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君一席話(2013慈濟宗門營)(慈善志業見證)

今天回花蓮參加慈濟宗門營,慈濟四大志業(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的主管和同仁參加。另外還有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職工。
包括醫院的院長、醫師護師、校長、教授、老師,還有總監、記者、主播們參加。

慈善部分第一堂課由黃思賢師兄分享。

1. 今天早上11:18,上人開示「有些人有慈濟的心,沒有靜思的修養」。
2. 大家職志合一,是「做一得八,捨一得萬報」。
3. 一位法師問上人「您對『永恆』如何解釋?上人說『現在』。」
4. 不要「提不起放不下,看不開忘不了」。
5. 把握現在,就不會想過去。
6. 我們在美國南加州,向一個基督教學校買了地,我們特別讓這間基督教學校延了好多年才搬走,對他們幫助很大。校長這幾天,千里迢迢來台灣感恩。
7. 桑迪風災重創美東,慈濟花一千萬美金賑災,這是全球慈濟人捐的款。
8. 六十年前「美援」,現在是「台援」,這就是善的循環。
9. 有一年到秘魯,一位太太先生在羅馬心臟病發。慈濟在義大利只有一位師姐,師姐嫁給眼科醫師,這位醫師剛好就在她先生住的醫院服務,所以得到很好的照顧。
10. 有人在美國,什麼東西都被扒光,還好慈濟電話帶著,就連絡志工。舊金山志工幫他買機票、辦護照送回台灣。
11. 越臭、越髒的泥土,長出的蓮花越漂亮。
12. 如果我們在清淨的地方修行,沒有人磨難你,沒有人扯你後腿,智慧的增長可能不會很快。
13. 在美國聽一位前西(?)博士演講,他是醫學方面的權威,他說很多病分析到最後,其實都是精神作用最大。(銘均補充:意思就是說心理影響生理)
14. 有印尼志工有自己的飛機,載著志工參加義診等活動。「他有所有權,我們有使用權」。
15. 電線桿上有十隻小鳥,打死一隻還有幾隻?大家都說沒有?知道一開槍小鳥就嚇走,這就是「良能」、就是「智慧」。
16. 在座各位不用出去,坐在這裡,全球志工的功德都回向給我們。
17. 上人曾經對我很嚴厲,讓我流淚懺悔。這是上人幫我消業。
18. 上人對你嚴厲時,代表對你還有期待。
19. 有人扯你後腿要感恩,他就是你的感恩戶。
20. 人生不是燃燒就是腐壞。燃燒就是火化,腐壞就是土葬。
21. 有人和我的緣不好,我把他的名字放在佛前面,禮佛的時候順便拜。解除過去生的怨結。
22. 天下本無事,只因為看電視;如果看大愛,天下就無事。
23. 慈濟在巴東(地震災區)援建學校,當地人排華,因為華人太會做生意,他們比不贏。在我們不斷說明下,終於同意讓我們蓋學校。當地的老省長為了聽懂上人開示,還請翻譯老師。
24. 有一次他參加慈濟的活動,他說我是犧牲大愛劇場的結局不看來陪你們。
25. 義工,有義務有權利;志工,有義務沒有權利。
26. 我們在海地蓋學校,是以美國核電廠等級的安全來蓋。
27. 八乘三是二十四,還是二十三?上人說了一個故事。(我網路搜尋到比較完整的內容放在下面)
28. 爭論的人很多,我們的格局要夠、高度要夠。
29. 沒有人沒有指紋和皺紋;沒有人沒碰過挫折的事。那怎麼去超越呢?
30. 剛剛說的那位美國校長,每天早上和學生踢球,很多學生都想早點到學校,因為想和校長踢球。
31. 上人不只是四大志業董事長,還是生命的導航師。如果我們不聽,就「沒法度」。
32. 開光,是開啟自性的光明。
33. 有人問上人,如何管這麼多人?上人說我沒有管他們,只是啟發。
34. 把功能變良能,把知識變智慧。
35. 上人說「對的人,要向錯的人說對不起」
36. 慈濟志工講台語的「可以」不說「賽」的發音,而是用別的比較優雅的發音。老菩薩就說「我們講了七、八十年怎麼改得起來?」上人說「因為你們心中沒有我」。如果一個字都改不起來,怎麼能改習性?
37. 三十多年前,我花八千台幣去理頭。但是加入慈濟,去阿富汗時卻是八天、十天沒洗澡。
38. 去日本參加阿富汗的重建會議,和主席說我們四十八小時前剛剛從阿富汗回來,可否讓我們多說一點。其他人都說兩分鐘,我們講了十多分鐘。其實開會的人,很多人都沒有去阿富汗。
39. 後來在國宴上遇到阿富汗總統,阿富汗總統知道慈濟在阿富汗做的事情很感動,眼眶泛紅,還抱著我。
40. 上人幫我們把業轉為願。
41. 我有一次向上人說,有人「志同,道不合」。上人說「志同道合,心不一而已。」
42. 蜈蚣只有一個心一個腦,雖然那麼多腳卻不會摔倒。
43. 宣師父接引我進來。我見上人前特別去做功課了解上人,到了精舍更看到精舍師父的精神,所以五天就皈依上人。
44. 上人有心臟病,我當時看到上人天天打點滴(卻做了這麼多的事情),讓我非常敬佩。
45. 宗教宗教,不要有宗「無教」。
46. 以前捐很多錢給道場,被當貴賓接待,十二道菜,但是來到精舍卻沒有甚麼不同,這反而讓我更佩服。
47. 我們在海地花一千萬美金蓋天主教學校,讓天主教的(修女)非常感動。
48. 調心要先調身。如果在場大家穿的五顏六色,就沒有道氣。
49. 在美國看印順導師圓寂移靈的轉播,不得不佩服我們的精舍師父。
50. 同樣一句話,上人講人人聽,我們講沒人聽。為什麼?因為大家和上人的緣很深,還有就是上人的德。
51. 結婚就是賭博,輸的人多、贏得人少。但真的贏嗎?
52. 人生要燃燒還是腐朽。人生都會走,走了之後要留下什麼?
53. 要有宗門的功能,還要有法脈的良能。
54. 有一個光電大董事長,對慈濟原本不了解,我和他說明45分鐘後,他說「台灣的希望在慈濟,世界的希望也在慈濟。」
55. 轉業力為願力。
56. 境界來的時候,就要看你的願力夠不夠。
57. 上人今天早上說,假如我們沒有把習氣修掉,就沒有道氣,沒有道氣就不成家。
58. 在慈濟職場使用下面20個字,慧命絕對增長。
「付出無所求」,就是福慧雙修。
「感恩尊重愛」,就是悲智雙運。
「心寬念純」,心寬不傷人,念純不傷己。
「不計較不比較」。

