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均書摘(大明星了沒)

 

大明星了沒:電視圈的維基解密

作者: 李方儒(兩岸金牌製作人,從事電視行業二十餘年)

出版社:聯合文學

 

 

1.          娛樂圈!愚樂圈?

2.          越是大牌的藝人在工作上的配合度也越高。

3.          一等人有本事沒脾氣,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氣,三等人沒本事沒脾氣,四等人沒本事有脾氣。

4.          「我家鄰居上個月明明就廚房起了點小火,偏偏被新聞報成整棟大樓失火。我們家個藝人約會,還不都是和記者串通,目的不就是炒新聞?」

5.          「我大學同學阿健是Discovery的攝影師,他們有一次要拍獅子吃羚羊的鏡頭,偏偏等了一星期,這隻笨獅子始終追不上這頭賊羚羊,於是阿健急了,先把羚羊五花大綁,再將牠鬆開趕到獅子的方向,才完成了獅子的整個獵捕過程」

6.          「反正電視都是假的,收視率才是真的」

7.          終於有一天,我打電話給一個報社記者。

於是第二天報紙斗大的標題出現了:「TV搜查線製作人承認節目作假,製作人決定全面停播換單元」。

然而最後的結果並不是節目停播,而是我離開了那個節目。我為我的電視良心做出抉擇,也為我的背叛付出代價。

新的報紙標題又出現了:「電視台出面澄清,所有內容全部屬實」

8.          很多人問我:「電視節目是真的還是假的?」

我必須很負責任的回答:「選秀節目?假的。交友節目?假的。競猜節目?假的。求職節目?假的。調解家庭糾紛節目?假的。奇聞軼事節目?假的。」

9.          這時你一定很生氣,為什麼要做假內容騙觀眾。我只能很坦誠的告訴你:「電視像一個人,越虛假的越受人喜歡。」我也很無奈。

10.      來到「非常男女」的製作中心,了解安排嘉賓的流程。為維持節目的品質、挑出理想的來賓,報名者的面試評分被細分為A+AA-B+BB-C+CC-D+DD-等十二個等級。

男性以學歷、收入及工作為綜合評分標準,女性則簡單多了,清一色以長相為標準。評分B+者為節目錄取最低門檻。

這個節目的成功是幫社會上所有男女製造出一個夢幻天堂的假象,看著這麼多條件優秀的男女竟然也要靠上電視節目找伴侶!

「原來我找不到好的伴侶,並不是因為自己條件太差」

「原來這世界上還有好多好的異性在等我,只是我還沒遇到罷了」

觀眾不免要問:「既然報名觀眾的水準都不高,這些嘉賓是從哪裡來的?」套句電視人常用的慣用詞「當然是找啊。」

「難道條件這麼好的人,他們真的都找不到對象?」

再套句電視人更常用的慣用詞「誰說電視一定要真的?」

11.      那時「非常男女」還有一個大家都不知道的潛規則:條件好的男女,都不希望自己在節目中被「配對」成功。

為什麼呢?

「因為誰會為了一棵樹去放棄整片森林呢?」

「我如果最後還保持單身,那麼就會有更多的機會在等待我,誰知道此時在看電視的觀眾有沒有所謂的富二代或傑出人士呢?」

12.      有一個人準備上吊自殺,上吊前一秒鐘看了我的節目,突然覺得人生很有趣,放棄自殺的念頭,我參加了他的感謝會。有一個人在吃湯圓,看了我的節目笑到噎死了,我參加了他的告別式。每個人每天所做的每件事,也許都會改變全世界的運作,而自己卻不知道,這叫做「蝴蝶效應」。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存在。

13.      李方儒曾經在1997年製作一個「勝利計畫」的公益節目。揭露社會最底層、生活貧困的人家,喚起社會的愛心捐助。

後來找到一位台北內湖的陳姓清潔工。她因為生病使得家裡開銷沉重,丈夫棄她而去,獨自帶四個上學的孩子。

原本設想這是一個悲慘的家庭,一個家徒四壁的小破房、一位衣衫襤褸的婦女、一群面黃肌瘦的小孩。

但是踏進她們家門卻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不大的客廳有電視、沙發,屋裡的陳設乾淨整潔,一家人有說有笑,完全沒有想像中髒亂窮困之景象。

