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動大千(孫越)

一念動大千,在13號(五)15號(日)播出了,您可以透過以下網址瀏覽。
幕後的點點滴滴,有空再分享。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uRtYG9g14A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9xpKPDFGko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5h8-jevTkw

以下是專輯當中的文字:
這首1981年的朋友歌,由陶大偉作詞作曲,和孫越合唱,轟動一時。
戒菸後的孫越,私底下把歌詞,洋菸不比長壽菸,改成抽菸不會長壽。
大明星現在是終生義工,大家叫他孫叔叔,積極推廣戒菸。
室內和公共場所,禁止吸菸的立法通過,孫叔叔這支廣告,是重要推手。
20多年前我們就開始拒絕二手菸對健康的傷害,可是直到現在,室內公共場所仍然無法全面戒菸,為了你和你家人的健康,請支持修法,讓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
我們現在跟著孫越叔叔的腳步來到了台中監獄,這是他在(肺腺癌)手術之後第二次來到監獄,事實上他在手術之前的15年,每個星期都會到監獄關懷,累積了已經有700多次,而今天他要來參加的,就是董氏基金會戒菸就贏的活動,我們跟著他的腳步一起進入台中監獄。
16歲媽媽去世之後,我考進了青年軍,關了餉,第一件事跑到福利社買香菸,一抽37年。

孫越如果你現在抽菸,對人家有害你能不能抽,感謝主。
孫叔叔您剛剛頒獎的時候,把那些獎狀給那些我們的同學,那時候的感受是什麼?其實我給他們的是希望是肯定,他們過去所努力的受到肯定,人如果說藉著這些,自己在接受法律制裁的同時,你常常的會想到,你的堅持忍耐終會有一天你被人家看重的時候,我覺得這個獎以及給他們的掌聲,或者給予他們語言上的一種激勵的話,對他們都有幫助。
孫叔叔做公益,最常去的兩個地方,就是醫院和監獄,醫院關懷癌症末期的病人,監獄探望死刑犯。
(基督教更生團契總幹事 黃明鎮:他可以摸著他的頭禱告,他也不忌諱這個人是愛滋,每一個人他都像耶穌一樣去愛,無所不愛,連罪人也愛,這種人就是基督的大愛)
這次貼身採訪孫叔叔,陪同到台中監獄,我們也在高鐵上,和孫叔叔聊天談公益,同行的還有陳淑麗。
(終生義工 陳淑麗:人家看到他就問陳淑麗呢?看到我就問孫叔叔呢?也是最佳拍檔,對對對,志工的最佳拍檔。尤其是他一生病,怎麼樣,孫先生還好吧?我說好的不得了,您是他的發言人。對對對。我們在打開水龍頭,隨便一灑,刷個牙呀,兩公升水沒有了,別人就喔 算了,他不是,那孫叔叔怎麼反應,我也是,糟了我也是,我們一起改。像我是那種二虎就往前衝,他會拉住我,想想看這個事情怎麼發生,所以我非常謝謝,孫叔叔是有智慧做公益)
能夠做公益參與一些公共事務,而且是義務性的,真的是一種很幸福的事,而且你會看到很多,你會謙卑下來,你覺得這是理所當然,我有機會能夠為人家做事,這是我的幸福。
但是有一個原則,我覺得生活中間,我們兩個掌握住的是趣味,你不是說做什麼事,哎呀好像是背負著歷史責任,怎麼怎麼很沉重的,沒有。
所以對您來講做公益也可以做的很趣味,對你可以做出趣味來。
這個可能要請您多跟我們聊一聊,怎麼做公益做出趣味,這可是一個大學問。
好,那等一會我們到了那邊…因為他跟趣味的人在一起啊,哈哈哈。
董氏基金會的林清麗主任,和孫叔叔情同父女,她說孫叔叔,把握機會就宣導戒菸。
(董事基金會主任 林清麗:他搭計程車他只坐前座,他把握每一個時機,跟駕駛座的朋友講話)
(宇宙光公關服務部主任 常琬瑤:發現那個計程車司機的那個,放東西的地方,如果有香菸,或者是有打火機啊,就沒收,對,他就會很客氣的沒收,然後就有一位計程車司機喔,真的就是聽了他的話戒菸,不只戒菸喔,孫叔叔跟他傳福音,他也信了主,而且他就去教會,然後去了教會之後,還來宇宙光當義工,每個月都幫我們收發票這樣子)
孫叔叔也呼籲捐血,宣導自殺防治,籌建少年學園,關懷失智老人,也關懷愛滋病患,更是聯合勸募的發起人之一。
知名廣告人王念慈,和孫叔叔合作無數廣告片,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這句話,就來自王念慈。
(大好工作室負責人 王念慈:我覺得他好像是一個好的東西,在跟我們大家分享他自己,然後也帶著我們去看去欣賞或者去做好的東西好的事情,他是真正的身體力行,那比如說像,後來的有器官捐贈,他是我們的第一號器官捐贈卡的擁有人)
我們全家都有一張卡,它不是信用卡,它也不是全民健保卡,它是器官捐贈同意卡,如果有一天你我不在了,這張卡可以幫助很多人延續他們的生命,你們家呢?器官捐贈同意卡,你最有價值的一張卡。
因為搭錯車,孫越得到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演藝事業巔峰,卻活得很不快樂。
最忙碌的時候,七天七夜沒有睡過覺,同一個時間我拍九部電影,短短的幾年,我拍了兩百多套電影,我想自殺。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
在生命低潮,因為陶大偉的接引,孫叔叔成為基督徒,生命有了靠岸。
除了教會,孫叔叔每個星期也到宇宙光,和每個人相處就像家人。
彩鳳在那個要結婚以前,我先去提親,我跟那個那個緯國,我代表緯國的家長去提親,到她們家去,我覺得那種感覺挺好玩的。

