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大德談忍辱

 

以下是我最近到各社區和大家分享的資料。

每次看到這些高僧大德談「忍辱」就能夠稍微釋懷一些。

有一句話說,「要成功需要朋友,要巨大的成功需要敵人」。

我們當然不用把批評我們的人當成敵人,但這樣的因緣,或許就是讓慈濟千秋百世的關鍵。

 

印順導師是上人的師父,也是聖嚴法師和星雲大師的老師,這位人間佛教的重要推手也曾經被汙衊過。

印順導師在《平凡的一生》的「漫天風雨三部曲」章節中提到,他被人說是「邪知邪見」、 「破壞佛法」、 「反對大乘」 、「魔王」。

 

書裡還提到:據報「印順所著『佛法概論』,內容歪曲佛教意義,隱含共匪宣傳毒素,希各方嚴加注意取締。」

 

以下是高僧大德談「忍辱」。

 

●聖嚴法師

※心裡想著:「我還能夠呼吸,實在是太幸運了!」那麼,情緒就會慢慢地穩定下來。

 

面對別人發火生氣的時候,忍辱能防止很多不好的事發生。釋迦牟尼佛曾說過忍辱的功德比持戒、苦行還大。

 

忍辱不僅是對逆境現前要忍,對順境也要忍,因為順境出現時,我們往往會得意忘形,如果稍微遇到一點挫折,瞋恨心馬上就會生起。

 

忍並不是忍氣吞聲地受委屈,而是克制自己的衝動,不要馬上做出反應。因為只有先瞭解發生了什麼事後,才能在適當的時機做出恰到好處的反應,這樣才能圓滿地解決問題,這才是忍辱。

 

●星雲大師

 

忍,不是懦弱,不是無用;忍,是一種力量,是一種慈悲,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藝術。

 

忍之一字,是接受,是擔當,是負責,是處理,是化解,是承擔的意思。

 

「忍字頭上一把刀」;一般人在受了欺侮、冤屈的時候,往往痛哭流淚、暴跳如雷。但是,哭過了,跳過了,也就沒有力量了。

 

假如能忍住眼淚,忍住暴怒,保持平和,保持鎮定,這才是涵養力量,這就是忍的功夫了。

 

●廣欽老和尚開示

 

忍辱的人福報大,且能消業開智慧。

 

人家侮辱我、欺負我、占我便宜,如果我們能忍下來,不去斤斤計較別人占我多少便宜,也不去罣礙它,這樣,不但宿世業緣消除,且當下便能平靜無事,又能增長福慧,延長我們的壽命。

 

越是會修行的人,越是喜歡在逆境中修。

 

舒適順意的境界有什麼可修?就是要在橫逆的環境去磨、去修,

 

對於他人的侮辱,能忍下來,便是我們的福報,以後還會慢慢地開智慧,忍辱也是在開我們的智慧。

譬如說:別人罵你,那是消災,給你不好的臉色看,那是「最上供養」,要沒有分別,如獲至寶。

 

什麼事都能忍得下來,才會進步,就是自己對,也要向他懺悔,那就是你的功德了。

 

●達賴喇嘛

 

在碰到敵人想傷害你的那一刻,你就可以學到忍辱。

 

敵人是很好的精神導師,因為有敵人,才可以培養忍辱;忍辱,才可以累積大功德力。

 

●宣化上人

 

我十六歲便開始為人講《金剛經》,經上講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去四肢,而心不生瞋恨。從那時候我便發願效法,一心去修這個忍辱法門。我知道自己生來性情那麼辣,這麼剛強,最宜修忍辱法門。一旦下了決心,考驗就從四面八方蜂湧而來。本來不罵我的人也罵我,本來不打我的人都打我;本來對我最好的朋友,結果專門來攻擊我。

 

於是我自己就想:「我為別人講《金剛經》,說忍辱仙人被割截身體而不生瞋恨。現在這些人只是罵罵我、攻擊我,還不致割斷我的四肢,我若不能忍辱,還講個什麼《金剛經》?」

於是就下定決心要忍辱,無論誰對我不客氣,甚至要害我,也都忍受了,結果終於能夠不為境界所動。

 

佛教是提倡「怨親平等」,對誰也是一視同仁,不分親疏厚薄。學佛的人若不能躬行實踐,那麼學到什麼時候也只是皮毛,不能得到真正的大利益!

切記!切記!學佛的初步,一定要修忍辱!就算他人真地要把你殺了,也不應該生出瞋恨心。

 

●證嚴上人

 

「聽到任何是非,要視為修行之增上緣,萬萬不可堆積在心中長無明草」

 

「逆境在佛教中稱為逆增上緣,碰到逆境時,應心生感激,可遇不可求啊!」

 

「別人罵我、不諒解我、毀謗我,反而應生起一分感恩心,感恩對方給自己修行的境界」

 

「純正的心不怕別人毀謗,只要做得正、做得誠,別人的毀謗反而更能昇華自己的人格」

 

 

●《無量義經》

若人刀杖來加害

惡口罵辱終不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