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君一席話(永不休止的力量)

2015年宗門營,第二天下午,邀請台北志工邱秀珀、台中志工周玉霜分享,主要談到「消慈」事件當時,還有之後的心路歷程,聽了非常感動。

第一段我看到人間菩薩的願力,還有那份護持慈濟宗門、靜思法脈的心。

證嚴上人說「信心、毅力、勇氣三者具備,天下沒有做不成的事」

我在志工身上看到這三者,這也是慈濟繼續往前、千秋百世的力量。

第二段分享,我看到志工的韌力與智慧。

我們常說「窮則變、變則通」,台中大甲志工,今年的浴佛人數沒有減少,而愛灑活動辦得比「消慈」事件前更好,很值得參考。

這次的事件,不是絆腳石而是墊腳石。

危機真的是轉機!


●台北志工邱秀珀

其實去年底就出現(消慈)事件。

但我們要「力行戒定慧,破除煩惱無明毒網」。

和一間牙科診所互動很好,一月份去收款,進到診所發現氣氛不一樣,(醫師)去拿功德金說「錢給妳,妳趕快走」。

我接到功德金後哭了,為什麼會這樣?我只是來接引你的愛心。

後來我打電話給會員說要收功德款,有人說「我繳到這裡就好,慈濟被講成這樣,我懷疑了」。

那陣子電話拿起來,都會掙扎「打」?還是「不打」?

後來我到一個地方收款,坐在隔壁的合夥人開始罵,把電視上說的每一條(質疑)都拿來罵,大概罵了一個多小時。

我想說該罵的都罵完了,我就站起來鞠躬說「感恩」。

我說「如果今天這些事情我們沒做而被罵,那我們修忍辱;如果有小瑕疵我們會改進」

最後換他不好意思。

還有會員說「師姊,妳要跟上人說內湖園區不能蓋,蓋了台北市會淹水」。

我之前聽過台大地質專家說,不會因為蓋內湖園區導致台北淹水,但不了解的人還是很多。

我多年來再怎麼講,還是有人說「做慈濟委員要先捐一百萬」。

很多人根本不願意了解真實的狀況。

那陣子的風風雨雨,都快要得到憂鬱症,但我還是穿旗袍出去,臉上硬擠出笑容。

我還到一家補習班收款,我們互動四年了,每次去都從傍晚五點講到八點。

對方和父親有11條官司,常跟我說「師姊,妳有見過這樣的爸爸嗎?」

我帶他參加水懺,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

消慈事件後我去收款,他說先不繳了。

我說「感恩您多年護持,希望您的愛心不要斷,善款可以轉交給其他團體」

他說「師姊,妳好有福報,這麼相信師父」

我每天做慈濟,為什麼不相信?

但是他,明明知道(慈濟)是好的,卻只是羨慕而已。心很痛。

可是也有很多人給我力量:

有的會員主動打電話來請我去收款。

還有一位會員對我說「莫忘初衷」,我說「妳是我這個月最大的力量」。

之前遇到一位男士,邀請他做好事,隔一個月去收款,他說「師姊,我等妳好久了,我要捐錢」,聽完後力量又出來了。

還有人說「師姊,慈濟本來就應該要有多的經費啊!等有災難才募款就來不及了」

上個禮拜,還有新住民,全家一個月捐五百。

這三、四個月會員流失,我們被罵不能還口,還要說感恩。

只因不忍對方失去這個善念。

面對人群是大修行,沒有堅定的願力是沒有辦法做到的。


●台中大甲志工周玉霜

志工就像「砂盒果」裡面的種子一樣,在社區努力突破困境。

今年舉辦浴佛的時候,還在風暴當中。

以往是在體育場辦,有志工說在聯絡處辦比較沒有壓力;體育場辦沒有信心,怕來的人不多。

往年四、五百人承擔典禮組,有志工擔心沒有公司團體要承擔而想取消。

可以看到大家的信心不見了,但我們不能退縮。

最後決定維持往年在體育場辦,也有一百多尊宇宙大覺者。

典禮組後來邀約到20組,一組26人。

但是三天前,有一個公司來電表示,經理和員工不來了。

我隔天早上,馬上打給一位認識的理事長,我說:「為什麼大家沒有看到慈濟的努力?」

「為什麼願意相信媒體,不願意相信慈濟?」

對方就說「師姊,我幫妳承擔」

她就找認識的朋友,再去買一樣的衣服後請大家試穿,最後趕在前一天彩排。

所以,「相信我們的人」也一直都在。

我們要用心回報這些相信我們、挺我們的人。

理事長後來說,被慈濟人守護慈濟的精神感動。

我們的態度決定慈濟的高度。

我們要很驕傲自己在這個團體裡面。

後來浴佛來了四千多人。

我們只是一個和氣區,就來了四千多人。

浴佛後又辦七月吉祥月活動,我們改變形式,請里長邀約會眾,結合慈善、健康講座、消防講座,「與種子對話」等等,這樣邀請來的人才不會每年都一樣。

我發現「如果電視台不報導,或是周遭沒有慈濟人,民眾就不知道慈濟在做的事情」

所以我們推出套餐行程,慈善加環保,或是慈善加醫療,不論如何,內容當中一定有慈善。

剛開始邀請的時候,里長大多說沒有時間,或是場地不適合等等。

我們就先找對慈濟認同度比較高的里長試辦,然後邀請其他里長觀摩。

如果里長觀摩過後不舉辦,是我們課程規劃有問題。

第一場活動有20多位里長觀摩,後來只有一個里沒有辦,其他里長都答應要辦。

有一位女里長表示「我覺得很慚愧,不知道慈濟照顧我這麼多里民,包括新芽獎學金,還有風災過後的幫忙等等」

她後來說不只辦一場,要辦兩場。

還有一個里辦的活動,結果會場來的都是小學生,接著又來一台娃娃車。

我告訴里長,我們是要傳達善的一面,包括少燒金紙、把環保觀念帶到社區,這都需要里長睿智來協助。「慈濟辦活動,不是為了慈濟而是為了里民」。

所以這個里又辦了第二場。

里長還主動問「以後還要辦什麼?」請我們先把日子定下來。

昨天有一個里辦第25場活動。

這些都遠遠超過大甲以前辦愛灑活動的人數,志工們都很感動,幾乎每一個里都辦過。

我們覺得不可行的,其實可行;只要用心經營,就可以化不可能為可能。

「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

考驗來時,方向正確,就可以慧命增長。

一顆種子,要把發芽的地方還是種子的部分,種在泥土裡面呢?

發芽的地方是根,應該是發芽的地方種在泥土裡面。

我們的方向是否正確很重要,關乎到我們的慧命是否增長。


●學員長藍陳淯:

在消慈事件當時,有師姊說「我決定出門都穿制服,因為別人罵我們,才有機會解釋我們在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