這裡有關於家庭關懷 家庭輔導的,有關於信仰的 有婚姻的。
孫叔叔這邊有沒有您的書啊? 也有。
老眼不昏花,這是給老年人看的。
寫了將近80年前的書,倪柝聲,當他自己在美國得到了博士學位,他也知道他後面,上帝讓他要去回到中國來做事的時候,他在輪船上把他的博士的文件,全部撕掉丟到大海裡。
大家都羨幕博士,但是他卻放棄了博士要追隨上帝,您當時退出演藝圈,是不是也是要全心全意追隨上帝?
對,這20多年,就離開了演藝圈,我自己的生活中間,沒有任何的缺乏,上帝都供應了。
接觸基督教兩年後,孫叔叔跟著宇宙光送碳到泰北,當時他生病,還帶著尿袋,跟著醫護團隊,穿梭偏遠山區。而這次的泰北行,讓他決定投入公益。
(宇宙光總幹事 林治平:那天晚上我們辦了一個晚會,辦個晚會,我們後來看到有個孩子奄奄一息,台上要表演,要把歡樂帶給人家,下面在面臨生跟死的掙扎,後來那孩子還是死了,就在我們那天,照顧他還是死了,對孫叔叔有很大的影響,孫叔叔就開始想很多生命的問題,生死的問題,人生價值的問題)
如果不是因為去中南半島,看到一個孩子死亡,我也不會想到我要回來為台灣來做些什麼,我為台灣做,不是我要我有了不起的那種愛心的付出,是我盡一個在台灣生活的人的一個本分。
拍完《兩個油漆匠》,1989年孫越召開了「只見公益,不見孫越」的記者會,宣佈退出演藝圈,只從事義務性的演出。從此他沒有任何收入,用積蓄全心投入公益。
如果我有些知名度,有些虛名的話,把這個名用在公益上,它影響所及就會比一般人大一些。
我們常說助人是助己,我不知道孫叔叔您做公益之後,您覺得對您自己的生命的改變在哪裡。
有有有有,很大的幫助,其實好像是在幫助人,幫助了自己,幫助自己的家庭。
我想做好事不難,做公益不難,但是能夠持續的做其實並不多,那孫叔叔您做公益這條路,能夠持續這麼久,最大的信念是什麼?
感謝上帝,真的是這樣子,不是邀自己的功,而是把榮耀歸給上帝。
(聯合勸募協會秘書長 周文珍:他就跟一個病友在聊天的時候,他就開始痛哭,然後就要抱孫叔叔,孫叔叔說他那時候有1/30秒的遲疑,但是他還是前去抱了這個朋友,可是他出了病房,他走在回家的路上,他就痛哭,他為什麼痛哭,他為了那個1/30的遲疑,他說他還是不能像耶穌基督一樣,這樣子的完全沒有考慮,沒有遲疑,沒有任何的擔心的為世人付出,他覺得他還是不能效法耶穌基督的愛人。他不是用人去愛人,他是用耶穌基督的愛去愛人)
(宇宙光公關服務部主任 常琬瑤:921地震發生的時候,那個時候正好就是,孫叔叔身體不太好,然後有一個約就是要到災區那邊,然後我就問孫叔叔,我說孫叔叔這個約我幫你取消好不好,孫叔叔就告訴我說,不行,他說這個約我爬都要爬過去)
(基督之家牧師 寇紹恩:我覺得他是個很透明的人,好像聖經裡面講到是說,沒有虛偽,沒有虛假的人。他很透明)
沒有虛假更非常親切,孫叔叔常常幫人拍照,這天還幫我和歌星周子寒合影。
當過諧星的他,最喜歡卓別林,私底下也很幽默。

