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賑災(5)(2008.07.03)(志工感人故事)


●有愛、早熟的小志工張琪
張琪17歲,高中一年級學生,思想很成熟,鼓勵別人很有生命力。更重要的是,她充滿愛心。
她說,從家裡(秦家坎)到發放現場,走路要兩小時,她都會在七點以前出發,趕在師姑師伯到達前抵達。
有一次她幫老爺爺送飯,被狗追趕,掉落溝裡面,很痛,但當下只想到要保護便當,趕快把便當送給老爺爺。
她不管刮風下雨都會來當志工,只有一次因為發燒請假,但也只請半天假,想到中午要給老人送飯,11點以前又趕來送飯。

她說每天都要歸零,用十分開心與關愛去面對鄉親,對待他們要像對自己的父母一樣,要孝順他們,把愛傳給他們,讓他們有信心,把家園建設得很好。
她不只說而已,她也帶中學的同學,小學的同學來當志工。
張琪說:「有一天慈濟撤了,我們的心永遠在一起,我會傳遞給身邊每一個人,我會做得更好。」
最後她說了一句讓人感動的話「我們都是有福氣的人,有福氣的人才會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走出喪父之慟宋寶琳
回程,小志工宋寶琳坐我旁邊,和她聊天。她15歲,就讀遵道中學二年級。
我問她「家裡平安嗎?」
聽到這句話她的眼眶開始泛紅。
她分享自己的故事。
地震當時,奶奶和爸爸都罹難,兩個人躺在一起,爸爸的牙齒斷掉,臉也浮腫,奶奶蜷縮著。
她形容自己心都碎了,整個人癱在地上大哭。
說到這段心情的寶琳,臉上一樣掛著淚水。
她說自己很愛爸爸,但很少和爸爸說話,常常和爸爸頂嘴,現在覺得很後悔,覺得自己很不孝,但後悔也沒用,只能怪自己。
如果能夠重來,一定不會這樣對待爸爸。
還好媽媽還在,她會好好對待媽媽。
她說「現在就算媽媽打我罵我,我都會好好聽媽媽的話。」

奶奶和爸爸往生,政府的慰問金(兩人共一萬元)被大伯拿去,她也曾經怨恨大伯,不過現在都能夠放下怨恨。

當她從溫州投靠親人回來四川後,知道有一個台灣的慈善團體,就來幫忙。目前已經來幫忙七天。
她說「付出愛比得到愛更快樂。你當志工不管快不快樂,至少已經付出愛,這是永遠不會忘記的。」
想到寶琳的遭遇、很心疼,不過看到她的堅強,很欣慰。



●化解惡緣結善緣
知道寶琳的故事後,就請巳龍師兄做訪問。
後來她們切菜,巳龍師兄就拍攝畫面。
當時有一位志工,站在她們中間,我請她和寶琳換個位置,結果她馬上不高興的離開。
不只如此,她還把慈濟的圍兜脫下來,一看不對勁,我立刻過去和她聊聊。
剛開始她根本不願意和我聊,後來我和她道歉,她才說出她的不舒服,她認為我為什麼要讓她移位,我就說出當時的狀況,也再次向她抱歉,後來她才說出心裡的話。
這位唐麗宵,只有14歲,就讀遵道中學二年級。她應該是香積(做飯菜)志工當中,年紀最小的。
打飯菜,很難每一次都一樣,如果給的飯菜比較少,她就被鄉親罵,而且不只一次,這讓她覺得很委屈。
我就告訴她靜思語「不要爭一口氣或忍一口氣,真正有功夫的人,是把這口氣嚥下去又消化它。」不然會悶出病來。
後來我也和她聊了許多情緒管理的事情和故事,大概和她聊了二十分鐘,她才改變對我的態度,最後還開心的和我拍照。




這段過程讓我有幾個體會,當志工做好事還是可能被罵,如果認為做好事就一切順利,這種態度並不正確,行善的道路絕對走不長久。
還有,即使我們態度很好的和人溝通,請人配合一些事情,還是有可能讓人不舒服。
這時候放下身段溝通,可能把一段惡緣變成善緣。
向這位女孩,如果當時我不立刻去溝通,她可能隔天就不來了,這就會斷人的善念。
其實,打飯菜被罵的狀況,麗宵不是唯一的例子。


●打罵不退轉的周培
我們到秦家坎關懷的時候,有一位女孩周培,和奶奶的互動就像一家人。
瞭解後才知道,她做志工的心非常堅定。
有一位鄉親重複拿便當,她當面點破,讓這位鄉親很不高興,當她離開現場的時候,這位鄉親不但罵她,後來還抓她頭髮,讓她摔到地上送醫,上一團志工也到醫院探望她。
但即使遇到這樣的狀況,她還是每天開心的來當志工,她說慈濟的師姑師伯每天這樣來關懷他們,所以她還是要付出。



●放棄打工也要當志工
魏紀蓉,也是一位讓人感動的志工,她有兩個女兒,一位13歲一位19歲,她們全家在地震中都平安。
志工好奇的問她「大陸不是一胎化嗎?」
她說如果第一胎是女兒的話,還可以再生一個。不知道其他省份是否也如此。
志工在晚上六點離開現場返回飯店,接著都由她承擔繼續打飯菜的工作。
當地大約八點才天暗(當地晚上八點,相當台灣晚上六點)有些人會趕在天暗前把工作做完,因此有些鄉親是在六七點以後才來打飯菜。
有幾次,飯菜全部打完,她還把自己的飯盒給鄉親。
其實她也因為打飯菜的問題被罵過,但她仍然堅持到現在一個多月。
她的妹妹在成都生病了,她很擔心,卻放心不下打飯菜的工作,所以一直都沒有探望她的妹妹,讓她有些難過,目前她的媽媽和女兒,都在成都陪她妹妹。
更感動的是,她目前有幾個可以打工的機會,但是她放棄打工當志工。
她的普通話說不好,來幫忙的前十天,幾乎沒有和志工說什麼話,只會說「感恩」。但和志工互動一個多月,她的普通話已經說得很流利。
她說地震剛發生的時候她很絕望,現在已經很有希望。
剛開始她不相信世界上有這麼好的人,現在她相信了。
其實,她的付出也讓自己成為一個「這麼好的人」。
這位鄉親的精神,可以說已經是授證的慈濟志工,她的用心與耐心,甚至和許多志工比起來毫不遜色。




一樣米養百樣人
我剛剛連續提到三位志工,因為打飯菜而被罵的狀況,其實大家不用起煩惱心,認為四川災民怎麼如此?
您還記得台灣921地震時後的狀況嗎?當時一樣有人重複拿取物資,甚至重建工程,還傳出有政府官員拿回扣的狀況。
而在美國,卡崔娜颶風過後,有人乘火打劫,警察甚至要拿槍來壓制。其他國家的災區,我相信一定都有類似狀況。
所以,受災的人,他面臨這麼大的災難,會有不安全感,想多拿一點物資是正常的,我們不用太苛責。
而且更重要的是,當您一直在想這些災民怎麼這樣的時候,您時否有想到我更想傳達給您的一個觀點,就是「有更多災民熱心付出」呢?
如果您只想到前者,那您可能習慣性的用負面思考喔。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