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好願轉好命(56)(有關憂鬱症)

 

《超腦零極限》

作者: 狄帕克.喬布拉       魯道夫.譚茲

原文作者:Deepak Chopra      Rudolph E. Tanzi

譯者:隋芃

出版社:橡實文化

 

1.     憂鬱症患者不只活在悲傷的情緒裡,也活在一個悲傷的世界裡。

2.     如果你知道自己有憂鬱傾向,必須更快速且直接地處理問題,因為拖得越久,憂鬱反應就越有機會盤根錯節。

3.     如果你不想太胖,一開始就避免發胖要比減肥容易得多。憂鬱症也是同樣的道理,學會正確回應壓力,比矯正錯誤的反應要簡單得多。

4.     不要讓小小的障礙,變成喜馬拉雅山。

5.     憂鬱也會上癮。

6.     我們的文化把藥丸當法寶,但事實上,聊天談話也可以治療憂鬱症。憂鬱症患者在接受心理治療並暢談自己的感受時,大腦會產生變化,而這種變化跟藥物引發的變化很像。

7.     過去十年來,憂鬱症、心臟病與關節炎盛行的藥物治療在經過仔細檢驗後,都被發現效果不及廣告,但危險卻甚於廣告。

8.     憂鬱症會出現幾個根深蒂固的反應,你可以用替代信念來反制。

(1)都是我的錯。其實你可以這麼想:在尚未判斷錯在哪裡之前,這不是我的錯,也不是任何人的錯,也許根本沒有人錯。也可以這麼想:或許怪罪沒有任何好處,我們應該把焦點放在如何解決。

(2)我不夠好。其實你可以這麼想:我很棒,我不需要跟別人比較;這不是誰好誰壞的問題;夠不夠好是相對的;我明天會變得更好,我正在慢慢進步中。

(3)怎麼做都沒用。其實你可以這麼想:我一定會想出辦法;船到橋頭自然直;我可以請求幫助;如果這種方法沒用,一定還有別的方法;悲觀無法幫我找到解決之道。

(4)我就知道事情會出錯。其實你可以這麼想:不,我一點也不知道;我只是擔心會這樣,但事情會過去的;只有在對未來有幫助時,才值得回顧過去。

(5)我束手無策。其實你可以這麼想:我可以想辦法解決;我可以找人來解決;我永遠可以選擇離開;我必須把情況了解得更透徹;認輸對改善情況毫無幫助。

(6)這只是遲早的事。其實你可以這麼想:我不相信宿命論,這是無法預測;事情總會過去;不會天天下雨;相信宿命,等於剝奪我的選擇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