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均小品(功夫高手與EQ高手)

昨天聯合報有一篇很棒的報導。

美國有一位34歲社工,在紐約地鐵遇到搶匪,皮夾被搶走。

搶匪要離開的時候,社工說:「如果你還要去搶錢,你可以穿我的衣服禦寒」
搶匪當然很驚訝。
社工說:「如果你只為了幾塊錢,而冒著失去自由的風險,那你一定很需要錢。我要去吃飯,不然我們一起去」

社工到餐廳後,老闆、服務生和洗碗工,都很親切和他打招呼。
搶匪問他:「你怎麼對洗碗工也這麼客氣?」
社工表示:「難道沒人教你應該對人客氣嗎?」
搶匪說:「有啊,但我不知道真的有人這樣做。」

結帳的時候,社工對搶匪說,「我的皮夾在你身上,所以,我想你應該付錢,因為我沒錢。但如果你把錢包還給我,那我很高興請你吃這一頓飯」。

搶匪心想「要我請客?想都別想」,說著就把皮夾還給社工。
結帳後,社工給這位年輕搶匪20美元,交換他的刀。

這讓我想到一個曾經看過的故事。網路搜尋出來與您分享。


泰瑞‧道森(Terry Dobson)是1950年代最早去日本學習合氣道的美國人之一。有天下午,他坐東京的地鐵要回家,遇到一個酒氣衝天的壯碩男子,臉色陰沉沉地彷彿要打架滋事。這人一上車來就顛顛倒倒,把一車子的人嚇個半死。只見他高聲詛咒,把一個懷抱嬰兒的婦人撞的跌在一對老夫婦身上,老夫婦嚇得與其他乘客奔逃到車廂另一端。

當時的泰瑞,每天練8小時的合氣道,體能正處於最佳狀況,這時他覺得應該站出來干預,以免其他人無辜受傷。他想起合氣道老師的話:「合氣道是一種調和的藝術,凡是心存干戈之念的人,便破壞了宇宙和諧。如果你想要屈服別人,自己已立必敗之地。學合氣道是為了解決衝突,而不是製造衝突。」

泰瑞學藝時答允老師,絕不主動尋釁,只有自衛時始可動武。現在他自認終於有機會小試身手,而且理由絕對充分。此時其他乘客都僵坐不敢動彈,泰瑞便慢條斯理站了起來。
醉漢一看到他便吼道,「啊哈!一個老外!?你認識日本禮儀!」接著便做勢準備出擊。

就在醉漢將動未動之際,突然有人發出一聲洪量且愉快得有些奇怪的聲音:「嗨!」
那彷彿是好友久別乍逢的欣喜,醉漢驚訝地轉身,只看見一個年約七十著和服的矮小日本老人。老人滿臉笑容地對醉漢招了招手說:「你過來一下。」

醉漢大踏步走過去,怒道:「憑什麼要我跟你說話?」這時泰瑞目不轉睛地注意他的動作,準備一有不對,立刻衝過去。

「你喝的是什麼酒?」老人眼睛充滿笑意地望著醉漢。

「我喝清酒,關你什麼事?」醉漢依舊大吼大叫。

「太好了,太好了,」老人熱切地說:「我也喜歡清酒。每天晚上我都和我太太溫一小瓶清酒,拿到花園,坐在木板凳上……」接著又說起他後院的柿子樹、各種水果,以及夜品清酒的雅興。

醉漢的臉色漸漸柔和起來,緊握的拳頭也鬆開了。「我也喜歡柿子樹……」他的聲音越來越小。

老人愉快地問:「你一定也有個不錯的老婆吧?」

「不,她過世了……」他哽咽地開始說起他的悲傷故事,如何失去妻子、家庭和工作,如何感到自慚形穢。
這時泰瑞要下車了,他走過時聽到老人鼓勵醉漢,把所有的心事都說出來,只見醉漢斜倚在椅子上,頭幾乎是埋在老人懷裡。
(取材自《EQ》,時報出版)