大家商量後就先「布置場景」。電視機、沙發這樣的大件被搬到門外,本來不算大的房子立刻顯得空蕩許多,床鋪被整個拆散,只留下幾塊床板拚在一起湊成一個地板床,上面只鋪著一床單薄的被子。不到一小時,剛才還好端端的家已然一副窮酸樣了。接下來,是跟孩子們做心靈溝通的時間。四個孩子被叫到屋內做錄前訪談,進屋時四個孩子還興奮的對著攝影機一陣做鬼臉,半小時後,我看到的是他們悲戚的眼神和傷心的眼淚。一個最小的孩子哭著說「我不要媽媽離開我,你們一定要救舅媽媽……」原來,那位負責做心靈溝通的同事問他們知不知道爸爸為什麼離開他們,知不知道他們的媽媽患有重病,如果不及時醫治可能很快就會離開他們,而爸爸是因為沒錢給媽媽治病才離開的……孩子們在極度悲傷的情緒中完成我們「想要」的採訪。

14.      這一家五口的生活一經節目曝光後,立即引發不可思議的善良凝聚力。第二天,台裡就收到當時還是行政院長的連戰夫婦要來探望並捐款的消息,聽說連夫人為了這家人的故事,已經連續哭整晚,並且要求一定要親自到這個家庭拜訪,這件事很快就以新聞頭條的方式鋪天蓋地的報導開來。而在節目播出的一周內,這家人通過節目組的捐助專線,一共收到約三千多萬新台幣的資助金。

15.      後來還製作一個「台南孝子」的故事,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所有的拍攝也是真實的反映。父親工傷導致兩腳殘廢,正讀高中的兒子靠著晚上撿破爛的微薄收入維持家計。除此,他還要每天給躺在床上的父親換洗衣物,每逢周末天氣晴朗的日子,他會推著坐在輪椅上的父親到戶外曬曬太陽。他說自己最大的心願是給父親換一把「好輪椅」。後來募到六千萬台幣。

16.      節目後來遭到公益團體口誅筆伐。「如此巨額的社會捐款怎能只分配給寥寥幾人呢?因為上電視被公眾認知才得到捐助,而其他沒有上電視不被人所知的更多窮困者誰來幫助呢?這樣啟不是造成更多不公平現象?社會公益也是要有合理分配的」。

17.      後來,馬路清潔工阿姨拉著一位同事的手說:「家裡剩下的一百萬我都還給你們製作單位行嗎?」原來,她的單位以「你不在需要這分工作」為由解雇她,而她的親朋好友得知她們得到一大筆捐款後,紛紛前來攀親談情「借」走大半資助款。

18.      「台南孝子」當初那最純樸最打動人的許願也被拋到九霄雲外,他將父親送進療養院,自己開著亮麗的BMW

19.      李方儒在921地震後,節目團隊到台中東勢,知道救出一個女孩,就要求整個搶救過程重新再拍一遍。

20.      地震後,現場每天都會迎來一批到訪的藝人。第一種藝人是幾近崩潰,拿著手帕拼命拭淚。第二種藝人低調行事,親身加入到志願者行列,還不斷交代助理要買哪些東西送到災區。以上兩種藝人占了絕大多數。第三種藝人則是頻頻捏著鼻子,深怕這些屍臭會傳染疾病給他,在流露出一臉厭惡之相後,馬上叫他的助理開車閃人。第四種藝人,大多是比較小牌的藝人,災區成了展示他們自己的Show time,他們在鏡頭前「專業精神」十足,大聲哭泣、又哭又跪,彷彿自己也是身在其中的災民,但在鏡頭之後,他們便點起菸、拿起手機和別人又說又笑,彷彿剛才的事情完全沒發生一樣。掛掉手機之後,看到攝影機,他們又開始鬼哭狼嚎了。白天看著屍體哭,晚上抱著美女笑。這就是我看到最令人恨得牙癢癢的敗類,好在這種藝人是少數中的少數。

