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翹課是權力?是天經地義?

前陣子,看到「爸媽冏很大」節目,探討大專生的上課問題,包括該不該蹺課。

有一位台大學生的發言,讓我印象深刻。
他說大學生就是應該翹課,翹課是大學生的權利,更是天經地義。
他的講法讓我詫異。

很多大學生都翹過課,但以前的學生大概不會說「翹課是權利,蹺課是天經地義」,翹課可能還有些不安,現在的學生可能是不翹課才不安。

還有一位學生說,他們到學校以後,就是把包包放在教室,然後出去聊天,等要點名的時候才進來。
主持人就問他,那你在學校學到什麼?
他說沒有學到什麼。

假設有人花錢買票到電影院卻不看電影,而是在睡覺,您一定覺得這個人很傻,花錢買票就是要看電影,如果要睡覺,在家裡睡還比較舒服。
一樣的道理,如果我們花了錢到學校卻不唸書,不也很奇怪嗎?

※※
翹課是不是一定不好?
來賓龐祥麟的兒子說,他在大學的時候就已經接案子去拍片,這和他學的課程有關,因此和老師溝通後,老師同意讓他可以有幾堂課不必到。
另外也有些人,蹺課是去圖書館看書,或是為了打工賺生活費,或是家人生病需要照顧等等……。這都比較能夠讓人理解。
但如果蹺課只是因為前一天掛在網路太晚,或是去PUB通宵,隔天爬不起來的話,那就值得討論了。
翹課不見得就代表混,但是,很多蹺課的人都很混。

這位台大的學生在節目中說,如果以後他到立法院,不會打架。
他有這種想法很好,但許多打架的國會議員,有幾個人是進立法院前就決定要跟人打架呢?
如果讀書的時候,無法對自己負責,認為翹課是天經地義,那麼以後工作的時候,會有多少責任心,也讓人懷疑。

很多人說,不想上課是因為老師不好,您覺得呢?
試想,這些老師以前當學生的時候,難道他們的老師全部都很認真盡責嗎?上課都風趣幽默嗎?我想不可能吧?
但是他們靠自己的努力,拿到碩士博士的學位。
全世界有成就的人,他們的老師都是萬中選一嗎?

有一則笑話說,有一位學生一上課就開始睡覺,老師問他怎麼在睡覺。
他說,老師對不起,因為上一堂課沒有睡好。
聽了以後您有什麼感覺?

而且,老師上的好,學生就會認真上課嗎?
我常到很多學校週會去演講,由於我會用很多方式,盡量讓演講不枯燥,因此平均來說,睡覺的學生不超過5%,算是非常非常少。
但也有幾次,我才開始講話,學生就在睡覺,甚至有人從頭睡到尾。
明明我播放的影片很精采,他們照睡不誤。
真的是老師的問題嗎?學生要捫心自問。

學生義正嚴詞,認為老師不夠認真,要求老師不可以混,但是學生很認真嗎?
很多學生非常聰明,但觀念偏差了。

聯合報前幾天有一篇讀者投書,投書的是南台科技大學體育講師李政達。他說鼓起勇氣罵學生,卻被學生當。摘錄部份內容:
通常在期末,由學生對教師之授課滿意度,填寫問卷。有一個奇怪的現象便發生了—該班總平均分數越低,則學生對該任課老師的評量成績也越低!
為了不要搞砸飯碗,學生成了被捧在手心上的「天之驕子」。蹺課、遲到、上課吃便當、玩手機、學習意願低落……種種偏差行為,沒有老師會當場指正。

上午八點十分的課,到八點半能有一半的人出席,就要偷笑了。每次上課,課程講解、基本動作的操作,幾乎沒有人在聽。分組練習後,大多數的人坐下來開始聊天。期末的測驗,沒有幾個考過的。要求他們來補考,卻沒人理我。
學期最後一堂課,筆者鼓足勇氣痛斥學生冷漠、不知上進。可想而知,該班對授課老師的評量便低於標準值。
這些草莓族,眼高手低、缺乏競爭力、抗壓性低落的學生們,畢業後該如何在職場上立足?

※※※
再回到電視節目的訪問。
那位台大學生認為自己翹課是理所當然,我想請問這些學生,如果你到醫院,你的醫師以前上課的時候也常翹課,認為翹課是權益、是天經地義,而沒有學好醫術,你給他看病會怎麼樣?
如果你住的房子,建築師以前常翹課,沒有學好結構安全,地震來的時候倒塌,你會怎麼想?
如果你的老師,以前很混,沒有好好教你,你又會如何看待他們呢?

我想大家都一定希望生病遇到好醫師,求學遇到好老師,買屋遇到好的建築師,政府有好的官員,但如果現在的學生常常翹課,以後怎麼有好醫師、好老師,和好的工程師呢?

之前有學生,總分不到十分就可以上大學,進入學校的素質普遍來說比以前低落,這是不爭的事實。
但只要心態正確,好好學習還是大有可為,如果自恃聰明而怠惰、翹課,這個人的成就不會長久。

當然,不是所有年輕人都如此,節目中有一位女學生說,很多人上課就翹課,上班就翹班,自我管理能力很差,她對和他同年齡的一些人,很不以為然。

前陣子我分享一段聊天的內容:「一位便利商店的店長告訴管理階層,有一天晚上十點了,還等不到大夜班的人,才知道他不來了,連講都沒有講,反正不來就是不來。還有一次警察打電話給某家店的店長,說便利商店裡面沒有人,原來是當時值班的人失戀了,跑到附近的天橋上吹風,放著整個店不管。」

前幾天還有一則報導。
正新輪胎徵才310人,報名不到50人。
正新制度健全、福利佳,應徵人數卻少的出奇,怎麼會這樣?
員林就業服務站表示,不少失業者已「習慣」當啃老族,靠家人接濟,對勞力型工作沒興趣。
有些人實在誇張,當然這不能一概而論,我也認識一些年輕人,拼勁讓人感動。


※※※
在節目當中,最後也討論一個問題,上大學到底是要做什麼呢?
一位媽媽說是要學做人,一位老師說要做好生涯規劃。
不知道有多少人做到?

***************************************************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07:0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