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慈青日圓緣主持(2012年)(慈青二十周年)

今年是慈青二十年,這兩天舉辦全球慈青日。
事實上,在七月的時候,慈青就和教聯會,一起度過二十歲生日,當時我是來觀禮。

而這次的慈青日,他們邀請我和青兒來主持圓緣。
印象中,慈青十年的時候,我也來主持圓緣。
慈青十五年的時候,我則是講師和大家分享,感恩大家給我機會。

這次有學員和隊輔772人(台灣441人、海外331人)。
工作人員235人,總共1007人。
這次有十四個國家地區的慈青,包括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日本、泰國、香港、澳洲、紐西蘭、南非、莫三比克、加拿大、美國、台灣。
這次有好幾位本土慈青,也就是非華人的慈青來參加。

上人這幾天不舒服,原本無法來參加圓緣,但是上人最後還是趕來參加,在心得分享的時候抵達。
心得分享部分,最後一組是屏東區,包括謝東憲、蕭淨文、楊靜蕙、陳喬雯、朱一郎、方綺筠等人上台分享。
東憲特別提到我,第一個把慈青種子帶到屏東。(其實在我之前大仁藥專就有慈青,我是第一個實際推動屏東六校慈青的人)
這次在一郎的號召下,有45人回來承擔生活組,真不容易。而學員長則是屏東科技大學畢業的慈青林達宏。
看到屏東區慈青的發展,好歡喜。

心得分享後是行願法船。
由七個國家七十位慈青組成,他們在自己國家先練習,到花蓮後再合體練習。
演繹得讓人很感動、很震撼。(南非、美國、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紐西蘭和澳洲)

慈青二十年,這次我主持決定,要帶動所有慈青發願,一定要授證委員或慈誠。
前一天晚上問的時候,第一排還有三位慈青沒站起來。
而今天主持圓緣,要邀請上人上台的時候,因為要布置講桌,我和青兒必須多說一些話,我就提到「小鳥趕大象」的故事,另外也提到,我們一定很羨慕2500年前有人可以親近佛陀,那麼希望大家拉長到2500年後來看此刻的決定。
加上我也提到上人不舒服,還是要來參加圓緣。
我就邀請已經授證、已經在培訓的先站起來,然後問說「願意發一個願,這輩子一定要受證慈誠委員的請站起來」。
可能是行願法船剛結束,加上許多人的分享,一連串的氣氛下來大家非常感動,在我看到的範圍內,全部的人都站起來。
我就說「我們用發心立願來供養上人」。

※※
圓緣結束後,和課務組合照。
課務組非常用心,幫我和青兒擬了主持稿,寫得非常好,只是這不是我們習慣的口語,所以我又打了一次主持稿。
我把我的主持稿還有課務組的主持稿,都放在後面跟大家分享。
我也和屏東區慈青聊聊,最後也和大家合影。
照片感恩倪華苓、張毓芬、許舒婷提供。























*********************************************

我擬的主持稿
全球慈青日圓緣主持稿

「全球慈青、二十人文」饗宴暨圓緣典禮,典禮正式開始。
全體請起立、請合掌,恭請 上人帶領大眾,向佛菩薩行三問訊禮,一問訊、再問訊、三問訊,向上人行問訊禮,問訊。

(上人未到)
全體請起立、請合掌,恭請 精舍師父帶領大眾,向佛菩薩行三問訊禮,一問訊、再問訊、三問訊,向精舍師父行問訊禮,問訊。

上人、精舍師父、師姑師伯、各位慈青、各位家人大家早。
她是在靜思書軒服務的蔡青兒。
他是在大愛台服務的倪銘均。
我們都是慈青,也都是慈濟委員。

銘均學長,我從以前就聽您主持,沒想到現在有機會和學長一起主持。
青兒這句話的意思就代表,我非常資深,我參加慈青已經將近二十年。
不過,慈濟是一個圓形跑道,我想很快的,就會有人說「青兒學姊,我以前都是聽妳主持長大的」。
其實今天我們兩位來主持,代表傳承,也代表著台灣與和海外慈青的結合。

慈青走過二十年,今天真的是傳承,因為在場的不只有慈青,還有慈青學長以及我們最敬愛的輔導爸爸媽媽。
他們有些坐在兩旁的法華坡道,我們一起向他們揮揮手。

您知道嗎?有人算過,我們的父母,加上父母的父母,算十代下來,我們有1024位祖先,二十代有一百萬人,三十代有十億,四十代有一兆。
所以釋迦牟尼佛曾經向一堆枯骨頂禮,因為這些枯骨是佛陀前世的父母。

