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君一席話(台灣面對全球暖化之衝擊-水資源)
台大全球氣候變遷中心 林淑華博士

環保署舉辦的減碳元年活動,下午有幾場研討會,分享部分內容。


1. 年平均降雨量2510毫米,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
2. 每人平均可用水量僅世界平均值的1/6。
3. 在全球缺水國家排行榜中排行第18位,被聯合國列為水資源貧乏地區。
4. 缺水的主要原因
無天然水庫(雪水、冰河湖泊、河川)
降雨時空不均
地形陡峭、河川短促,可使用水量僅總逕流量之18%
地狹人稠
5. 水資源來源與分配。總量180億噸,水庫40億噸、地下水抽取60億噸、河中引入80億噸。
6. 到110年的時候,農業需要136億噸、民生35億噸、工業29億噸。總共200億噸,缺少20億噸的水,從哪裡來?



7. 未來氣候變遷可能對台灣水資源的衝擊:
a.溫度上升:蒸發散量增加、河川流量減少、河川乾旱惡化。影響河中引入?
b.海平面上升:地下水和地上水鹽化。影響地下水源?
c.豪大雨、颱風:直接逕流增加、土石流發生減低、水庫蓄水能力、損害供水系統。影響水庫水源?
d.乾旱:豐枯期極化。



8. 台灣有四十座水庫,目前的蓄水量僅當初設計量的23%。(還是減少23%)
9. 目前全世界,每五人當中有一人缺水,到2025年,每兩人就有一人缺水。人類二十世紀,是黑金戰爭(石油),以後則是藍金爭奪(水資源)
10. 台中以北區域,比較可能面臨缺水的狀態。



這次活動當中,認識兩位省碳達人,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還有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專員張楊乾。
當天晚上,剛好播出他們的專題,這是記者事先去採訪,在地球日的這天播出。
透過專題我也才知道,張楊乾準備舉辦一場環保婚禮,祝福他新婚快樂。

邱繼哲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每個人都希望舒適 但要用綠色的方法來追求舒適」

其實,昨天也遇到慈濟的減碳達人甘萬成,我說有在家裡剪輯一些和減碳的新聞,爲他要不要,他問我是否有多的。
我說沒有,但可以拷貝,他一聽還要消耗一片光碟片,就說不要了。
聽了讓我也很震撼。

和他們比起來,我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