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2014年志業體同仁法脈宗門營)(3)

 

慈濟舉辦四大志業體同仁的法脈宗門營,去年是第九次,共有517位學員。(10/17-10/19)

 

我從2010年開始參加,已經第五次。

最近研究所放寒假,現在才有空把剩下的部分完成。

 

***(薰法香有法度)***

 

《邱國氣師兄》

1.     法入心是與上人慧命相會。上人說「期待跟你們慧命相會」。

2.     為什麼要薰法香?

您認識上人嗎?

您真的認識上人嗎?

您願意追隨上人嗎?

3.     我們都很擔心上人不在了怎麼辦?但我們都不擔心我們自己不在了怎麼辦?

4.     上人開示提到「沒有看靜思晨語,沒有看人間菩提,要如何發心呢?」「光靠有緣進來,緣盡法散。」「這世沒有接法,來世會『無法度』喔。」

5.     有志工問上人:「有人告訴我,貧窮人家有因果,你去幫助他違背因果,你將來會有報應」,上人說,你的確會有因果報應,「結好因、造福業」。

6.     上人說志工的問題就是「聞不能解」。

7.     法從何處求?上人說法從「勤」中求。

8.     羅世明的小孩羅瑋哲:九歲薰法香,現在小四,今年(2014)二月開始薰法香,沒有間斷。

9.     上人和三位薰法香小朋友見面,瑋哲說有幾天爸爸出差,上人問「那你沒有出差?」瑋哲就哭了。

10.   瑋哲鼻子過敏、前陣子中耳炎,還是到靜思堂薰法香。

11.   佛陀遇到三個小孩,小孩想要供養佛陀,只有頭上的珍珠,就取下供養。中間一位說「以後我要成為您」,這位小孩就是後來的釋迦牟尼佛。小牛就說「我要當中間這一個」。

12.   阿難到長者家看到兩隻鸚鵡,講「苦集滅道」很高興,後來飛到樹上被獵人打死,佛陀就說沒關心,牠們已經升天了。

13.   我有一次在靜思精舍看到兩隻麻雀,想說講苦集滅道,眼神過去還沒講話小鳥就飛走了。後來就到精舍的田,對麻雀講。

14.   以前我有睡午覺,現在因為整理筆記,不睡午覺精神更好。

15.   只要一天學一句,一年也能學會三百多句,讓自己受用一輩子。(廈門張綺梅)

16.   聽不懂沒關係,和上人結緣。

17.   上人說法華經我不講,不能結束我的這一生。

18.   你們都是我從小看到大的。該都要能說、能承擔了。

19.   最好的共識就是入法,有法就容易有共識。

20.   高雄許淑玲師姐薰法香四年沒有間斷,抄了39本筆記本。

21.   上人就像醫師每天開藥,你要的藥,隔天薰法香就會聽到。

22.   5/21早上晨語:佛陀看一位年輕比丘講四聖諦。21號中午,德優師父往生。德優師父聽了三遍就走了,師徒之間心相映。

 

 

《大愛台張勝全》

1.     剛開始薰法香的時候,一直切鬧鐘,切了四十八次,醒來已經早上十點多。

2.     找了一個超級大聲的鬧鐘,還建立群組、打卡,讓大家知道我起床了,出門後再打一次卡。

3.     法慢慢進入心裡。

4.     人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電影的一句台詞)

5.     每天清晨薰法香,也是一種重逢。與上人相遇、與佛法相遇、與自已的真心相遇。

 

《大林慈濟醫院婦產科謝明智醫師》http://www.daai.tv/daai-web/news/topic.php?id=952737

1.     最幸福的人:在健康的身體、美滿的生活中,能富中再追求心靈財富。

2.     經歷人生的波折,從天堂墜入地獄。

3.     謝醫師是商業週刊選出的百大名醫,接生一名女嬰得到憂鬱症。白天靠意志力支持,很害怕晚上的來臨。兩個月瘦了十公斤。吃了安眠藥,睡夢中還是常常被恐慌中驚醒。曾經乍現清楚的思緒,就非常珍惜。

