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均小品(「遺願」與「遺怨」)

 

慈青學弟達宏的爸爸,昨天過世。

一個星期前,一位記者和一位導播的媽媽,相隔一天往生。

周遭好幾個人,最近都有親人過世。

 

今天中午,遇到這位記者。

她說當天是周一,晚上六點,媽媽突然對她爸爸說:「我可能要走了」。

她的爸爸就通知她趕快回家,但是在半路上,媽媽就已經往生。

沒有見到媽媽最後一面,她很遺憾。

 

她的媽媽剛往生的時候,眼睛和嘴巴沒有完全閉上,等到家人到齊後,媽媽眼睛閉起來了,也出現微笑。

她說,以往她們兄弟姊妹,都是各自約好時間回家。

但是前一天,她們卻相約回家,還幫媽媽整理儲藏室的東西,沒想到隔天媽媽就往生。

我說,其實這也算是見到最後一面了。

 

至於這位導播,周日中午還看到她,沒想到幾個小時後,她的媽媽就過世了。

而達宏,屏東慈青回娘家的時候也遇到他,前幾天還在臉書上請大家幫他爸爸祝福,最後還是撒手人寰。

 

今天中午和這位記者聊過後,我就想到「遺願」這件事情。

每個人要往生的時候,可能會有許多「遺願」,有些遺願是個人的,也有很多人,遺願是利益人群的,像國父孫中山是「和平、奮鬥、救中國」,也有些人是想要蓋醫院或是孤兒院等等。

 

但也有很多人臨終的時候有「遺怨」,對一個人或是好幾個人,甚至是對一間公司或是整個社會,充滿怨恨。

帶著怨恨離開,實在不是很好,這份怨恨可能會延續到下輩子。

帶著願望離開,這份願望,也會延續到下輩子,繼續造福人群。

 

別人對你不好、對不起你,別人罵你、欺負你、欺騙你,總是要學著善解包容,總是要學會放下,讓怨恨能夠在往生前化解,不要帶著怨恨離開。

甚至可以化「怨」為「願」。

我之前就寫過文章提到要「帶願往生」。

 

當然啦!如果願望能夠在往生前就完成,還是最圓滿的狀況。

我也常說「往生」不是最可怕,「枉生」就是枉費此生,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我們不能決定往生,卻可以決定會不會「枉生」。

如果我們的生命,能夠讓更多人的生命有意義,大概就不會「枉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