(聯合勸募協會秘書長 周文珍:他一上車的時候,孫叔叔就發現他這個,車子行進有所阻礙,他就回頭跟我們同事講,你車開的不錯,駕照拿很久了啊,然後我們同事說,沒有沒有沒有,我在台灣很少開車,開得不錯,開得不錯,然後就回頭跟我們坐在後面的人說,丫頭啊,安全帶綁起來)

(董事基金會主任 林清麗:他有一次結石住院,那我就開門進去,他就坐在床邊,然後他在讀書在看書,坐在床邊,我說孫叔叔你怎麼了,你怎麼坐在床邊,他很可愛,他站起來,這老人真無聊,他就站起來,然後呢什麼都不說,就推著我到門口外面,然後把門關起來,妳等一下,然後呢他就去床上躺好蓋好被子,妳可以進來了,你說他有沒有很無聊?他真的很無聊。
我說你幹麼,他說妳不是來探病嗎,那我就不能讓妳失望啊,所以我要躺好讓妳看啊)

再大的雨都會停下來,但是對你的關懷與陪伴,絕不會停。
訪問的空檔,孫叔叔還為八八水災周年拍廣告。
因為20多年的投入,說到公益,大家都會想到孫越。
Yahoo奇摩舉辦台灣有品人物票選,孫越名列第三,大家相信他,主要是因為他以身作則。
(大好工作室負責人 王念慈:做任何事情他都會比我們早到半小時,那我們都跟他講說,所謂準時就是不要遲到,可是也不要早到成這樣)
(宇宙光總幹事 林治平:這個如果發現廁所髒或者什麼,他就會把它整理乾淨,有一次不知道誰丟了一根菸蒂,到廁所的小便斗裡,他就親自去把它拿出來)
(星辰之音執行長 楚雲:他從來不說是非,他真的很遵照聖經的話說,隨時說造就人的好話。另外我也特別為他個人做了一個專輯,因此就必須旁及到跟他有關的一些朋友親人等等,讓我很意外是,在他所臚列的名單裡面,竟然有一些是可能對他個人的生活裡面的某一些選擇跟作為,不是完全認同,我相信一方面是反應出,他對於一種生活的寬度,一種生命的寬度,可能反對我的人,他們為什麼反對我,也希望別人從反對的角度來理解他)

