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愛在佛國蔓延時)

參加慈濟宗門營,第一天有一堂課「愛在佛國蔓延時」。

2015年4月25號,尼泊爾發生大地震,超過八千八百人往生,慈濟賑災團27號出發、28號抵達尼泊爾,持續關懷到現在,三位參與賑災的志工黃誠浩、陳祖淞、施雅竹分享。

誠浩來自美國、祖淞來自馬來西亞,雅竹來自菲律賓,目前都在宗教處服務。

這天會場還有三位尼泊爾醫師參與,慈濟在尼泊爾賑災,牽起他們參加慈濟的因緣。

先分享祖淞親身的經歷:

玉芬(應該是邱玉芬)師姊說:「發現一位街邊路倒老人,已經幫他淨身,不送到醫院可能性命不保」。我們就送老人家到醫院。

當救護車開到醫院後,院方問「誰是家屬?」我說「我是家屬」,就陪伴這位老人。

在尼泊爾,病床由家屬推、買藥也由家屬買。因為護理人員非常缺乏。

後來我們找警察過來,警察問我「他是你爸嗎?」,我說「不是」警察還不相信,給他看馬來西亞護照他才相信。

我們和這位老人「不知名不知年齡,但我們知道與他有緣。」

「福慧床」在這間醫院可是五星級的床位,但完全沒有地方擺,後來找到急診室旁邊的空地,我到凌晨三點才睡。

隔天院方說「你可以回去了」。

我很擔心院方是否不願意老人住院,而要我離開。

隔天、隔兩天、甚至一個星期後到醫院探望,都還看到這位老人家。

院方說「一般人不敢照顧這樣的路倒老人,因為責任很重。看到你們這個國際慈善組織很感動,你們來自其他國家都願意幫忙,所以我們找到一位清潔人員來照顧老人」。

  • (誠浩)
  • 我們都是平凡的人,在做偉大的事情,就是慈濟事。
  • 「難行能行,難行必行」。
  • 因為軍方管制,很多飛機無法降落,許多人繼續留宿,導致原本訂的旅館無法住。
  • 很多尼泊爾人說,這次災難收到最好的禮物就是「福慧床」(可折疊當椅子也可以當床)。
  • 當地的航空是「佛陀航空」,還有「佛陀尊者」學校,以及「佛陀交通車」公司,甚至司機的名字也有「佛陀」。
  • 這位「佛陀」司機,看到我們的付出很感動,後來就穿上我們的背心當志工,也帶孩子一起投入。
  • (祖淞)
  • 我是第二梯賑災團,到機場後讓醫師先出境,剩下五人等行李,等到凌晨兩點。
  • 去年投入高雄氣爆,我今年要再發願「扛起天下的米籮」。
  • (雅竹)
  • 我們是第三梯。等待下一梯成員的時候,常常累到在旅館大廳的沙發就睡著了。
  • 我們明明和政府有共識,但是最後卻有落差。
  • 語言差異:
    Didi不是弟弟,而是姊姊。
    Aji不是阿姊,而是阿嬤
    Ama不是阿嬤,而是媽媽。
  • 肢體語言的差異:他們的搖頭代表肯定,越贊同搖頭越大。
  • 和他們約十點見面,十點打去問說「十分鐘後到」,結果一個小時才出現。
  • 變化球→勇於承擔→用心就是專業→做就對
  • 最深刻的心情就是「無我」。「無我」才可以成就更大的事情。
  • (運敬)
  • 慈濟在尼泊爾,二十年前就蓋1800戶大愛屋,這次地震都沒有受到毀損。
  • 有一句話說「走向佛陀光明之路,永遠不會停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