今天我們相聚在一起,都可能是彼此的父母、兄弟姊妹,更重要的是,我們現在都是法親,曾經在靈山會上,和佛陀相約再來人間。

現在就要請大家,合掌虔誠唱誦開經偈,一起走入全球慈青日之「靈山大法會」。

開經偈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意。
上人說,經者道也,道者路也。所以讀經不如行經。
開經偈後,我們就要深入經藏,法入心法入行,希望智慧如海,度群生到彼岸。
上人在去年推動大懺悔,三萬人演繹慈悲三昧水懺,齋戒懺悔大願行。
不論您是否去年有參與演繹,希望此刻,我們一起入經藏,一起進入「莊嚴法界」。

(靜思法脈勤行道,慈濟宗門人間路)
感恩全體入經藏菩薩,道氣莊嚴的呈現。
「慈青二十成大愛;恆持悲智入人群。」
慈青二十歲了,禮記記載「二十弱冠」,表示從青年邁入成年。

很久以前,曾經有人問上人,為什麼慈濟不像其他道場有很多的書,上人就回答,做多少事就有多少的字,您看,現在慈濟幫助全球84個國家,有非常多的出版品。
慈濟目前在47個國家有聯絡據點,目前在13個國家,有5千多位慈青,加上畢業的學長學姊,更是一股祥和社會的力量。
而一棵大樹能夠枝葉茂盛,是因為根扎得深,慈青走過二十年,過去7300個日子以來,大家一步八腳印,鋪出這條菩提大道直,接下來回顧這20年來的「回首來時路」。

慈青走過二十年,從幼苗長成大樹,是因為有人不斷用法水灌溉,這就是我們的慈誠爸爸和懿德媽媽。

他們用媽媽的愛心來愛我們,現在我們就要用最熱烈的掌聲歡迎爸爸媽媽。
爸爸媽媽感恩有你們,慈青們在舞台上為您們準備了一份禮物,邀請爸爸媽媽來打開這份大禮物。

很幸福,讓我們發福,更教導我們要知福惜福再造福。
爸爸媽媽感恩有您們,在以後的日子,還需要您們的陪伴!
當然更重要的是,大家以後也來當慈誠爸爸懿德媽媽,讓愛永不止息,這是對爸爸媽媽最好的回饋。

剛剛的影片,看到許多學長學姊的身影。
當時的慈青,現在已經成為學長學姊、成為慈誠和委員,或是回到志業體服務。
南非的恆民學長以及亞棋學姐,就是其中的兩位,他們的認識和結婚,和您有關。

亞棋學姊嫁到南非推廣慈濟,跟著朱恆民學長在南非用心用愛,恆持善念、讓大愛普遍。

現在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恆民學長、亞棋學姊

真的是千里姻緣一線牽。
接下來也是一對菩薩道侶,李彝邦和鄭雅蓉,他們慈青時代就認識。
彝邦是牙醫,長期投入慈濟義診,也幫植物人保持口腔衛生。
雅蓉和彝邦都是受證的志工,雅蓉還是慈濟技術學院的懿德媽媽。
彝邦非常孝順,雅蓉曾經對彝邦說一句話讓大家很震撼,他說對父母要頂禮不是頂嘴。(秀雯說,火車上遇到一位咳嗽的阿伯,用衛生紙去接、擦地板,還送到慈濟醫院,很會照顧別人)(雅蓉靜宜大學社長時,得到青輔會績優社團獎)
(病患從台中到花蓮)(幫小孩圓滿榮董,有願必成)
他們的故事也被拍成大愛台的長情劇展「阿爸的願望」。
我們先來看一段影片。

萬一彝邦沒有說,我們就要幫忙講:
感恩學長、學姊,請彝邦學長、雅蓉學姊,邀請所有學長學姊站起來,大聲呼喊:「您的孩子回來了!!」,彝邦學長、雅蓉學姊收尾。

我們常說隨緣,但是上人說要隨願。
發心立願,就會出現好因緣,就像唐朝的鑑真大和尚,1300年前,把佛教戒律弘揚到日本,東渡六次才成功,即使到日本雙眼全盲,還是不改其志。

慈濟四十七年來,上人秉持印順導師「為佛教、為眾生」志節,把大愛灑向全球五大洲,菩提林立同根生,更有許多年輕菩薩勇於承擔志業。

這次有12個國家的慈青練習行願法船,包括海地的慈青。
他們在自己的國家看影片練習,來到花蓮才第一次一起練習,大家的語言又不一樣,秉倫學長是用英文和大家排練。
而他們很多人不懂中文,是用英文或是其他語文,把中文歌詞記下來。

