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書摘(于美人黃金說話課)

 

出版社:平裝本出版有限公司

 

  1. 1.          對我而言,「說出一朵花」的主要含意有二:言之有禮與言之有理。說話是一種溝通,「言之有禮」才能創造出一個讓溝通自如的說話環境。說話也是一種表達,唯有「言之有理」才能清楚地表達出你的思想、情感與你所擁有的知識與智慧。
  2. 2.          在攝影棚準備錄影之前,工作人員都會幫主持人及來賓別上麥克風試音,過去幾年來,不管在哪一家電視台,我都是使用「猜猜我有多愛你!」這七個字來試音。
  3. 3.          「猜猜我有多愛你」的真實意涵就是日語的茶道用語:一期一會,用中文翻譯就是「一生只相遇這一次」。相傳日本的茶道師傅是用「我這輩子也許只幫你泡這次茶」的慎重心情來砌茶。看到茶道師傅這麼認真時,當客人的人又豈能怠慢呢?因為主人與客人都非常認真、以「一期一會」的心情為出發點,如此一來,絕世好茶就這麼誕生了!
  4. 4.          在綠色和平電台主持節目的時候,我更深刻體會「一期一會」的心情。綠色和平是地下電台,隨時可能被抄台,所以我每天在節目尾聲時,就會引述席慕容女士的一首詩、固定說出以下這句台詞:「不是所有的夢都來得及實現,不是所有的話都來得及告訴你,內疚和悔恨總要深深地種植在離別後的心中,如果明天沒有被抄台,我們空中再見。」
  5. 5.          當我以「一期一會」的心情來說話時,我才會自然而然地把別人擺在第一位,心甘情願地扮演聆聽者的角色。我總是把自己觀想成茶道老師傅,把攝影棚與錄音室當成是我開的「于家茶室」,把每一位來上我節目的來賓都當成來喝茶的客人,我會抱持著「款待客人、絕不怠慢」的心情來進行訪談。我希望大家來到我的茶室可以受到最好的款待,而不是來看我的個人茶藝秀。通常人都願意跟「對自己有興趣」的人打開心房、侃侃而談。
  6. 6.          席慕容女士的詩〈無怨的青春〉: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
    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7. 7.          「是驢還是馬,拉出來遛遛就知道!」
  8. 8.          「不錯的定義就是不犯錯。」
  9. 9.          聽說好萊塢的劇作家如果不能在電影大亨面前用六十個字把故事大綱解釋清楚,拍成電影的機會就很渺茫!
  10. 10.      從我正式進入南陽街授課之後,都以「十五分鐘」為單位,配合我對學生的「察言觀色」來控制說話的節奏感。如果上課時間是一小時,我就會把我的授課內容分為四等份,然後準備四段笑話與四個問答。如果上課時間是兩小時,我就會把授課內容分為八等份,以此類推。當聽我說話的人注意力開始集中的時候,我就要立即把重點端出來;當人們注意力開始渙散,插科打諢的輕鬆時刻馬上登場。
  11. 11.      很多人都說「自嘲」是最高等級的幽默,因為拿別人開玩笑,難保別人不會來個大翻臉,但是如果開自己玩笑,那就真的很好笑、而且沒有後遺症。不過開自己玩笑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當沒有自信、胸襟不夠開闊時,自己也會跟自己翻臉的!
  12. 12.      當時我想為何不直接承認我的臉很大呢?為何不乾脆地用「大家好!我是小叮噹」來當開場白呢?我在南陽街上課最常用的開場白就是「難道美麗也是一種錯誤。」這就是自嘲,而且這種看似平凡的笑話,總是能讓學生印象深刻、同時哈哈大笑!
  13. 13.      我在主持廣播節目的時候,有很多聽眾朋友對我的長相感到好奇,大家都很想知道我的廬山真面目,但是我又不好意思寄相片給聽眾朋友參考,只好自嘲地說:「你們想知道我的長相嗎?請拿出鍾楚紅、關芝琳、王祖賢、張曼玉的相片,然後把她們的相片拼湊在一起,這就是答案了!」
  14. 14.      我曾經看過一個研究報告,專家說懂得自嘲的男人對於女人的性吸引力最大,報告也同時指出當今演藝圈的「自嘲界大老」是英國演員休葛蘭。我覺得男人會自嘲的確很有魅力,但是懂得自嘲的女人其實也很可愛!