4.     (以下拷貝自他的簡報)

以感恩心接受業報。業既已造,消業之道,唯有甘願;若不甘願,又會冤冤相報。有智慧的人,就有能力化解業報。正是因為心中有法水。

5.     早晨起床時,我總是在匆忙且緊迫的氛圍裡趕著去上班,心想著又要面對繁重的工作壓力。原本抱持著懸壺濟世的精神與愛心;但在繁忙及壓力大的醫療環境中,及汲汲於追逐名利下,我失去了行醫的初發心。

6.     我們的內心比如一缸水,只要不去動它,沒有人打擾時,對每件事情都非常客觀。但因有一些累生累世的習氣、業障及現世的妄念都沉澱在我們心底。看似平靜的生活,卻經不起一顆石子投進心湖裡;只要一被震動,心湖馬上因波動而生起煩惱。

7.     聽法,能夠獲得心靈的平靜。

8.     每一天早晨,我們如同新生兒一般,在友善氛圍的道場裡,那裡就是我們心靈的家。我們可在聽法的過程沉澱心靈,找回我們的慈悲心。

9.     我一生都很順利,沒生過甚麼大病,我真切去了解病人的苦嗎?

10.   很多疾病,我們會發現,怎麼醫治,就是醫不好,不會斷根;我們醫者,對此也束手無策,感到無奈。

11.   問題出在哪?是不是我們根本沒有找到病因,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12.   那!疾病或則苦的根源到底是什麼?

13.   佛法,能探究疾病的根源嗎?

14.   機緣中,接觸到佛法,真正觸動我心中疾病的根源。也是復健的最佳良方、每天的快樂來源。

15.   雖然目前我疾病還沒痊癒,病痛還是會起起浮浮;但與去年相比,那時心裡所受的折磨,而現在能大部分時間裡有清楚的理智,我已非常感恩。

16.   雖然疾病還是存在,這也許是遺傳,還是真的是業障;但我藉此,幫助我對薰法香的堅持。

17.   對於慈悲心、平靜的心,應該每日都要去培養。

18.   (以下摘錄「人醫心傳」月刊)

過去四十年來看似平順的人生,就在四十歲這一年產生重大的轉折;緣自去年九月接生了一位小女嬰,小嬰兒剛出生時情況不是很樂觀,可能會有腦神經上的損害,為此我心裡感到非常難過與抱歉。從那天起,我每天總是為這孩子擔心與煩惱,多麼希望有奇蹟降臨;只盼這位小女嬰能平安度過每一個關卡,當時我起了一個心念,我要茹素一年,希望能將福報轉給這小女嬰。

然而,日子一天天過去,我的身體卻產生了變化,開始出現焦慮與恐慌。對原本熟悉的環境與工作,我感到害怕與惶恐;每天甚至害怕夜晚的來臨,床不再是放鬆休憩的處所,半夜總是在驚恐中醒來,在黑夜中驚慌失措。藥物也一層一層加上去,西醫、中醫、民俗療法多管齊下地治療。當時,我需如往常般看診,但心裡彷彿多了一個惡魔來擾亂我的心靈,內心無時無刻都是在恐慌中度過。我痛苦難耐,心有如在刀在割,火在燒,慢慢的在吞噬我的心智。有時會有難得的幾十分鐘或一小時的清淨片刻襲 來,當清楚的思緒與沉靜的心靈來臨時,有如清風,這感覺讓我好快樂,好喜悅;然而,這感覺漸漸的離我越來越遙遠,我無法掌控我自己的心智,我不知這輩子能否再享受到如此沉靜的心靈。我感到好無助,我在老婆的懷裡與母親的膝下,不知哭泣了多少次……

就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證嚴上人行腳到 大林慈院時,我有幸能與上人見面,在上人的面前,我有如小孩般泣不成聲。上人給了我『心寬念純』四個字。上人在離開時,回頭看了我一眼,那眼神,有如慈父般望著我,有著一股慈悲與不捨的暖流穿透了我的內心,我永遠永遠忘不了那一剎那。

