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王建勛老師

幫慈濟還有法鼓山等團體,創作無數宗教歌曲的王建勛老師,2009.04.25(六)下午,在他家附近的雙和醫院往生,得年47歲。
王老師沒有結婚,因此往生應該沒有太大掛礙。

我是星期一到慈濟大學演講,張永州老師提到,才曉得這件事情。
雖然之前就知道他的身體狀況不好,但聽到他往生的消息還是很難過。

他幫慈濟寫過的歌曲太多了,和莊奴老師合作的歌曲也是不計其數。
包括《心願》、《想師豆》、《大家來做阿彌陀佛》、《阿爸牽水牛》、《拉車向前行》、《誠心祈三願》,以及小朋友很喜歡的《小太陽的微笑》等等。第一次聽到《心願》這首歌,就非常喜歡優美的旋律。
而大愛台節目「人間菩提」上人開示前面的音樂,則是《自如》這首歌曲。
而《一家人》這首歌曲,隨著慈濟國際賑災的腳步,被翻譯成印尼文、緬甸文、英文等等,我認為這說不定是近年來,被翻譯最多國語言的一首華語歌曲。
他曾經榮獲金曲獎最佳宗教專輯,常常投入慈濟活動。


※我和王建勛老師的一些因緣
第一次見到王老師,是我在金門當兵的時候,慈濟在金門文化中心舉辦活動,他唱歌帶動阿兵哥,當時他唱的歌曲是「拉車向前行」。距離現在大概15年。
之後還有幾次見面則是在演講當中,我們一前一後都是講師。
有一次還同班飛機從花蓮回台北,我們坐一起(還是最前排),聊了不少。

有一次,好像是參加洪志成師兄娶媳婦的婚宴,回程,我就和爸爸順道,從台中載他回中和的家。

之後有三次,我帶他去一個另類療法。
這個療法非侵入性,只是按壓穴道,我自己覺得有效,因此就帶他前往。
第一次,我和他約在新埔捷運站,第二次,我帶著媽媽阿姨,順道到他家接他一起前往,第三次,我和爸爸前往,同樣約在新埔捷運站。

第一次治療後,他請我在板橋吃晚餐,還到他家坐了一會。
第二次治療後,他回家睡得很沉,他說很久沒有睡得這麼舒服了,就因為有效,所以他又第三度和我前往。
之後不是我沒時間,就是他在住院,因此都無法成行。

爸爸去年11月在台北慈濟醫院住院,剛好王老師也住院,我打了一通電話給他,他就走下幾個樓層,到病房探望爸爸。
後來王老師住院,我也去醫院探望他大約兩次。

貓熊團團圓圓來台期間,他和莊奴老師發表的貓熊歌曲出版,他說他們不是搭這波熱潮才寫歌,莊奴老師六、七年前,就把貓熊歌曲的詞給寫好了。(莊奴老師的太太是四川人)

當時我到醫院向他拿CD回大愛台,在新聞片尾播放貓熊的歌曲。
本來我們的記者在過年前,要訪問他談貓熊歌曲的創作因緣,但是他不舒服,因此只有採訪莊奴老師。(後來莊奴老師也不是談歌,而是談清平致富)

知道他的情況不好,建議記者再去訪問他,也許可以談談他生病的心路歷程,我覺得這說不定就是他生前最後的訪問,但最後仍然沒有因緣。

爸爸非常欣賞他,本來還想跟他一起創作歌曲。
有件事情很巧合,台灣(搞不好全世界?)創造媽祖歌曲的,一個就是王建勛老師,一個就是家父,爸爸還寫了兩首。

他生病期間,我去探望他,也帶他去治療,他說很謝謝我,我說「希望你趕快好起來,我們想聽更多好聽的歌曲」

樹姍姐表示,星期五她還在慈濟醫院遇到王老師,當時王老師還拍拍自己的肚子,表示他的腹水已經消退。
當天王老師出院,沒想到隔天病情急轉直下,送到雙和醫院急救無效。
王老師之前都在慈濟醫院治療,他應該很遺憾沒有在慈濟醫院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吧?

祝福他,再來。
創造更多好聽、又可以淨化人心的歌曲。







曾經榮獲金曲獎最佳宗教專輯肯定的音樂創作人-王建勛,25號下午2點半,因為肝硬化,病逝台北 雙和醫院。

收到傑出詞曲創作人 王建勛往生的消息,慈濟志工強忍心中不捨,恭敬助念。


曾經獲得金曲獎最佳宗教專輯的王建勛,長期受肝硬化所苦,25號下午,被家人發現昏迷在中和住處,送醫後宣告不治,四十七年的人生歲月,劃下休止符。

民國八十二年就與慈濟結緣,王建勛,用自己深厚的佛學基礎,與音樂創作實力,為慈濟譜寫出包括一家人、擁抱蒼生、拉車向前行等不少受歡迎的歌曲。

詞曲創作人 王建勛
(當你懂得感恩 感謝所有人的時候
連扯你後腿的人 你都會願意感恩他的時候
智慧就增長了)

