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義經(終曲)(二)

今天在志工早會,分享演出無量義經的心得。
本來上星期一,湯總監請我分享,但他臨時有事情要報告,因此我就延到這星期一,後來又改到今天。
今天分享的時候很緊張,聲音還有些發抖。
因為我一直想控制時間不能太長、希望控制在五分鐘內,不敢暢所欲言,因此分享得很緊張。
雖然事先把要講的摘要和照片,製作了POWERPOINT,但還是忘了講了一些內容。
尤其「帶頭」部分,我忘了提湯總監。
他是第一個幫我在書上簽名的人,他在最下方幫我簽名,之後大家都跟著從下面開始往上簽名,他的帶頭很重要。

分享完後,上人讚嘆我很有智慧,把書籍和DVD給大家簽名,讓小孩知道這個時代有這麼多人間菩薩的付出。
上人感恩我也分享了一些照片,希望我把照片帶到精舍給他。
上人最後也提醒我要「志玄虛漠」。

我把今天早上的報告內容,重新整理過後,更完整的與您分享。
括弧的內容,是本來想講,因為緊張而忘了說的部分。


***************************************************************

這次演出無量義經,44場當中有許多難忘的畫面,其中一幅畫面最讓我感動,我覺得最能夠呈現無量義經的精神。就是修女坐在一群法師中間,一起欣賞無量義經。



能夠有這張照片,代表法師心量開闊、打破教派的隔閡;能夠有這張照片,代表修女心量開闊、跨越宗教的界線。
心量開闊,不就是「無量」嗎?
這張照片就是無量義經的最好呈現。
三重超級台傭的美玉師姐也表示,當天本來有一位泰山的王修女要來,臨時有事不能前來,這位修女就是40多年前,和上人討論宗教,讓上人決定要推動慈善的三位修女之一。
如果這位修女能夠來,這真的是慈濟「從一而生無量」的最好見證。
修女當時和上人討論的時候,只有上人一個人,但是現在卻有千千萬萬位人間菩薩,膚慰苦難。



這次演出無量義經,有一個感受-我們是在「助印經典」。
幫「助」佛陀、幫助上人,把無量義經這本「經典」「印」在每個人的心中。
其實也不是只有演員在「助印經典」,只要每個人,他的動作感動人、一句問候溫暖人,就是助印經典。把慈濟大藏經刻印在別人心中。



當然,不只舞台上的演員是入經藏菩薩。我們在舞台上感動觀眾,幕後人員和各地志工,感動我們。
只要落實慈濟精神,就是入經藏菩薩。

掌聲越多越謙虛
這次演出,得到很多人的掌聲,也許在外面,掌聲越多越膨脹,但是在慈濟,掌聲越多卻讓我越縮小自己。
(我演出的角色,任何人都可以取代,甚至表演的比我更好,但只因為我在志業體工作,因為我是主播,所以我有這個因緣來參加。所以不是我厲害,而是我有福氣,從這個角度來想,我感恩、謙虛都來不及,怎麼可能驕傲自大呢?)

而且演員當中有許多大企業家,他們都放下身段來投入,都値得我學習,像味全董事長魏應充,他是上市公司的大老闆,但是幫我簽名的時候,卻是跪著簽名。



另外,一群醫生,他們利用空檔研究如何製作護墊,在跪著的時候不會太痛,他們平常是參加學術研討會,研究如何救人,但現在卻是討論如何製作護墊,希望讓演出更順利。



我看到大家因為演出無量義經,心量越來越大,但是身段卻越來越小。

我把無量義經的DVD以及書籍,要當作我的傳家寶,既然是傳家寶,我有兩個小孩,當然要請購兩份,一人一份。
從簽名當中,我也看到了慈濟精神。



每個人都是從最下面開始簽名,最下面一排簽完了,沒有空間了,大家才繼續簽第二排,第二排簽完了,在繼續往上簽第三排,沒有人是從上面簽下來的。
這當中許多人是大企業家,許多都是功成名就的人,包括張尊昱老師,還有在座的何建明大哥,都是金鐘獎得主,但是他們都從最下面開始簽起。





有一位醫師的簽名,讓我很感動。
明明上面還有很大的空間,但是這位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的陳品汎醫師,卻在兩個人的中間簽名。
也許有些醫生會想「我是醫生耶,我要簽在最顯著的地方讓大家看到」,但是陳醫師卻在小小空間,寫下自己的名字。
還有一位三線一的高階警官黃柏霖,上面同樣還有空間,但是他卻簽在右下角的小小空間裡面。
這就是縮小自己。



後來在另外一面,有一位志工因為老花眼、看不清楚,所以簽名的時候簽的大大的。之後的人簽名也就簽得比較大。



所以,帶頭的很重要。
我請湯總監第一個簽名,他從下面開始簽起,因此大家也都從下面開始簽名。
(上次在大愛台表演手語的時候,湯總監在我前面,雖然他比錯害我跟著比錯,但是感恩他這次簽名,帶動大家展現縮小自己的一面)



說到帶頭。我們常說「從一而生無量」
但是這個一,是+1還是-1呢?
如果是+1,從一生無量當然很好,但如果是-1,那就不好了。
以大愛台來說,我們雖然感動無數人,但是其他媒體如果還是播放一些不好的內容,我們善的影響力,還是相對不夠。
(就像有人覺得慈濟很大了,但是相對需要幫助的人,或是受苦受難的人來說,慈濟還是屬於少數,所以我們必須繼續努力)



其實從一而生無量,有「複製」的概念。
這讓我想到上星期一則新聞,當中提到複製猴子的器官,大家就擔心將來可能複製人。
複製人有爭議,但是複製仁卻是無量義。
複製仁就是複製好的觀念、好的行動。



之前新聞部組長歐宏瑜提到,他因為演出無量義經,星期六星期天都不能陪小孩。
我也有一樣的感受,太太就說每到周休假期,她就變成單親媽媽。
從花蓮參加圓緣回來的那一天,她接到器官捐贈的個案,馬上又趕到新店慈濟醫院去處理。變成我是單親爸爸。

雖然有遺憾,但其實這是真正的陪伴。
能夠讓社會多一個人被感動,多一個人的愛心被啟發,留一個好的社會,這就是我的傳家寶。
(因為我們陪小孩,能陪的時間很有限,不要說我們眼睛閉上了,等小孩長大要和他們在一起就不是那麼容易。但如果我們能夠及時當志工,付出愛心也啟發別人的愛心,那麼這份愛,在我們呼吸停止了以後,還會繼續陪伴他們)



一場一場演出無量義經,每一場都記得。
我期盼、也發願,這世眼睛閉上,下世眼睛張開,也就是人生幕起與幕落的時候,一樣記得演出無量義經,讓慈濟種子從一而生無量。
(演出無量義經的時候,一場演的比一場好,期盼我的生命,也是一世比一世精采、有價值)


演出無量義經,讓我有不枉此生的感覺。
其實在慈濟,我有太多太多不枉此生的感覺。
感恩上人。


*************************************************************

(裡面的照片,絕大部分都是我拍的,少數是請別人用我的相機拍攝的,修女那張是截錄新聞畫面)
(上人特別提到飛天那張照片,不過這張照片不是我拍的,不知道是請誰用我的相機拍攝的)


以下是我今天簡報的內容,個人紀念用,沒什麼特別,不建議看。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