21.      災後第四天,有一場由香港所有藝人組織起來的賑災晚會,主場在香港紅勘體育館,台灣的現場,由李方儒負責統籌。

晚會現場發水和麵包,小孩歡笑、打鬧、亂跑,導播在耳麥裡下令「我要看到他們掉眼淚!這個畫面傳出去哪像個災區?」

現場導播拿起擴大器大喊「你們剛剛經歷的大地震死了多少人你們知道嗎?死去的有你們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還有跟你們一起玩耍的小夥伴。你們再也見不到他們了,你們難道不傷心嗎?傷心就大聲哭出來,能哭大聲就給我哭多大聲!你們現在沒有家,也沒有錢,以後冷了沒有暖和的衣服穿,餓了也沒有香噴噴的飯吃,想想有多可憐啊,覺得自己可憐就勇敢哭出來!哭出來大家就會幫助你們……」

22.      白曉燕被撕票後,邀請白冰冰上節目。播出十年前白冰冰帶著白曉燕在節目合唱「世上只有媽媽好」的畫面,白冰冰在攝影機前淚如雨下、泣不成聲。此時此刻居然殘忍的讓一個剛剛失去愛女的母親觀看這樣的畫面,我們不會去想這樣做人不人道?更不曾去考慮這樣做會不會太過?那時我們心中考慮的只有「收視率」,除了「收視率」還是「收視率」。

23.      「觀眾是上帝」,只要是大家愛看的東西,我們就會毫不吝惜的將它製造出來。

24.      2001年,我負責將孫燕姿的新專輯《綠光》,製作成衣則三十分鐘的偶像劇,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我們只得尋求廣告商的贊助。作為回報,鏡頭裡要將廣告廠商的產品通過與劇情的融合一一展現出來才行。播出後,所有人發現「置入性廣告」的效果真是顯著,接下來我們籌拍的偶像劇「我的祕密花園」、「土司男之吻」就開始用這種模式不斷的複製。以前電視台總是先投資生產出節目再慢慢回收成本、賺取利潤,而今光是這些「置入廣告」所帶來的收入,用於支付製作成本就綽綽有餘了,尚未開拍就大賺一筆,可想而知製作單位對它的鍾愛程度有多深。

25.      發短信、撥打電話有獎競猜的誘餌是怎麼做的呢?這些題目都極其簡單;而與簡單問題相對應的卻又都是極其豐厚或價格不斐的獎品,如筆記電腦、數位相機、手機等高檔產品;另外就是主持人會喋喋不休的拖延時間,一個勁的強調當前現場互動階段還沒有接入用戶或還剩最後一個名額,只要你手指這麼一點就有機會獲得大獎。等用戶參與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無論是發簡訊還是撥打電話,一但有觀眾參與,用戶的手機號便被自動存入系統。一段時間後,你就會接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問候」,「問候」久了他就和你「話家常」。這些話家常慢慢開始變成「推銷」。很多人也就乖乖的掏荷包了,這時候身為家中晚輩的你還不能阻止,一阻止,長輩還會悻悻然的說「人家電視台的小珍可比你孝順多了,每天都會和 我噓寒問暖,沒事還會陪我聊天,不像你們這些孩子,一個月講不到半句話。嫌我買這些藥材貴是不是,我用我的錢去買!礙不著你們」

26.      江蘇全運會閉幕晚會上就發生過這樣一幕:直播正在進行,突然,在沒有任何預兆的情況下,現場燈光全部熄滅,舞台陷入一片漆黑,而不幸中的萬幸是此時正逢主持人在台上串場,到你是哪出問題?面對災難班的黑暗,場下工作人員一片忙亂。幸好主持人是鬼靈精的吳宗憲,只聽見他的聲音:「各位現場的觀眾朋友,請不要壓抑你眼前的黑暗,因為風光背後總有無數個黑夜的付出和守候,就像全運會上站到領獎台上的所有優秀運動員一樣,此刻,您只需靜靜享受,您可以傾聽自己的內心,可以親吻身旁的愛侶,或著想幹麼就幹麼,不過最好在我看到你們之前趕緊做完」。

三分鐘後燈光再次打亮現場,在這恐怖的三分鐘內,吳宗憲沒有半點破綻的把場圓了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