他說,常被父母親與學校老師毒打,「因此養成我忽視痛苦的能力與堅忍不拔的個性。」
  一九九二年,斯特雷展開征服河川的壯舉,首先拿家鄉一○五公里長的克卡河牛刀小試,以廿八個小時輕鬆游完全程。二○○○年六月到八月間,斯特雷花了五十八天時間,完成從多瑙河源頭游到出海口的創舉。二○○二年七月他遠赴美國,以六十八天征服全長近三八○ ○公里的密西西比河。二○○四年六月他來到亞洲,挑戰中國的長江,從四川巴塘出發,五十一天後抵達上海附近的長江出海口,全程四 ○○三公里。這三大壯舉都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
  斯特雷每一次長征大河巨川,都要花一年半左右進行各種準備工作。一旦下水開始游,他平均每天只睡五個小時,其餘時間都在水中奮勇前進。完成壯舉後,斯特雷需要好好休養六到七個月,才能恢復體力和元氣。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