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看人生(血鑽石)(二)

不要分宗教與種族
看這部電影,讓我的心情很沉重。
丹尼艾奇告訴索羅門梵迪:「上校常說,戰場上沒有種族隔離。我們並肩作戰,生死與共,黑人和白人一起。」
其實,何止戰場上沒有種族隔離,之前我就提過,災難來的時候,不分種族宗教都會受到傷害。
但是大家在災難還沒有發生的時候,分來分去,只要膚色不同、政治理念不同,彼此就充滿怨恨。
但全球暖化氣候異常,或是幾年前的SARS以及南亞大海嘯,哪個種族哪個宗教信仰的人躲得過呢?
面對越來越險惡的地球環境,不如同在戰場上嗎?
戰場上沒有種族隔離,但是在這場沒有槍砲子彈,卻可能危害更大的戰場(全球暖化、缺糧危機、傳染病蔓延)當中,大家還是自私自利,爾虞我詐。


環境的重要
他們在前往找鑽石的途中,遇到一位收容小難民的愛心人士。
這位愛心人士也是黑人。
他說有一位指揮官,還怕被他拿尺追著打。
他說「我相信人性本善,但是我錯了」
但後來他又說:「只要壞人發揮愛心,也有意義。不會有人生下來就知道對錯。」
所以環境很重要。
在非洲這個地方你想要做好事都不能,你被逼著要去殺人。

那位瞎眼的領導,對著索羅門梵迪說「你說我是魔鬼,沒錯,因為我正活在地獄」


以我來說,我國一的時候打過架。
當時我們班上,才國一喔,就有人拿開山刀到學校。
我也在合作社,看到有國二還是國三的學長,把可口可樂玻璃瓶敲碎,就要用這個銳利的破玻璃瓶當武器和人打架。

班上同學都在打架,我不打架很奇怪,變成異類,所以我生平唯一的一次打架,就在國一。
環境讓我不得不打架。
如果我沒有在國二轉學,現在不知道會是如何。

再舉一個例子。
以前我們家養一隻母狗和一隻母貓。
嘉莉是一隻棕色的貴賓狗,貓則是一隻白色的野貓。
只要我們回家,嘉莉都會翻身過來讓我們摸他肚子。
貓咪則會用一隻腳撥弄它的臉。

不多久。
當我們回到家以後,貓就會翻身讓我們摸他肚子。
後來,嘉莉也會用腳撥弄他的臉了。
這是他們互相影響、彼此學習的結果。
環境真的很重要。

如果今天我在非洲,說不定我也會變成殺人不貶眼的人。
但還好今天我在台灣,我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做壞事或是做好事。
但我們是否有感恩過自己所處的環境呢?
更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好好善用這麼難得的環境,讓我們生命有更好的發揮與提升呢?

如果我們在可以選擇做好事的環境當中,不知道珍惜,自私自利過一生,那麼,下輩子出生在像非洲這種你不得不去做壞事環境的機率,可能就會比較高喔。
相反的,如果在我們可以選擇要不要行善的時候,我們選擇奉獻大愛。
那麼,下輩子我們能夠出生在「眾上善人聚會一處」的機率就會比較高。

我感恩自己在慈濟這個大家庭,環境讓我不做好事都難。
這裡就是「眾上善人聚會一處」的環境。

能夠活在一個,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行善的環境,真的是天大的福報,但如果我們的選擇是自私自利,那就很可惜了喔。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