接下來我們就要歡迎海外慈青,用行願來展現「堅毅志節」。

感恩海外慈青的行願法船呈現。
希望在座的各位都是種子,讓慈濟法船處處開航,接引眾生到彼岸。

大家不要小看自己,上人說人有無限的潛能。
其實每個人都有力量,「和世界和解」這本書和更多人分享。

今天有十三個國家的慈青,共同參與這場靈山大法會。
在圓緣時刻,我們邀請七組的慈青夥伴分享,課務夥伴很用心,以主題方式找了七組團隊。
聽到大家的分享,可以知道在海外推動慈濟真的不容易,但是有心就不難,希望大家能夠不忘初心,讓慈濟種子從一而生無量。

接下來是大家最期待的一刻,恭迎上人開示。(唱至誠發願)
(接下來要恭迎精舍師父開示)
恭請上人升座

感恩上人開示,全體請起立、請合掌,面向中央走道,請長跪。恭送上人。(唱立願文)
(上人回頭時,所有慈青夥伴齊喊)
敬愛的師公上人 我誓言一人一菩薩,讓菩提蔚成「林」。
(單手開向上朝 佛陀,面向 上人)

全體請覆座,「慈青二十、人文饗宴」暨圓緣典禮,在這邊告一個段落。
希望大家記得此刻的發願。
發願更要行願。
不然有願放在心裡,沒有身體力行,正如耕田不播種,皆是空過因緣。

感恩所有與會的家人,見證慈青的成年禮,未來將由您我,一起恆持悲智入人群。現在將時間交給學員長。

*********************************************

課務組寫的主持稿

主持稿:
◎司儀燈亮
感恩 上人來到全球慈青、二十人文饗宴暨圓緣典禮會場。(待應變)全體請起立,向後轉,請合掌,向 上人行問訊禮,問訊, 上人好。全體請面向前,請坐。
(plan B上人未蒞臨 )

主持稿:
敬愛的 師公上人、精舍師父、師姑師伯、學長學姊、慈青家人們:大家早安
「慈青二十成大愛;恆持悲智入人群。」慈青二十歲了,禮記記載「二十弱冠」,意表將從青年邁入成年。2012年全球慈青家人年終團圓,就像是見證慈青的加冠之禮。感恩佛陀的慈悲與智慧,讓慈青家人們能因法相會,相聚在心靈的故鄉─台灣花蓮。今天除了現場的家人之外,透過現代科技的連線,法華坡道上的家人們,也都跟我們一起參與慈青日圓緣盛會,請大家互相打招呼、揮揮手!慈青家人歲末團聚,實現佛陀二千多年前即預言的天眼通、天耳通,雖有空間的阻隔,但心靈零距離,人人心相契,與 上人心連心。

主持稿:
現在我們將以靈山法會的道氣,展開第二十屆全球慈青日慈青、二十人文饗宴暨圓緣典禮,典禮開始。
全體請起立,請合掌,恭請精舍師父帶領大眾向佛菩薩行三問訊禮,一問訊、再問訊、三問訊,向師父行問訊禮,問訊。
請合掌 靜心虔誠唱誦 開經偈,走入全球慈青日之靈山大法會
主持稿:
◎司儀燈亮、座位燈暗
期許慈青菩薩要不斷浸潤在法中,法在心中,法在行中,法入心不分你我;今生如此,來生也是如此,以歡喜心將法應用於生活中,持續的讀書會共修,洗滌自身無明,呈現莊嚴合齊之美。讓我們以最清淨的心一起聞法、聞心香,學法、入法,走入莊嚴法界。
主持稿:
◎司儀燈亮、座位燈暗
感恩全體入經藏菩薩,道氣莊嚴的承現。感恩佛陀的正知、正見,讓我們能依循佛陀智慧行在正道上,可以深入慈濟法髓勤行道,入法、入經藏,將法入心田。慈青悲智行,聯誼起慧根,慈青走過了20年如今在152所大學、13個國家,全球有5千多位慈青,種子萌芽,菩提成林,力量更凝聚。慈青積極投入社區志工活動,以助人為樂。我們共同跟著上人所給予的使命,在各地各角落發揮影響力。我們現在就來看我們20年來的回首來時路。
在慈青二十光鮮亮麗的背後,有一群爸爸媽媽謹記 上人的教誨,「用菩薩的智慧教育孩子,以父母的愛來疼愛孩子」,他們默默的護持著慈青,把舞台留給孩子.現在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爸爸媽媽.
◎舞台燈亮
(代表出場)
爸爸媽媽感恩有你們,慈青們在舞台上為您們準備了一份禮物,邀請爸爸媽媽來揭開此份大禮.
請台下所有師姑師伯起立,一起幫我們為禮物上發條
(慈青人偶動作)
感恩師姑師伯橋段:很幸福,慈青一直在發福(西班唱),很幸福,有您陪伴的寒暑(東班唱),一起大喊慈青二十感恩有您,爸爸媽媽慈青愛您。
爸爸媽媽感恩有你們!再接續的慈青歲月,仍需要你們的共同陪伴!

