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採訪-古城重生(12)


今天是元宵節,兩年前的元宵節,我前往伊朗採訪。
到現在,心得都還沒有分享完。

從伊朗回來後,我分享七次心得,之後就停了下來。
隔了將近一年,再度分享四次心得,之後又停了下來。
今天元宵節,想想一定要把所有心得完成,雖然很多記憶已經模糊,但記得多少分享多少。
今天分享我製作的一級報導。以下是主播稿還有內文。

************************************

(主播稿)
中國大陸有一位馬文仲老師,他得到罕見疾病,行動不方便,生活都需要別人幫忙,但是他卻投身教育工作,甚至蓋學校、教學生,這個故事感動無數人。
伊朗也有一位馬文仲老師,他是巴姆市前教育局長阿曼諾拉,這位終身教育家,他的爸爸和姊姊都在地震中往生,他自己創辦的兩間迷你中學也被震垮了。
即使之前學校的貸款都還沒有還清,但是他現在還堅持要蓋學校、教育伊朗的孩子。

(內文)

阿曼諾拉,再次回到他創辦的學校。
毀損的建築已經被拆除,取代的是貨櫃屋。課桌椅還堆放在兩旁,但是已經聽不到學生的讀書聲。

回到地震剛發生的時候,他也帶著志工,來到這間倒塌的學校。

(翻譯:因為他們(小朋友)基本上教育有問題,所以他幫他們當家教,過來這邊幫他們上課,又聰明又漂亮,這些小朋友也死了,他說實在,我為他們哭的,比為我爸爸哭的多)

學校沒有了,之前的貸款,兩年多來也還沒有還清。
但是他沒有被打倒,依然要蓋學校,甚至想要成立基金會。

(訪問:如果我們多唸書、多了解在這個世界的狀況的話,可能我們人類的生活可以過得更好,甚至可能在地震發生的時候,我們不會損失那麼多。所以我希望在這個過程當中,我也可以扮演一個角色,有一個學校教育一些學生,我死了之後就有一些人還記得我說,我們是在他的學校唸書的,他教我們東西)

(訪問:我們家人我自己我的太太我的姊妹都是老師,我們都希望能夠建立一個基金會,來照顧在經濟方面有問題的一些學生)


其實他生活不寬裕,車子破舊也沒錢修理,但為了教育,他還是要蓋學校。
他帶著志工,參觀他預計蓋學校的地點。

(翻譯:它的大小大概是1300平方公尺,長度大概50公尺,寬度大概30公尺)

把我的土地賣了,然後去凱拉芒買一個很大的房子,剩下的生活過得很快樂,可是我覺得那樣子,我死了之後好像沒有什麼紀錄,沒有做什麼好的事情,可是這樣子(辦學)的話,雖然比較辛苦,可是死了之後好像會留下一個很好的記憶,老百姓不記得我沒關係,阿拉會記得我。
我在阿拉前面臉是白白的,沒有丟臉,沒有低頭而是抬頭說,阿拉我把應該做的事情做好了。

(翻譯:他說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我希望我可以做一件事情、好的事情,剩下的時間我做一個老師,我的孩子們繼續做我要做的事情(辦學))

這位伊朗的馬文仲老師,展現了現代愚公移山的精神,希望一代接著一代,打造教育的希望,打造災區的希望。

倪銘均採訪攝影 劉宗泰剪輯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