  15. 15.      蕭芳芳小姐在某年金馬獎的得獎致詞就是一個經典的自嘲範例。當時她的披肩不小心掉了下來,她自嘲地說:「女人嘛,過了四十之後,什麼東西都總往下掉!」我覺得這句話最高竿之處就是她那時因為「女人四十」這部電影而得到金馬獎影后,自嘲話語中還包含置入性行銷,堪稱高明。
  16. 16.      至於外國女人的經典自嘲,我則推薦我的偶像歐普拉。她在某一集節目中為了跟觀眾朋友分享她的減肥成功經驗,所以就拖著一塊跟她減下的體重一樣大的牛油走進攝影棚,這種配合道具運用的自嘲真的是高人所為啊!
  17. 17.      現在的客家話就是昔日漢朝的國語,閩南語則類似昔日唐朝的國語,而我們現在說的國語北京話,則是清朝的國語。
  18. 18.      <琵琶行>裡面所指的「此時無聲勝有聲」,其實指的就是「休止符」。
  19. 19.      用台語來朗讀<琵琶行>把節拍和聲韻融入其中,於是原本單調的課文馬上變成一有快有慢、有強有弱的曲調。
  20. 20.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21. 21.      一位憤怒的阿公call-in進來痛罵我,他說我講的國語是豬才會說的語言。我如果發飆,會把事情弄僵。我想了十幾秒,委婉的用台語講了一段台詞「阿公,我這麼努力學習台語,你應該要教我,而不是罵我」
  22. 22.      「分眾」的觀念:人的偏見是永遠存在的,無論做任何事情、講任何話、本來就不是為了要滿足所有人。
  23. 23.      千萬不要期待每個人都會喜歡你、都不會對你惡言相向,就算你是上帝、佛祖、阿拉或是媽祖之類的大能者,你也不可能擁有討好全世界所有信徒的本事。如果連宗教都具備「分眾」觀念,那你為何還要停留在「求全」的執著呢?
  24. 24.      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曾說過:「當你可以用被大眾聽見的方式發聲時,迴響就會發生。」投資大師巴菲特先生也說過:「人生就像雪球,重要的是找到夠溼的雪和夠長的山坡。」
  25. 25.      「安慰」兩字是「安」與「慰」所組成,不過在運用上,以「慰」為出發點的安慰,遠比以「安」為出發點的安來得妥當許多。
  26. 26.      醫生甲習慣以「安」為出發點來安慰病人,他對病人說「安啦!這是一個小到幾乎不存在的小病,你真的是太緊張了!你只要吃了我這帖藥,保證你馬上痊癒!」
    醫生乙的安慰方式則是以「慰」為出發點,他跟這位病人說「我知道你生這種病衣錠非常痛苦(用非常同情的語氣),所以你千萬要當心,這並不是一個小病囉(用可愛的腔調)!如果你願意乖乖吃完我為你開的這帖藥,應該就馬上痊癒了!」。
    在正常的情況下,通常病人會喜歡醫生乙的說詞。
  27. 27.      醫生乙則是用「同理心」與病人應對。醫生乙知道病人會來醫院看病,就代表病人覺得不舒服、覺得痛苦!站在醫生的立場,他只要和顏悅色地告訴病人: 「你所感受到的痛苦,我通通都可以明白!」這時病人的病大概就已經好了一半!一句簡單的「我瞭解你的苦」,就可以得知醫生乙受病人的歡迎程度遠遠超過醫生甲。
  28. 28.      1986年一月底,美國挑戰者太空梭爆炸。美國總統雷根的演說「挑戰者號太空梭的組員走完這一生的方式,讓我們引以為榮。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也不會忘記今天早上我們最後一次看到他們的情景;當他整裝待發、揮手道別,掙脫了塵世的枷鎖,觸及上帝的臉龐。」
  29. 29.      成功人士擁有一個特權,就是當他功成名就之後,可以擁有他早期奮鬥史的「詮釋權」。
  30. 30.      一家香水專賣店的店長,很優雅地叫著我的名字:「美人姊,我們有一種非常適合妳的香水,這是一款充滿正義感的香水!」。
    我就聞一聞「正義感」的味道。
    店長又說「這種香氣就跟我心目中的于美人的味道一樣,充滿了正義感!」
    我再聞了一次,突然覺得這香水似乎真的有玄機,好像真的散發出正義感的濃郁香氣。
    後來就買下那瓶這輩子買過最昂貴的香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