人生雖然短暫,王建勛用歌曲為自己譜出最精采的旋律。

陳瑋 黃寧浩 台北報導






曾經榮獲金曲獎最佳宗教專輯的音樂創作人王建勛,長期受肝硬化所苦,二十五號下午病逝,四十七年的人生歲月,畫下休止符。王建勛一生創作無數動人歌曲,十多年前與慈濟結緣,更透過創作,用音樂傳愛。王建勛做慈濟歌曲,多半是他譜曲,音樂創作人莊奴作詞,攜手創作慈濟歌曲十六年,在知道王建勛往生,莊奴數度泣不成聲,他說王建勛三年前就為肝病纏身,但仍持續創作,王建勛是用生命、用音樂,為社會奉獻。

這是兩年前,音樂創作人王建勛與眾人分享慈濟歌曲創作的畫面,當時的他其實已經肝病纏身,但儘管體力變得虛弱,王建勛還是抱病上台,希望親身的解說,能讓更多人從慈濟歌曲的內涵獲得的感動,化為實際善的行動

音樂創作人 王建勛
(慈濟是一個實踐的團體,所以我們做就對了)

曾經獲得金曲獎最佳宗教專輯,王建勛創作無數動人歌曲,民國八十二年與慈濟結緣,他更運用深厚的佛學基礎與音樂創作實力,為慈濟譜出心願、擁抱蒼生等歌曲,成為慈濟人傳唱,用音樂傳愛的佳作

二十五號下午兩點半,王建勛因為肝硬化,離開人世,與王建勛攜手創作慈濟歌曲多達約六十首的作詞人莊奴忍不住老淚縱橫,他說本來約好,今年要一起培訓慈誠的,但王建勛卻先走了,留下遺憾

知名作詞人 莊奴
(十六 七年以來,在我心裡面我們有四種關係,一個是他叫我老師 有師生的關係,他對我 我對他之間,又好像父子一樣,我們之間又很友愛就像朋友一樣,最親近的是我寫詞他作曲給慈濟)

八十八歲的莊奴,感嘆白髮人送黑髮人,他說是王建勛引領他與慈濟結緣,他們攜手創作慈濟歌曲十六年了,每年都會一起回花蓮見上人,那種心心相惜的感情一言難盡,慈濟志工收到王建勛往生消息,也很快地動員協助處理後事,慈濟志工表示,王建勛與其家屬都希望以佛教方式處理後事,還將舉辦追思會,供民眾表達追思與感念。
盛榮萱 吳帛勳 台北報導


●幾首王老師創作的歌曲

《心願》
美哉慈濟人 宇宙為胸襟
海內存知己 天涯若比鄰
善哉慈濟人 嚴冬化陽春
行貫菩薩道 喜捨無遠近
我們今天 相約在這一刻
聚會在愛的地球村
一起為全人類 默默的在祈求
走上平安路
我們今天 相約在這一刻
聚會在愛的地球村
一起為全世界 默默的在祈求
迎向幸福門


《大家來做阿彌陀佛》
走遍高山與大河 有人呀去求佛
佛說何不求自已 生活中就有佛
奉獻愛心和慈悲 學習著去喜捨
幫助窮困救病苦 平凡中見真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你也能做我也能做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人人行善人人快樂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你也來做我也來做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天天行善天天快樂


《一家人》
我的快樂 來自你的笑聲
而你如果流淚 我會比你更心疼
我的夢想 需要你陪我完成
而你給我的愛 讓我勇氣倍增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相依相信 彼此都感恩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分擔分享 彼此的人生


《誠心祈三願》
我們一起祈禱  用至誠心情
我們一起發願 用開闊胸襟
把我們祈願 直達天聽
將我們悲懷 上契佛心
我們的祈禱 千萬聲
我們一起祈禱  用謙卑心情
我們一起發願  用慈悲胸襟
我們聲聲祈願 為眾生 
一願遠離兵厄 去瞋恨
天下無災無難 無嚎聲
佛陀啊
我們祈禱千萬聲
我們心願千萬層
聲聲層層慈濟情
佛陀啊
我們祈禱千萬聲
我們心願千萬層
層層聲聲上人心
我們一起祈禱 用善解心情
我們一起發願 用包容胸襟
我們聲聲祈願 為蒼生
二願社會祥和 息紛爭
喜樂攜手 邁向福慧路
我們一起祈禱 用知足心情
我們一起發願 用感恩胸襟
我們聲聲祈願 為蒼生
三願人心淨化 似清晨
恰如黑暗路上 點明燈
佛陀啊
我們祈禱千萬聲
我們心願千萬層
聲聲層層慈濟情
佛陀啊
我們祈禱千萬聲
我們心願千萬層
層層聲聲上人心


《想師豆》
上人賜我紅豆兩粒
感恩之情油然而起
紅豆雖小 含意卻大
菩薩道上給我鼓勵
小小紅豆光彩無比
象徵熱誠象徵堅毅
激發我心 向佛行善
救助貧病出錢出力
上人為救眾生 整日奔走不息
難得見師一面 無法侍奉朝夕
幸有紅豆兩粒 和我時常心語
務把想師之情 點滴溶進慈濟


***************************************************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