孫叔叔現在還是坐公車來嗎?對啊。
(宇宙光公關服務部主任 常琬瑤:他都坐公車,他堅持不開車,因為他說他要替台北市減少一輛車,雖然只有他這一輛,但是他願意做,所以他都坐公車)

(董事基金會主任 林清麗:他蠻節儉,他們現在在振興醫院做心臟復健手術,他跟孫媽媽坐公車換捷運再坐公車,所以這個過程其實,他到台大,我才常趕來趕去坐計程車,他們都是坐公車。大概十一二年前,開始學電腦開始學游泳,他現在就每天用電腦,每天要游泳,因為他知道可以讓他的生活,讓他的生命更加的豐富,讓他的健康更獲得保障,所以呢他知道這個對他好,就等於對他所有家裡的人都好。所以他會他會要求他自己)

那您平常上網都在做些什麼事情,比如查資料,這邊看完了以後,該回應的回應,該殺的殺,該保存的然後再什麼。

孫叔叔求知欲旺盛,利用矯正助聽器的空檔看雜誌,用手機寫下演講大綱。測試助聽器的時候,我們聊到了運動。
孫叔叔您說您有看足球啊?怎麼樣,您有看足球啊?
看看看足球 熬夜嗎?看看看 我喜歡看足球,我跟你講,足球 撞球 網球這個籃球這都喜歡看。
除了聽不清楚,孫叔叔因為肺腺癌切除一個肺,心臟也裝了三個支架,但是他都能正向面對。

(振興醫院復健治療師 許青翎:然後非常的配合,那在這邊運動就是我們會有不同的運動方式,他都可以接受,而且即使跟他原來運動習慣不一樣,那他都知道說,這個是為了他心臟啦、或者是說關節這些好,所以他會特別的跟我們配合)

您通常來這邊復健的時候您都在想什麼,快樂的事情,另一方面也會想到就是在工作上,我怎麼樣來推動這方面的觀念這樣子。
您要不要先休息一下,會不會有點喘,會。

您大概兩年就會開一次刀,那一般人都會覺得,為什麼老天這樣對我,您的態度是怎樣面對?
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每個人的健康情形也不一樣,但是接受,我覺得有過於自己自怨自艾,很多人都生病,為什麼不可能是我們?
孫叔叔把生病交給醫師,把生命交給上帝,從容自在。
如果我沒有下一個小時,如果我沒有明天,我應該怎麼樣面對我自己,我是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過的,你要把所有的這些問題,你能藉著活著的時候,把問題都一點點解決,我何必要怕死,任何時候都可以啊?
我知道我的追思禮拜,誰為我唱兩首歌,他唱什麼歌,那個自選曲,這些我們早就全家都知道,我們經常談論這個,因為死亡是必然要發生,那為什麼不談呢?

