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我比我想像的更愛你2015/03/05    文:張美娟


(
本文作者為大愛電視節目部同仁,已服務12年,受證慈濟委員3)

當你被很愛的人誤解時,你會很傷心,可是卻不知從何說明,只能心想,我是不是哪裡沒做好?或者,我是不是哪裡可以再多努力一些讓你明白?

我有一項長達二十年的嗜好,就是跆拳道和空手道等武術,因為小時家貧,偶爾有人上門討債,大小聲,讓當時小小的我就對財富起了厭惡,對比我高大的人起了反感。我努力練武,總要讓自己氣勢驚人,確定可以壓制對方,才會有安全感。幾年前,我參加一場空手道比賽,場上,我將對手逼到邊界,卻赫然發現,我一點都不想攻擊他,才啞然失笑,突然明白,那心中的結已經解開,放下拳頭的時候,已經到了。

當時的我,在大愛服務已有八年的時間,八年間,我見證了慈濟人盡其所能幫助貧苦的種種故事。慈濟人,並非都是經濟優渥的人,但是,不管國內外做志工,交通食宿花自己的,甚至常常自掏腰包墊錢,卻是甘之如飴。剛開始我非常驚訝,不明白有些師姑師伯一輩子節儉度日,卻願意自付交通食宿費到國內外為災民做飯、扛物資、打掃,這到底是為哪樁?但久而久之,我也習以為常。直到有一次,我到緬甸拍攝納吉斯風災後的災情,在飯店遇到一位外國人問,你們是甚麼團體?來這裡做甚麼?我說明之後,那位外國人竟然說甚麼都不相信,他追著我問,你說吧,你們來這裡一定有甚麼目的?不可能會有人這樣自願地來幫助別人,你們到底想要做甚麼?你說吧!你說吧!

【我親愛的朋友,你是不是不小心忘了相信愛?】
當時的我,不是慈濟人,只是一位旁觀的記錄者,但也被他氣得腦袋生煙,覺得這個人真是不可理喻。只是因為自己身邊沒有這樣的人,就覺得地球上人人都是有私心的嗎?
那時我開始明白,為何上人說:臺灣,以善以愛為寶。只可惜,看到這個寶的人,還沒有那麼多。
2011
年,我決定完成培訓,穿上那套藍色旗袍。我沒有捐一百萬,但是我許下承諾,從此要改變自己,要努力去除不好的習慣,要盡全力啟發所有人的愛心,成為一位利益人群的人。因為那套衣服,慈濟人稱為【柔和忍辱衣】。

柔和,忍辱,對過去那個愛逞兇鬥狠又仇富的我來說,真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形容詞。第一次穿上旗袍受證的那天,還被同事說,遠遠一大群人裡面,她瞄一眼就知道哪一個是我,可見我的儀態和這個莊嚴的隊伍有多麼不搭嘎。可是,我還是很開心自己終於真正地加入這個團體,總有一天,我也要成為那些我很景仰的慈濟人。

【慈濟是誰?慈濟,是每一個發願把愛傳出去的人。】
慈濟裡,處處是好人嗎?當然不是,我們頂多只是報名學習要做好人的學生而已。所以曾聽一位志工形容,以前從遠處看,會覺得慈濟是一座莊嚴雄偉的森林,但是等到自己走進森林一看,竟發現每棵樹都長得奇形怪狀,歪七扭八的。大家一起工作時,因為觀點與習慣不同,難免會意見不合,吵嘴鬥氣,甚至覺得對方不可理喻,難以相處。可是,有趣的是,當社會有事情發生時,原本歪七扭八的樹,就會趕快立正,挺直身軀,拉長枝幹,盡其所能地讓這樹蔭長大再長大,保護這塊受難的土地,讓虛弱的人們可以躲到樹下,擋風遮雨。

那一刻,樹會很快樂地捨下所有習氣,甚至忘了照顧他自己。而我們一直在學習的目的,就是希望自己能越來越定型,真正地在每一時刻都能成為一棵正直莊嚴的大樹。

日本311大地震後某一天晚上,我在公司樓下碰到一位徘徊的男士,看他一臉焦慮,我忍不住問他,是不是需要幫忙?他說,他是一位木工師傅,這幾天看電視新聞,知道日本發生大災難,很多人受苦。他說,他擔心得無法專心工作,心裡想,我一定要做些甚麼,我一定要做些甚麼。但是我可以做些甚麼呢?他想到,啊,我可以捐錢給災民,那該請託給誰好呢?他想來想去,決定拜託慈濟。

因為他就住在大愛台的附近,於是他來到我們公司的樓下徘迴,直到遇上我和他搭訕。我驚訝地聽這位木工師傅述說他的心情,心想,怎麼可能有人會為了遠方的人受難而如此擔心?一位早出晚歸,辛勤工作的木工師傅,心中擔憂著不曾去過的國度的人們是如何受苦!

【我親愛的朋友,你比我想像的更愛這個世界。】
我趕緊向這位大哥說,我也是慈濟委員,如果您願意相信我,我可以幫您處理善款,只是時間已晚,我要明天天亮才能幫您交出善款,然後再將收據送給您。我看到那位大哥焦急的神情,立刻開朗了起來,他馬上從皮包裡掏出幾千塊給我說,收據沒關係,只要你幫我把錢送到需要的人手中就好。

【我手裡握著那幾千塊,心裡想著,謝謝,謝謝您教我愛。】
這一路走來,教我愛的還有好多好多人。像是緬甸風災時,馬來西亞志工如何發願陪伴他們走過災難,現在馬來西亞大水成災,貧困的緬甸農民,則如火如荼地在鄉間為馬來西亞募款。
或是,我在慈濟團體裡看到富有的大菩薩,捐地蓋大愛台,傳播清新善良的訊息到全世界,但值勤時跟大家一樣輪班掃廁所。

或是,復興空難後,鄰居老闆娘看電視之後靦腆地問,我可以送薑母茶給搜救人員喝嗎?親愛的朋友們,您真的,比我想像的更愛臺灣,更愛這個世界。

如果,您聽到了一些不確定的訊息,請您來問我,給我一個說明的機會,我會盡我所了解的告訴您。如果是我不知道的,我也會去調查詢問,設法解開您的疑惑。

我也非常歡迎您更進一步了解慈濟,您可以偶爾抽點空,和我一起去做志工,參加慈濟活動,或是到花蓮的靜思精舍走走。您會更明白,從證嚴法師、精舍師父,到每一位慈濟志工,都是自掏腰包行善與生活,所有的捐款,都確實地用在需要者的身上。現在,我覺得自己很富有,更敬佩富有的人,因為他們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那確實是一種值得敬佩的福氣。
有人問佛陀:通過修行,最終得到了什麼?

佛陀答:什麼都沒有得到。
再問:那您還修行做什麼?
佛陀微笑:
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我失去的東西:
我失去憤怒、憂慮、悲觀和沮喪;
失去焦慮不安;
失去了自私自利和貪嗔痴三毒;
失去了凡夫俗子的一切無知習氣障礙。


我是慈濟人,我愛臺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