*********************************
以下的內容取自《二林國小親子讀經班》的部分內容:

孔子的得意門生顏回,有一次看到布店前圍滿人。
原來是買布和賣布的發生糾紛。
買布的說:「三八就是二十三,你為什麼要我二十四個錢?」
顏回走到買布的跟前說:「這位大哥,三八是二十四,怎麼會是二十三呢?是你算錯了, 不要吵啦。」
買布的不服氣,說要找找孔子。
顏回說:「好。孔夫子若評你錯了怎麼辦?」買布的說:「評我錯了輸上我的頭。你錯了呢?」
顏回說:「評我錯了輸上我的冠。」二人打著賭,找到了孔子。孔子問明了情況,對顏回笑笑說:三八就是二十三哪!顏回,你輸啦,把冠取下來給人家吧!

孔子知道顏回很納悶,孔子就說:我說三八二十三是對的,你輸了,不過輸個冠帽,我若說三八二十四是對的,他輸了,那可是一條人命啊!你說冠重要還是人命重要?」
顏回恍然大悟,跪在孔子面前,說:「老師重大義而輕小是小非,學生還以為老師因年高而欠清醒呢。學生慚愧萬分!」

另外孔子還叮囑顏回一段話:「千年古樹莫存身,殺人不明勿動手。」大家可以上網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