主持稿:
在回首來時路的影片中,慈青在台灣深根並遍布全球五大洲,在同一時間不同空間許許多多慈青善念共聚、服務人群,讓年輕人能在全世界散布大愛,大愛日不落,清流繞全球。慈青走過20年,當時的慈青已成為現今的學長學姐,許多學長學姐仍繼續行走在這條菩薩道路上,從見習培訓授證為慈誠委員回到社區耕耘,甚至回到志業體工作.在南非的恆民學長及亞棋學姐也不例外,亞棋學姊嫁到南非推廣慈濟,跟著朱恆民學長在南非用心用愛,恆持善念、讓大愛普遍。現在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恆民學長、亞棋學姊
(分享)
感恩恆民學長及亞棋學姊,秉持佛心師志,在南非深耕社區,感動無數人.
感恩恆民學長及亞棋學姊,秉持佛心師志,在南非深耕社區,感動無數人.

主持稿:
我們都知道"慈青"並不只是階段性的參與,同樣的場景,也發生在台灣.同為慈青學長的彝邦學長及雅蓉學姐,畢業之後仍在不同的地方耕耘及持續行在這菩薩道上。學長說:被爸爸媽媽感動,更要回饋師公 上人的期許,用慧命在做志工,力行佛心、師志,成長慧命,荷擔如來家業。現在就來看看學長及學姊用愛陪伴慈青的身影。
現在歡迎李彝邦學長和鄭雅蓉學姊來為我們分享他的故事
(分享)
感恩學長、學姊,請彝邦學長、雅蓉學姊,邀請所有學長學姊站起來,大聲呼喊:「您的孩子回來了!!」,彝邦學長、雅蓉學姊收尾。
如果想更了解學長姐的故事,可以上大愛長情劇場,收看"阿爸的願望"

千金一諾衷無悔,一生只做一事又何仿。鑑真大和尚東渡六次,即時到日本雙眼全盲,依然堅持當初傳法的承諾。慈濟四十七年來師公上人秉持,為佛教、為眾生之志節。讓我們秉持鑑真大和尚的願力,跟隨師公上人的腳步,將大愛弘揚全世界。我們現在歡迎海外的慈青用行願來展現堅毅志節—

主持稿:
◎燈全亮
感恩海外慈青行願呈現。
慈青們面臨考驗時,亦能堅定道心突破艱難化解障礙。菩薩道上步步難行步步能行,願我能成為校園中的一股清流,淨化人心。就讓我們邀請XXX為我們分享.....

主持稿:
◎司儀燈亮、舞台燈暗、座位燈亮
青兒學姐:感恩爸爸媽媽一路上不離不棄的相伴,永不退休,用心為慈青事、成慈青願、緣慈青情。
銘均學長:慈青二十歲了,當初的一念心發心,已從種子、樹苗、青青嫩葉逐漸長成能承擔使命的大樹。
◎燈全亮
如今,菩提大樹枝葉茂密,遍布每個國家。各位慈青菩薩,慈青是慈濟的第二個新年輪,期許每位在場的家人們能將法髓入心,往每個角色身分的下階段邁進,由一種子生百千萬顆菩提樹,乃至菩提林立。
現在,就讓我們以最恭敬的心恭迎 上人開示。

主持稿:
感恩 上人的開示,全體請起立,請合掌,向 上人行問訊禮,問訊, 恭送 上人
(大樹緩緩從後方推出宜庭、彥文、博義)
△立願文
( 上人回頭時,所有慈青夥伴齊喊)
師公上人 我將誓言一人一菩薩,讓菩提蔚成「林」(單手開向上朝 佛陀,面向 上人)
主持稿:全體請覆座,慈青二十、人文饗宴暨圓緣典禮在這邊告一個段落。感恩所有與會的家人們,見證慈青的成年禮,未來將由你由我,一同恆持悲智入人群。現在將時間交給學員長。


*********************************************
要注意改進的地方:
上人開示結束後,不用向上人問訊,直接面向中央走道長跪,再恭送上人。
上人離開講經堂的時候,要持續唱立願文兩三次,要等上人完全離開外面後再請大家就坐。
最後是否要帶動大家喊「上人,我愛您」。

*********************************************
其他:
這次因為有四天連假,票很不好買。
昨天我搭莒光號,今天則是搭乘復興號,這班復興號只要三百元,兩個小時四十五分就到台北,比一些自強號還要快。
只是上車後有些傻眼,這般復興號,就像是捷運一樣,不但大家面對面,椅背也不能往後仰,睡覺都很不舒服。
殘障廁所有些故障,雖然裡面有人,但是外面只要有人按鈕,門一樣會打開,我趕快告訴列車長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