我有一張照片,有兩個人跟我一起拍,是我手術後的照片,在那個拍照的時候,我就跟他們旁邊人講,我們這樣子,就像我在棺木裡頭,你們已經瞻仰過儀容了,將來就不必看我。那兩個人就是張小燕、陶大偉。
上帝改寫孫叔叔的人生劇本,他也影響很多藝人跟進。
(藝人 宋達民:可是我內在裡面,深處有一個空缺的感覺,一個空虛的感覺,百榕就建議我說去做公益,我想說做公益不錯啊,就聊到無意間聊到孫越孫叔叔,過兩三個禮拜就跟我太太在101大吵一架,到廁所去洗把臉,你知道那樣一抬頭,孫叔叔就站在後面,然後就對我有一個微笑,我永遠記得他那個微笑,你提到一個人,突然這個人就出現在你面前,然後我就跟他要了電話,我覺得要了電話,就想說他可以帶我去做公益,之後帶我進了教會,我找到真實自我)
爸放學來接我 要不要 要不要嘛 
酒矸倘賣嘸,爸我要下車,
搭錯車電影,孫越飾演撿破爛的父親,女兒不敢讓同學知道,而在真實生活,因為過去都演壞人,女兒甚至一度不想承認他。
(孫越女兒 孫向瑩:他說妳爸是壞人,然後在我幼小的心靈,雖然很清楚知道,我爸爸是在演戲,但是還是會覺得受到傷害,所以我不太喜歡承認。
然後就是做了很多公益,然後成為一個基督徒以後,我覺得我爸爸的形象改變很多,然後就會常常就會有人跟我講,他現在看起來好慈祥,感覺好像聖誕老公公。
你在我們家裡做的,就是一個很大的一個恩典,然後你也讓這些孫子們看到,你是一個真的很棒很棒的榜樣,謝謝你謝謝爸爸,我愛你。這是我爸爸最喜歡的一首歌,叫做奇異恩典)
奇異恩典 何等甘甜 我罪已得赦免
終生義工孫越。有人說他是上帝的郵差,在社會散播愛與希望。
(基督之家牧師 寇紹恩:好像上帝在今天這個,人跟人關係很冷漠,或者很複雜的時代裡面,上帝好像留了一個,很真實很純美的一位長輩)
(大好工作室負責人 王念慈:不管在任何時間,他結束他的生命,都應該是非常值得的一生)
(星辰之音執行長 楚雲:他真是我們台灣這個社會裡面,一個美好的風景,也是因為這個風景,成為台灣的祝福)

被信之時 既蒙恩惠 真是何等寶貴

一句話給我們的社會,在我們離開(人世)之前,您會留哪一句話
好好活著。


(兩分鐘新聞)
說到公益,大部分人應該都會想到孫越。這位金馬獎影帝,在演藝事業巔峰的時候,退出演藝圈,投入義工將近30年。他不只推廣戒菸,也呼籲捐血、捐器官,更是聯合勸募的發起人之一。Yahoo奇摩,去年舉辦台灣有品人物票選,終生義工孫越,名列第三。大愛主播倪銘均,貼身採訪孫越,帶您了解他的信念、價值觀,還有做公益的心情。今天晚上十點,請鎖定一念動大千節目。

27年前的搭錯車,傳達的是孝道精神。飾演瘖啞父親的孫越,得到金馬獎影帝。
事業巔峰,孫越卻活得不快樂。

終生義工 孫越
短短的幾年,我拍了兩百多套電影,我想自殺。

成為基督徒以後,生命有了靠岸。一次泰北行,看到小孩因為貧病而死亡,讓他思考生命的價值,1989年更退出演藝圈,用積蓄做公益。

終生義工 孫越
如果不是因為去中南半島,看到一個孩子死亡,我也不會想到我要回來為台灣來做些什麼。

各位啊,我口袋裡隨時都帶著氣喘藥,造成了現在一個80歲的孫越,是95歲以上的肺功能。

我們貼身採訪孫越,跟著他到台中監獄宣導戒菸,也在高鐵上面聊公益。

終生義工 孫越
能夠做公益參與一些公共事務,而且是義務性的,真的是一種很幸福的事,而且你會看到很多,你會謙卑下來。

孫越做公益不是說說而已,更在生活中落實。

星辰之音執行長 楚雲
沒有錯過任何的一次錄音的時間,我覺得這點非常非常難得,即使他人在外島,他都會準時來。

宇宙光總幹事 林治平
這個如果發現廁所髒或者什麼,他就會把它整理乾淨,有一次不知道誰丟了一根菸蒂,到廁所的小便斗裡,他就親自去把它拿出來。

(復健的聲音)
孫越切除一個肺,心臟裝了三個支架,平均兩年就要動一次手術,身體不是很健康,卻可以正向面對。

如果我沒有下一個小時,如果我沒有明天,我應該怎麼樣面對我自己,我是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過的。

這位80歲的長輩,和年輕人一樣,每天用電腦每天上網,不斷學習。
日常生活也都盡量坐公車、搭捷運,為的就是要幫台北市減少一輛車子。
今天晚上十點,一念動大千,帶您見證終生義工孫越,他的公益路。

***************************************************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07:0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