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演講與主持(11)(2103宗門營分組座談主持)

這次的宗門營,昨天晚上是分組座談。以主管、基層員工等分成四組。
我主持協力組部分,也是人數最多的一組,大概有250人。
開始是黃明月師姐的引言,之後分組座談,最後12組各推一位代表分享。
分享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包括我從頭到尾都忘了自我介紹。

這次的流程是:引言、分組座談、大組分享
最後面的大組分享只有三十分鐘,卻有12組要發言,當中還有兩組有兩個人。時間不夠。

如果我讓慈善四組、醫療四組講完,再讓教育兩組、人文兩組分享,可能教育人文就沒有機會分享,所以我請慈善第一組、醫療第一組、教育第一組、人文第一組分享一輪後,再請各志業體第二組分享。

為了讓分享緊湊,我邀請第一位分享的時候,同時請第二位在旁邊準備。
我提醒大家,小組討論有三個題目,可以只分享一個就好,即使有師姐在後面提醒時間到了,但是大家發言踴躍,最後時間到了,還有大概四組沒有辦法分享。

這次的主持有些可以改進的地方,也有幾點是我覺得做得還不錯的地方。
1. 明月師姐的分享縮短,我應該建議把這多出來的十分鐘挪給最後面的大組分享,而不是小組座談。
2. 有些人上台後,說的內容不是小組討論的部分,而是個人心得,我應該要把他們的分享拉回來。
3. 有時候我主持,會站在分享者的旁邊,這樣我比較好控制時間。可是昨天晚上我卻是站在分享者斜後方,因此無法即使暫停分享者的發言。
4. 有一位分享者有滿滿感動,已經超出時間,但即使我走到她的旁邊,她也知道我提醒她時間到了,但是她還說「還有一個一定要說」我只好讓她說完。
5. 最後有大概四組沒辦法分享,我就說「有四位沒有分享,代表您們和慈濟的因緣很深,將來一定還有機會」
6. 每一組都把分享者的名字寫在小紙條上交給我,但是有12組就有12張,我要找下一組的紙條都不好找。應該請師姐幫忙把這些分享者寫在一張大紙上會更好。
7. 我善用場地來做一些分享。我說十八年前,就在感恩堂(小組座談的地方)這裡,我和另外一位慈青編了一齣戲劇「拉車向前行」,一頭牛拖著牛車到台前,坐在蒲團上的慈青、老師(慈青扮演)、醫師(慈青扮演)跑出來推牛車一把。希望四大志業都能夠幫上人推一把,所以希望大家小組討論後,能夠和其他組分享。
8. 另外我介紹明月師姐的時候,我提到和她的因緣,而不是死板板的介紹她在哪裡服務等等。我說第一次到精舍,見到的第一個人就是明月師姑,我創辦屏科大慈青社也和明月師姑有關。我也開玩笑的說「和她說話,好像回到二十年前;可是看到她的白頭髮,又讓我回到現在」
9. 由於這場座談,會透過視訊送回花蓮。我事先問音控室的王彥文,鏡頭是否可以轉動。確定可以轉動後,我最後就請大家對著鏡頭揮手,向上人還有精舍師父說晚安。
10. 另外有幾位介紹者分享結束後,我都利用下一位還沒有拿到麥克風的空檔做簡短回應。其實我也有很多感想,但因為時間緊迫而不敢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