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君一席話(關心塵爆傷患,改善家庭關係)

在花蓮參加法脈宗門營,這個營隊是慈濟四大志業的主管與同仁參加,包括醫院的院長、醫師、護理師、校長、教授、老師、記者、主播等等。

今天(2015.10.16)晚上,是慈善志業的報告,談到慈濟在復興航空空難、八仙塵爆,還有蘇迪勒颱風的關懷。

有關八仙塵爆部分,七月一號前,慈濟動員上千人次,發出八百多萬元的祝福金給327人。

三個多月了,慈濟志工還在陪伴傷患與家屬。

今天晚上邀請五位志工報告,我先分享其中一位李梨瑟師姊的部分,其他人陸續再寫出來。

李師姊關懷某一家醫院,不只陪伴傷患與家屬,還化解這個家庭的裂痕。

這家醫院在台北,我就不特別寫出是哪家醫院。

※※

醫院的加護病房有兩個受傷很嚴重的孩子。

其中一位男生安安,他的父母兩年前離婚,妹妹常常控訴爸爸的不是。

七月七號,安安要清創,媽媽來、爸爸也來,坐在手術室外面等候。

母女打開包包,裡面有很多吃的東西,我就說「是否要給爸爸吃?」

女兒說「不要給他吃」,我再問一次,女兒不要就是不要。

後來我就到樓下買午餐給爸爸,但是上樓後爸爸已經不在現場。

媽媽說「你看他(指前夫)的脾氣又來了,當眾罵女兒」,我看到女兒在哭。

女兒後來拿手機給我看她爸爸發的簡訊,原來爸爸這天已經請假,說當天他留在醫院照顧,希望母女好好休息。

這位媽媽有新對象而且懷孕,因為擔心安安的傷勢,所以媽媽和女兒都不願意回去,就和先生鬧得不愉快。

我安撫好久以後說「爸爸一定很難過」,女兒說「他不會了解我們的感受」

我說「是否要對爸爸說對不起?」

女兒說「我沒錯為何要說對不起?」

我說「上人說,對的人要跟錯的人道歉,我們是對的,所以我們跟他說對不起」。

女兒生氣的說「要說對不起,妳去說好了」。

最後媽媽說「我來發簡訊」,就打了「對不起」。

爸爸回了簡訊,媽媽說「又來了」,還問我再來怎麼辦?

我說「就再說對不起」

女兒說「為什麼,我們是對的」

後來換我來發簡訊「對不起」,後來才知道爸爸在電話那一邊,又看到這三個字簡直嚇壞了。

因為這個家庭不會有「對不起」這三個字的。

在這之後,父女的關係有了改變。

再說到一碗冰的衝突。

五月的時候,安安要吃冰,叔叔端冰走進房間,安安也要端進房間,爸爸說「不可以,吃東西要在外面」

安安就說「為何叔叔可以我不可以」,之後就離家出走,住在媽媽那邊。

不久參加八仙樂園的活動遇到意外,所以爸爸很自責,爸爸說「如果我那時候忍一下,就不會發生這樣的意外了。」

我說「那我們跟孩子道歉」。鼓勵好幾次以後,爸爸終於鼓起勇氣跟孩子說對不起,他說「爸爸脾氣不好,請給爸爸機會,爸爸會改過的」。

安安沒有同意,不願意原諒爸爸。

爸爸一直求安安說「你一定要給爸爸機會」,最後安安才說「我的脾氣也不好」,可以發現父子的關係也有了變化。

這個家庭最困難的是婆媳。在手術室外,一個坐東邊、一個坐西邊,我們志工就在旁邊敲邊鼓,希望可以化解婆媳之間的問題,終於等到一個機會。

我們在醫院做了一個祈福的海報,請阿嬤幫忙貼「菩提葉」,阿嬤說「看到裡面的靜思語,都好有意義」

我說「證嚴上人的靜思語,是給我們很多祝福與警惕。」

後來媳婦從加護病房走出來,我說「妳們都是為人母,相信最期待的是平安,我們一起寫祝福卡好了。」婆媳都同意。

從此以後,婆媳兩個人還有前夫與女兒,說會彼此排班照顧。

經過我們不斷努力,家人關係就凝聚起來了。

這個爸爸真的改變了,他說要學習做一個好爸爸。

安安出院後,媽媽也生產了,爸爸還會煮東西給媽媽,因為媽媽這裡沒有人幫他坐月子。

我就對爸爸說「你已經做了最好的身教。」

另外一個個案,是有關一杯茶的故事。

這家醫院有另外一個傷患,是幼稚園女老師,她們家庭的感情很凝聚。

爸爸每天住醫院陪伴女兒。

她要出院了,我們就安排她奉茶給父母,

她對父母說「爸爸媽媽您們不用在意,我知道您們很擔心,但這已經不可改變,這個印記(傷疤)就是我人生的一部分,不用替我擔心」

奉茶後,這位媽媽很堅持要老師為我們奉茶。

我承擔不起,就說「如果這代表奉茶給所有志工,我才接受」,最後女老師也奉茶給志工表達心中對社會的感恩。

IMG_4453.JPG 

IMG_44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