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內湖園區釋疑(5)( 沒有基隆活動斷層)

最近因為慈濟內湖園區的事情,研究一些資料。
我已經說明過,慈濟在內湖園區鑽探,沒有斷層,但還是有人一直說有斷層,不知道為什麼?

晚上和中正大學地震系教授石瑞銓通電話,他是經濟部「斷層活動構造」計畫的主持人,前陣子也和一群專家確定台灣33條活斷層。

我先問他活動斷層與建物之間的關係。
他說,山坡地(100公尺以上或是坡度在5度以上)如果有活動斷層,曾經發生規模七以上的地震,兩邊各一百公尺不可有建物;規模六以上,兩邊各五十公尺不可以有建物;規模五以上,兩邊各三十五公尺不可以有建物。

後來我才切入主題,提到內湖園區的事情,也把圖表寄給他看。
他聽到我說基隆斷層的時候很訝異,因為他做地震方面的研究二十多年,參加無數研討會,沒有一次研討會討論到基隆斷層。

他說在1998年,台灣有51條疑似有活動的斷層(只要被專家學者提出過的就算在內喔,但即使這麼鬆散的定義,也沒有包括基隆斷層)
2000年更進一步確定後,剩下42條活動斷層,2007年剩下33條。當然通通不包括基隆斷層。

台北目前公告的活動斷層,只有山腳斷層,另外我們常聽到的金山斷層,則不是活動斷層。

石教授說,有基隆斷層,但不是活動斷層。
而且這個基隆斷層,基隆看得到,台北的部分就看不到了,因此在內湖園區旁邊有基隆斷層,是「推定」的。
而且在鑽探結果下,慈濟內湖園區內並沒有斷層。

後來他幫我詢問經濟部地質調查所的一位朋友,這位朋友之前就是負責活動斷層的業務。
他也說,基隆斷層不是活動斷層。
這位朋友常參與都委會,他說,如果不是活動斷層的話,建物不會受到任何建築法規限制,都委頂多問你如何蓋得更堅固而已。

石教授說,全台灣的斷層有上千條,甚至可能近萬條,只有活動斷層有建物的限制。

我問石教授,就算在斷層上蓋101大樓也可以嗎?他說法律上是允許的。只是要思考如何把建物補強。
因為如果把每個斷層都認定是活動斷層,附近都不能有建物,台灣大概沒有什麼地方能夠住人了。
台灣目前確定的活斷層只有33條,只有在這些活斷層附近的建物,需要受到嚴格限制。
何況慈濟內湖園區附近,根本沒有活動斷層,只有「推定」的斷層,在鑽探結果下,也證實沒有發現斷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