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看人生(血鑽石)(三)

戰爭的可怕
丹尼艾奇說了他的身世「我媽強暴後被射殺,我爸被砍頭然後吊在穀倉」,他在這個環境下長大,沒有父母只好加入傭兵。他希望透過這顆大鑽石讓他遠離非洲,但最後還是死在非洲。
他曾經說「上帝早就離開這個地方了」

至於女記者的爸爸也曾經參與過越戰,回到美國後20年,才逐漸恢復正常。
戰爭結束了,但遺毒(不論有形或無形)一直存在。
許多參與戰爭的人,心中都有陰影,這個陰影可能造成他或是他小孩的人格偏差,可能變成暴力傾向,可能吸毒等等。
有形的戰爭結束了,但許多人卻繼續受到傷害。
而且可能是從來沒有踏過戰場上的人。


無法割捨的父子情誼
這部電影也讓我看到父愛。
索羅門梵迪冒著生命危險要找他的兒子。
雖然知道自已很危險,但他還是說「我找不到他會死不瞑目,(死了)無所謂反正我生不如死。」

當索羅門梵迪,還有丹尼艾奇拿到鑽石要逃跑的時候,索羅門梵迪的兒子,竟然拿著槍要殺父親。
這時候,索羅門梵迪和兒子一起回憶以前的時光,回憶上學、回憶踢足球、回憶媽媽做的菜。
他對兒子說「我知道他們逼你做壞事,你要和我回家,再當我的兒子」
兩個人都流下了眼淚。
最後兒子放下了槍,和父親一起逃跑。


人的矛盾
丹尼艾奇希望拿到大鑽石,讓他遠離非洲,而索羅門梵迪挖到這個大鑽石的時候,偷偷藏起來,也是希望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救出他的妻子兒女。
但到了最後,這顆鑽石卻讓丹尼艾奇失去的生命,也讓索羅門梵迪,差一點失去了兒子。
一個貪念,讓我們經歷千辛萬苦,可能最後又回到了原點。
強求不屬於我們的東西,來得快去得也快。


生活的血鑽石
只有鑽石才會染血嗎?
當然不是,我們購買的許多東西,可能來自童工,那麼這背後可能也染上了鮮血。
所以世界上有許多團體,呼籲大家不要買可能是童工製作的商品。就是希望不要讓更多小孩因此失去童年,甚至因此失去生命。
當然有些東西,則是染了動物的鮮血。


水可載舟也可覆舟
石頭沒有罪惡之分,石頭拿來丟人或是拿來蓋殿堂,它的價值完全不一樣。
同樣的道理,鑽石本身不是罪惡,看我們如何利用。
像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
所以,什麼東西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們的心。


人生有求多苦  
其實每個人的一生中,都可能有一顆血鑽石,我們為了它彰顯自己的價值,但最後卻導致危險。
有求則多苦。
克己復禮,還是根本的道理。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