《EQ》作者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認為,妥善對待一個盛怒中的人,可能是最高難度的EQ表現。根據研究,面對一個憤怒的人,最有效的方式是轉移他的注意,對他的感受表現同理心,進而帶領他產生愉悅的感受。這正是以柔克剛的道理。


從這篇文章,在讓我們思考昨天這則新聞。
如果美國這位社工,當時使用拳頭,擊退這位搶匪。那麼,他就不能讓一位徬徨的搶匪,感受到人情溫暖。
說不定搶匪也失去一次可能變好的機會。

在比賽場合,功夫高手只是一個贏家,但在人生場合,EQ高手卻造就兩個贏家。所以,功夫高手是一下子的贏家;但是,EQ高手卻是一輩子的贏家。

功夫高手必須拜師學藝,EQ高手不只「三人行必有我師」,更可以「遇緣則有師」。
每個緣分,只要用「知足、感恩、善解、包容」面對,都一定有我們值得學習的部分。

您也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
真正的高手(記一位跆拳八段的慈濟志工)
(要更正的是,陳秋華師兄已經成為九段高手了)


**************************************************************
(以下是三篇網路上搜尋到的相關文章)


民國十年來,中國大陸北方鄉間混亂不是外人所能想像,老百姓成天面對土匪游擊隊二鬼子日本兵,和一股股散兵遊勇。青山村因此有了千百支槍武風強盛,一般流匪倒是不敢覬欲。
有這麼一年,一般勢力龐大的土匪,想向青山「借道」,說是「借道」其實是學春秋的事,伺機掠奪併吞,但因耳聞青山村宮寶田大名(宮曾任清宮四品帶刀護衛)不敢造次,所以停師村外,由大頭目率領幾個心腹,投帖拜見宮寶田。
那時正值村中演戲,寶田於是邀頭目前往,一齣戲了,寶田從懷中掏出兩塊銀元,向台上說:「客人有賞!」說著手一楊,兩塊銀元分別嵌入兩邊台柱。
打暗器不難,但是能分別打中兩個相距甚遠的目標則不易,大頭目一見,馬上起身道謝,率眾而去,改道他行。


山東青島有個名武師叫王斗,耳聞宮寶田大名,不太服氣,多次向寶田挑戰未果,寶田有些學生在外教拳,也希望寶田能為他們維護名聲,於是寶田為了這些徒子徒孫,定下了少有的比武。
寶田平常穿鞋只穿一半,把布鞋當拖鞋穿,一身大掛手持煙管,比武當天也是如此,沒精沒神,完全不當一回事,比武當中,左一步右一步看上去沒打著王斗,也沒被王斗打著,就這樣幾回合下來,宮寶田一抱拳說聲:
「幸會!」然後轉身就走,弄得大家糊里糊塗,不知勝負。
王斗見宮寶田先走,自認得勝,在徒弟的簇擁之下,到澡堂洗澡,待脫下掛子,徒弟怪道:「師父!怎的掛子破了好些個洞?」王斗一看大吃一驚才知道宮寶田在能傷自己時,只用手指把要害部位的衣服捏個小洞。王斗馬上備禮,趕往青山當面謝罪。

(本文摘自力與美雜誌53期)


真正的高手
清朝左宗棠是圍棋高手,某次微服出巡,看見一茅舍的橫梁上掛著「天下第一棋手」匾額。左宗棠不服,與茅舍主人連弈三盤,主人三盤皆輸。左宗棠要他卸下匾額,自信滿滿,一走了之。

之後,左宗棠班師回朝,又路過茅舍,赫見匾額仍未拆下。左宗棠再與主人連下三盤,三盤皆輸。左宗棠大感訝異,問是何故??茅舍主人說:「上回您有皇命在身,將率兵打仗,我不能挫您銳氣;如今您凱旋歸來,我當仁不讓,全力以赴。」

真正的高手,不會急於展露鋒芒。即使能勝也不勝,善解人心、涵養深厚,處處給對方留餘地,而非窮追猛打、趕盡殺絕。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