接下來的兩個月中,我有機會參與了大陸山東的冬令發放及兩次的感恩戶打掃,在這過程中,我感觸到慈濟這大家庭的「人間有愛」, 就如歌詞中寫到「感謝你給了我,溫暖的擁抱,讓我擺度過生命的低潮」,我開始調整自己, 腦海中讓這歌詞一直在我腦海中縈繞;雖然焦慮和恐慌還是會不定時的襲上心頭,可是這溫 暖的力量卻淹沒了我負面的想法。

今年一月二十六日,在高鐵上閱讀上人講述的著作《法譬如水》,書中有一段話震撼了我, 那句話是「以感恩心接受業報。業既已造,消業之道,唯有甘願;若不甘願,又會冤冤相報。相反的,甘願還,心會更開闊,就不會有煩惱。所以有智慧的人,就有能力化解業報。為什麼能甘願接受呢?正是因為心中有法水。」我恍然大悟,我不再埋怨為何會得這種病、為何要受這樣的苦。這一切是我的因緣果報。

剎那間,原本有如困頓在地窖中的心神竟撥雲見日般,讓我領會到「這是我累生累世所種下的因,如今業力現前,我要虔誠去接受它,就算要我還半年、一年、甚至十年,我都願意」。有了此信念後,不可思議,綑綁我內心已久的焦慮與恐慌竟於一星期內漸漸地獲得解開,腦筋思慮也重獲渴望已久的清淨。

接著,今年的農曆一月九日,開始「晨鐘起,薰法香。」扭轉了我半夜還會驚醒的恐懼。太太原本擔心我會不會太累,我說,「每天清晨,從歡喜的期待聽聞佛法中醒來,我不要再承受驚恐中醒來的痛苦」。在莊嚴的早課聲中,磁場的共振讓我找到心中的寧靜,並從上人的佛法裡,瞭解到人生的真諦。透過科技,讓原本中央山脈阻隔的屏障,變得沒有時間與空間的距離,讓所有的靜思弟子能如親眼見到上人,親耳聽聞佛法,這是何等殊勝的因緣。

愈去瞭解佛法,就愈覺自己的無知;愈是深入佛法,愈是覺得自己的渺小。過去四十年來追逐的生活,以為是「快樂的」,其實都是「苦」的根蒂,無明的貪、 瞋、癡、慢、疑遮蔽我的內心,過去的人生智慧都被這樣的無明煩惱遮蔽掉了,也不知造了多少的業。

感恩這次生病的因緣,讓我深刻體會到「四真諦」。生病時是「苦」大家都知道,然而我們又何嘗深切去了解為何會生病,我們曾深刻的反省與懺悔嗎?我們有找到根本解決之道嗎?還是一味的怨天尤人,含恨而終?或是一味的隨順因緣,茫然過一生。「苦、集、滅、道」, 修持佛法智慧才是最終滅除因緣果報之道。當我們無病痛時,我們卻因有形的物質追求,或是無形的慾望驅使,這都是讓我們心靈陷於苦的泥濘中,卻還自以為是快樂的人生;就如佛陀、上人所說,我們的身體這小乾坤都已不調和了,就如火宅般,我們這些無知的小孩竟不知身宅的逐步毀壞,不知出離,卻還在屋內玩火嬉戲。這讓我省思現今恢復健康的我,還要再過著以前的生活嗎?好不容易將火撲熄,我還要在宅裡玩火嬉戲、讓它再引燃嗎?我不要,這樣的心理煎熬我害怕極了。

以前的日子,追逐名利地位,這到底讓我生活真正的快樂,還是處處是 「苦諦」?我要追求的真正快樂是什麼?有這樣的喜樂存在嗎?答案就是「道」。從佛法中獲得慧命的成長,這就是心靈真正清淨,享受那份喜悅,心寬念純,輕安自在。

如今靠爬樓梯當每日運動的我,意外地改善多年的高血壓;也因為天天接觸上人的法並且勉勵自己「法在心中,法在行中」,這次的憂鬱症與恐慌的疾病已離我遠去,感恩亦期許自己更加精進,能將自己經驗用於病患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