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大愛,社會祥和遠災難(31)(高血壓的「電視療法」)

 

多年前我到彰化演講,有一位師姊當眾回饋給我一個故事。

一位長者(應該是阿公)血壓高,住到慈濟醫院治療(不確定是嘉義還是台中的慈濟醫院),一段時間後血壓下降,她認為這和慈濟醫院裡面只有大愛台可以收看有關。

我覺得血壓下降,和醫師的治療,以及阿公的靜養都有關。

但是看大愛台,我認為的確是因素之一。

很多人聽到後會覺得很詫異,怎麼會有這種說法,太誇張了。

 

試想,如果我們看政論節目、一些不好的新聞,或是幾百集的連續劇,裡面很多羶色腥、很多謾罵與灑狗血的內容,讓人看了以後生氣、憤怒,破口大罵想要摔東西,我們的血壓會上升還下降?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血壓會上升」,這是醫學常識。

 

反過來說,看大愛台讓人心情很平靜,覺得社會有愛有溫暖,相信明天會更好,那麼高血壓難道不會下降嗎?

 

今天的中國時報有一篇報導「瘋政論節目 婦人血壓飆」,裡面提到:

一名50多歲的婦女因為高血壓固定就醫,明明每天規律吃1顆治療高血壓的長效型藥,卻總是在晚上血壓飆高,回診時表明困擾,醫師問診才發現,婦女每天晚上收看30分鐘政論節目,恐是血壓控制不了的元凶。

醫師請先生幫忙監督她停止收看,3個月後回診,個案無論早晚血壓都控制穩定,保持11顆藥即可。

 

所以我相信,看大愛台可以讓人心情平靜,有助於穩定血壓。

如果有人罹患高血壓,除了定期服藥以外,建議還要配合「電視療法」,就是收看大愛台。

不然,一邊吃血壓藥,一邊看政論節目或是不好的新聞、戲劇,血壓是無法控制好的。

 

另外,《59秒變A咖》這本書上,提到一個實驗:「2005年,馬里蘭大學的麥克‧米勒(Michael Miller)與同仁,讓受試者觀看可能讓人焦慮不安的(例如《搶救雷恩大兵》的開場三十分鐘)或發笑(例如《當哈利碰上莎莉》電影片段)

參試者看過令人產生壓力的電影後,血流速度減少35%,看完幽默片段以後,血流速度提升22%。」

 

看政論節目或是一些不好的新聞與戲劇,血流量下降,傷害心靈也傷害健康。

而看幽默片以後,血流速度提升22%,效果可能和做運動或是打太極拳後一樣吧。

相信看大愛台有一樣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